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论坛: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圆桌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9:43  
世博论坛: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圆桌对话

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圆桌对话

世博论坛: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圆桌对话
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圆桌对话

  骆新:下面将进入论坛的下半部分,我们将请出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何智奇先生,同济大学外事办主任李振宇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钱文忠教授,哈佛大学博士、霍英东基金设计部主任刘珩女士以及负责东京CBD设计和开发的“三菱计划”常务副社长岩井光男先生共同上台为我们畅谈城市副中心的开发。今天我们的演讲不仅限于台上的诸位嘉宾,刚刚发表完演讲的海内外专家可以同时介入到我们的谈话当中去。

  应该说,今天在台上的几位集中了政、学、商三界的代表,有政府工作的人,也有学术界和商界的代表,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下未来真如副中心是什么样的。刚才伍江教授在刚才讲授的时候,提到过上海一中心、四个副中心的建设早在十几年就提出来,随着五角场、徐家汇的发展,真如是最后一个城市副中心。

  骆新:何总,作为副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你要告诉我们如果把前面几个副中心统一当作样板来看,你觉得这个副中心通过它们学到什么?你觉得那三个副中心,有哪些地方你觉得需要避免的?他们有哪些地方是你一定要借鉴的?

  何智奇:应该这么说,四个副中心功能定位更有侧重,像徐家汇主要是商业这一块,浦东主要是行政办公,江湾主要是科技,我们这一块主要是建立两个功能:一个功能是对长三角的辐射作用,第二个是上海上海西北地区的公共活动中心。各有侧重,各有不同。

  何智奇:如果说有什么借鉴呢?从它们的规划、建设模式以及商业运作的方式、方法上,当然我们有很多的借鉴。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看,我们会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交通这一方面的瞬时到达、瞬时疏散的建设,也更加注重未来城市的尺度,人在城市里面生活的细微感受,也更加注重未来产业的培育,通过副中心的建设来推动整个普陀区整个区域的发展,也推动普陀区的发展,为普陀区的发展腾起到引领的作用。

  骆新:你刚才把副中心定位几个主题,比如说花木以行政中心为主,徐家汇以商业为主,五角场以创意为主,如果把真如副中心做一个定位,我想问一下几位嘉宾,如果定位一下,起一个标题,这个副中心最好的标题会是什么呢?女士优先,从刘珩女士开始。当然你也要知道,你提的这个建议人家不一定用。

  刘珩:就是效率的副中心,高效的副中心。我觉得交通枢纽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跟其他的副中心很不同的地方,本来就是一个物流的中心,历史上有这个先天的条件。我觉得可以完全利用这个优势加以放大,同时跟社区主要的功能相结合,我觉得它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骆新:高效的副中心。有请李振宇教授。

  李振宇:我认为真如副中心是以交通为带动的,以办公为主的复合型的城市副中心。

  骆新:好的。钱文忠教授。

  钱文忠:不一定非得用两个字。我觉得以我对真如的感受,因为我们都出生在上海,生活在这里那么多年,我觉得它应该是在四个副中心里面是后起先进的期盼,如果带着这个期盼,我个人倒非常期待真如地区能够建设成为长三角和上海的软实力中心。

  骆新:如果把软实力更概念化一些,您觉得是什么?

  钱文忠: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觉得真如也应该使我们的生活更精致。因为我们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一个城市也好,一个地区也好,它能不能在众多的城市和地区当中脱颖而出,或者说一个品牌它是不是能够终究站住,实际上在于它有没有拥有属于自己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是一个非常综合的概念,它的文化内涵、它的一种情调、它的一种气息,你到这里的感受,我想真如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骆新:谢谢,有请岩井光男,我知道您不生活在上海,但如果那几家中心已经替上海完成一部分副中心功能的话,您能告诉我们,如果上海再建一个副中心,它主要的特征应该是什么呢?它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什么呢?

  岩井光男:我工作在丸之内地区,我想做一个比较,作为副中心来说的话,在它成熟的过程当中肯定会在城市当中形成一个副中心。在东京副中心是我所工作的丸之内地区。一段时间在很多方面,不管是东京也好,还有一些情况都集中到这个地区。

  岩井光男:人员非常的混杂、拥挤,在经济上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这个时候产生了建设副中心的想法,在新宿、涩谷把这些地区作为交通的枢纽。在东京的中心功能让它进行分散,使副中心补充中心的作用,人们的生活形成了多样化,但是仅仅只是建造一个副中心的话还不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在现在这个阶段要求我们对居民的生活更加舒适,所以在副中心进行建造的过程当中,必须以人为本进行城市建设的考虑,这是我们最主要的课题。

  骆新:如果我要问岩井光男先生,您如果觉得全球这么多城市,您想找一个城市去生活,你认为它的城市结构是最合理的,在那里生活也是最愉快的,您会选择哪一座城市去生活呢?

  岩井光男:我觉得丸之内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地区,它所拥有的要素,首先有文化,还有历史。在这个地区居住的人们所孕育的文化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这也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我上午去看了真如寺,在这个地区把它的文化发挥好是这个城市的魅力,伦敦也好,巴黎也好,它们都有几百年的历史,这些城市都是我想居住的城市。

  骆新:岩井光男先生,我也知道问这个问题基本上属于白问,因为您是场上唯一的日本人,所以你一定会说愿意生活在丸之内地区(众人笑)。我把这个问题问给四位中国人,前提是不说中国的城市,前面专家已经例举了很多不同的城市规范,哪怕是纽约,哪怕是其他的地方,包括像柏林,如果让你们这些见多识广的人去挑选的话,上海尤其像真如副中心,如果进行建设可参照的对象是谁?如果让你去挑选一个城市居住,哪个城市最符合你目前的经济收入、文化品味。还是女士优先,刘珩女士先说。

  刘珩:我觉得这是两个问题。我心目中希望居住的城市跟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两回事。我一方面希望我生活在我梦想的城市,但我的工作不允许居住在这个梦想的城市,我希望住在纽约,希望住在旧金山。

  在这里我可以获得作为一个人,能够生活最大质量的城市,我不仅是交通方便,而且生活的质量,我可以去听音乐会,去看现代舞,同时我的孩子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不管是下一代还是我个人的发展都有足够大的空间给我发展。但目前的状态工作非常繁忙,要走动的城市非常多,我需要什么样的城市生活,像香港大屿山和机场附近已经慢慢形成了以交通枢纽为中心的一种生活城市。因为它是有枢纽,有地铁,有公交,有私人汽车,也有水运,也有机场。所有的交通可能性都可能在香港机场发生。

  由于这个以交通枢纽引发了其他的城市可能性,这么方便的交通枢纽所以会展中心产生了,由于要等机有足够的时候去电影院,可以去购物中心购物,它也有居住的社区。我觉得真的很像香港的大屿山,由于它的交通枢纽而引发了高质量的、高效的运动型的社区存在,但它还是很健康、很正常的副中心的发展模式。

  骆新:大屿山到市内坐车还有一段时间,你希望住在一个不要那么商业繁华的地方,但过去也比较方便。

  刘珩: 对。

  骆新:你让真如怎么选择,究竟是作为居住区还是商业区?

  刘珩:我觉得应该给不同的人有生存的空间,不仅是真如给普陀区的居民,也给在这里工作的人员,他只在这里办公,有一种多样的可能性。现在像我们这种,也不属于某一个区的居民,也许可能是全球移动的居民。所以副中心可以给我们这种人提供另外一种可能性。我觉得这已经很足够了。

  骆新:我们请李教授说一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