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世博百年之变:塞维利亚因其成为现代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10:47  南方周末

  ●城市改造

  1867年、1878年、1889年和1900年巴黎世博会的举办奠定了巴黎西部第七区的城市格局,留下了“建筑艺术巅峰”之誉的机械馆和巴黎象征的埃非尔铁塔,并使得巴黎成为巴黎成为世界第五座建设地铁的城市。

  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让西班牙拥有了一条全长470公里,全国惟一的高速铁路,此外日冬哈岛上的阿拉米罗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大跨度无背索斜塔斜拉桥,它也成为了塞维利亚的现代城市标志。

  ●经济拉动

  1970年、1990年的大阪世博会之后,大阪成为了日本重要的经贸中心。

  1992年塞利维亚世博会之后更是扭转了全国“北富南贫”的现象。

  ●文化延伸

  《蓝色多瑙河》始于1873年的维也纳世博会,并成为奥地利的第二国歌。

  巴黎世博会上,法国装饰艺术展、法国1000年文化展、俄罗斯人类学展将法国乃至各地的文化远扬。

  ●科技创新

  1851年大英万国工业博览会上,自动链式精纺机、大功率蒸汽机、轨道蒸汽牵引机、高速汽轮船、汽压机、起重机、机床以及先进的炼钢法、隧道和桥梁等模型,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首次展出了电话、留声机和复式电报、自行车、打字机和织补机。

  1889年巴黎世博会上,照明设备、汽车、成为最受欢迎的展品。

  1900年巴黎博览会上电影配上同步录音引起轰动,此后导致1908~1914年,法国电影公司的出品占据了全世界60%~70%的市场。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上,莱特兄弟的飞机让人惊叹

  1939年纽约世博会上的电视摄影机和最新的发明尼龙、塑料、录音机、磁带等。

  ●社会变革

  1855年巴黎世博会,“英法旅游专线”诞生,旅游驶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1893年的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世界上第一个快乐大转盘“菲利斯”以80米的身高,一举把1440名惊叫着的游客旋上了高空。

  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汉堡包、香肠面包和冰淇淋被现场炮制,人们走进“快餐时代”。

  【专题相关文章】

  千里之西安:不兴土木,兴文化

  百里之昆山:靠谱的是门票,没谱的是一体化

  2005,爱知:激发公民参与

  2000,汉诺威:两年浓缩十年

  十里之虹桥:盛会牵出“第三条道路”?

  起点之世博园:是意外,是冒险,更是革命

  1988,布里斯班:友谊延续20年

  吴建民: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城市化的道路太难了

  民意之变,成就城市之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