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爱知世博会:激发公民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10:33  南方周末
2005年爱知世博会:激发公民参与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场馆 (资料图片/图)

  当爱知世博会在2005年举办的时候,它更大意义是在于向世界展示:当日本这样一个先进、富足,但却迅速老龄化的国家,是如何处理国内外的一些棘手问题的。

  如今来看,爱知世博会给当地和周围城市带来的影响,远超出了我们当时的期望。

  爱知世博会会馆位于爱知县的东部地区,世博会之前,这一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非常之差,世博会之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甚至建设了一条非常先进的直线电机列车。爱知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智慧”,当地居民和团体的很多工作都集中在了环保问题上。特别是名古屋市,在尽力将世博会的理念传承到下一代,在保持世博会精神的同时,它致力于亲近自然的沿海地区的发展。

  世博会期间,包括中央政府在内的各级政府、企业、普通居民、NGO以及非赢利组织都参与其中。世博会成功召开之后,这些个人以及组织继续在各种公共事务中发挥作用,发展出了一个公民参与文化。

  人们都在谈论如何将世博会这一影响转化为城市发展的持久动力,我想,关键是要未雨绸缪。世博会结束前,当地政府就应该制定一个计划,以将世博会的精神保持下去,并需要将这一计划的精神部署到政府政策的各个方面。例如,为了保持有关人士的认知,在世博会的第一、第五和第十周年安排了纪念活动。

  2005年爱知世博会并没有特别强调技术的绚丽之处,而是通过国家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和云图,成功地在人类遇到的充实和快乐、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的愉悦和自然的美丽及脆弱等的方面打动了观众的心弦。

  对于我个人来说,参与国际展览会是千载难逢的一次机会。为了成功举办世博会,我在各种利益间转圜,包括日本国内和国外。有时候,我们在看法上存在严重的分歧,影响到了大会的成功举办,但最终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大会结束之后,临时展馆就被拆除了,人们都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不过,我仍然同和我一起工作过的人保持着联系,对我而言,组织举办世博会期间建立的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财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