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任何一座你所看见的城市,都包含另一座如卡尔维诺所说的“看不见的城市”——它表面简单却实为复杂、总在身边又显得遥远、无人不知而乏人问津。防空洞作为一座城市完整功能的一部分,在现代城市中是如何的存在?我们试图去寻找防空洞的前世今生……
在我们生活城市的地下空间有张庞大的网,这张密集交织经纬纵横的网与城市居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可它却最易被忽视,这个隐藏在大城地下的人工洞穴,等待你用发现与探询的眼光去重新打量。【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天空之城
即将推出 敬请期待
地面之城 地下之城
源起

防空洞最早出现在欧洲。1911年意大利和土耳其的空战,人们开始产生防空意识。

雏形

我国防空洞出现在抗战时期,当时更多是采取找洞防空的方式,大多是借山势找洞或挖简易洞穴。

发展

60年代末,一场为抵御侵略而席卷全国的“深挖洞,广积粮”运动在中国轰轰烈烈展开。

对比

纵观世界,越是实力强大的国家,对防空洞等民防措施的建设就越重视。像美国、日本等国家。

差距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多数城市人均拥有民防设施面积较小,仍处于较低水平。

防空洞,仿佛只是老电影里的画面,或者是鬼故事中的那些潮湿的、阴森的地下巷道。这个隐藏在大城之下的人工洞穴网,正在以何种面貌生存在当今的城市之中?

我们试图寻找这些曾经担负着历史的洞穴在当代城市中的应用。它是否依然斑驳,依然幽暗?抑或已经华丽蜕变?当重新用探索的眼光打量这地下之城时,却发现它一直在我们生活的社区周边,当我们行进在地下轨道、停车于地下车库的时候,都是存身于现代化的或者说是豪华装饰的“防空洞”中。


[互动]蒙牛生态行动 助力中国

我和防空洞的故事

一场真正的全民运动
  • 深挖洞:一场真正的全民运动
  • 1969年,全民备战的紧张气氛中,中国积极转入地下防御。全国大中城市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挖防空洞和防空壕活动,数亿人参加。“深挖洞”运动几乎影响了整个70年代。【详细】

我们兄弟挖防空洞的故事
  • 我们兄弟挖防空洞的故事
  • 我和我的二哥分别在院子东边与西边垂直向下挖了两个“防空洞”。东边的特深,西边的较浅。然后对挖,贯通。最后,我们将特深的那个洞遮盖起来,再覆盖上泥土。【详细】

解密俄罗斯防空洞
  • 解密俄罗斯防空洞(图)
  • 俄罗斯的防空洞是人间历史上最辉煌的地下长城,有幸一睹这人间创举,和大家一起分享。这里的地道被修的坚固漂亮,老式的设备也依然摆放在这里。 【详细】

防空洞的神秘时代
  • 防空洞的神秘时代
  • 防空洞都是由大人们挖成的,我们小孩子,只能看在那里,偶尔也许会往筐里多添几把土,内心里期盼的,是早日进去,挖洞产生的快乐,极俱神秘感。【详细】

说说我和防空洞的故事

微博关注 更多>>

义乌城蒙牛巡展现“低碳经”
蒙牛“生态足迹”行至青岛
巡展苏州站共建绿色人间天堂
巡展入沪 竖起醒目“绿标”
首倡全民生态 蒙牛“助力中国”
蒙牛“生态行动”移师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