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展举行“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16:38  新浪世博
纪念展举行“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承办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荣获2011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评选精品奖

纪念展举行“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上海市主要博物馆及纪念馆馆长、文博业务骨干参观世博会纪念展

  今年国际博协(ICOM)确定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强调随着全球化、现代化、城市化、信息化进程不断加速,博物馆的功能与职能不断拓展。

  5月17日,上海市文物局在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原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举行了2012年上海市“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书记陈燮君,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上海市文物局局长胡劲军,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出席了仪式。仪式由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主持。全市主要博物馆、纪念馆的馆长和文博业务骨干参加了仪式。

  褚晓波副局长首先宣读了上海市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表彰名单。今年3月,上海市文物局开展了“上海市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评选工作,经过自主申报和专家评审,上海博物馆的“最佳文化产品推广”、“最佳管理创新”、“最佳社会参与”三个项目,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最佳讲解导览”、“最佳旅游推广”两个项目,上海鲁迅纪念馆、松江区博物馆的“最佳未成年人教育”项目,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青浦区博物馆的“最佳展示推广”项目获得了上海市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为本市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背景下,如何持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准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陈东、陈燮君和胡劲军等领导为获得2011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的单位颁发了奖牌。今年4月,上海市文物局开展了“2011年度全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经过专家评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上海·红色之源——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物史料展”、上海鲁迅纪念馆的“人之子——鲁迅生平陈列”、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暨孙中山诞辰145周年——馆藏辛亥革命文物展”和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获精品奖。上海科技馆的“极地探索”、松江区博物馆的“广富林考古新发现特展”、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的“辛亥·海军——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展”、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水磨传馨——海上昆曲文化展”、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的“为了忘却的记念——纪念龙华二十四烈士牺牲八十周年”、上海公安博物馆的“上海公安博物馆英烈馆”陈列获优秀奖。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石库门里的红色印迹”、刘海粟美术馆的“沧海一粟——刘海粟作品陈列展”、闵行区博物馆的“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烈士斗争事迹展”、青浦区博物馆的“福泉山遗址重大考古新发现”被评为组织奖。陈列展览精品的评选和宣传,促进了博物馆藏品管理、陈列展示、宣传教育等综合能力的提升,对博物馆适应免费开放新形势、满足社会公众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仪式最后,博物馆馆长代表接受了《文化上海·博物馆导览图》的首发赠送。为了切实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方针,集中展示上海各博物馆的内涵与特色,加强对全市博物馆资源的宣传,展现博物馆的历史、艺术、人文内涵和自然科学信息,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推出了《文化上海·博物馆导览图》。《博物馆导览图》涵盖了国家文物局2011年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名录》中上海的79家博物馆,首批的10万份将通过全市主要的博物馆向公众免费提供。《文化上海·博物馆导览图》计划从5月18日起在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原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上海科技馆五家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的场馆供观众免费取阅。5月21日起在其余列入《全国博物馆名录》的单位提供赠阅。根据社会公众的需要,今后还将推出英语等多种外文版本、推荐组合线路的版本。同时,其发放的途径和方式也将逐步扩大到交通枢纽、其他文化场馆,乃至社区。

  除了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海市文物局还组织了91家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在5月18日(周五)、5月 19日(周六)、5月20日(周日)三天集中免费对公众开放。全市各区县文化(广)局、文管委等也在今年5月18日前后,组织区域内博物馆联合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各博物馆、纪念馆向广大市民推出的特别展览、文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互动参与等活动达110多项。这些多姿多彩的活动,具有鲜明的博物馆文化特色,既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科学知识的传播,也注重参与者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群体的互动体验。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