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大佬欲借上海世博会提升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0:44  中国青年报

  几个月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从上海赶到杭州,找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要商量一件“很重大、很重要”的事情,“以前郭会长找我都是让我去上海,这次还是第一次来杭州找我”,郭广昌是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和马云是好朋友。

  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也爆料,前些时候,“广昌会长”曾特意带着红酒去找他,也是商量一件“很重大、很重要”的事情。

  郭广昌所说的“很重大、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上海世博会,复星集团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近一周年之际接到上海世博局的邀请,经过紧张的前期筹备和调研,复星集团决定承担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17个企业馆、也是最后一个企业馆的参展组织任务,并把世博民企馆列为一号工程,由郭广昌亲自挂帅,在第一时间设立了以集团董事会为主要成员的世博民企馆筹备委员会。

  “会长交待的事,当然要办好”,马云笑言,刚开始,自己并没有意识到世博会的重要性,“我正忙着应付金融危机呢”,而在郭广昌的大力游说下,马云才感觉到参与世博会对中国民营企业的意义,“世博会是全球新商业文明契机,也是充满活力的中国企业最好的展示舞台。”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更是直言,参与世博会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郭广昌,“他是搞投资的,是绝顶聪明的人,由郭广昌先生来牵头,所以我们很放心,很省心。”

  “别人都说这不是人干的活儿”,从4月16日正式回复上海世博局接下“最后一个企业馆”的活儿,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仅有一年零半个月,很多创意设计公司甚至都不敢参加场馆创意设计投标,在7月2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民企联合馆奠基典礼上,郭广昌笑言要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我们民营企业家都不是人,都是‘超人’,当然也干不是人干的活儿”,几句话惹得台下的民企大佬们笑声一片。

  这确实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了时间紧以外,要组织民企的一帮大佬们齐心合力做同一件事就很不容易,在为期半年的世博会期间“展什么”也显然是个难题,“难道展示我们经过了多少艰难险阻?取得了多少成绩?这多少显得有点自恋”,郭广昌非常清醒。事实上,上海世博会已经有了远大企业馆、万科企业馆等单体的民营企业馆,而更多的是一些大型国企和外企馆,如何体现出民企的“联合”,确实是个难题。

  “世博会的展示不是风花雪月,更不是千篇一律,能够在世界上留下历史印记的世博会,一定是直面挑战的世博会”,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对民企联合馆寄予了厚望,他用“半壁江山”这个词来形容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而民企联合馆就是“要向世界表达中国31年改革开放的道路以及中国民营企业的艰辛历程”,他期待“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有上佳的表现,让世界对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此刮目相看”。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也来为民企大佬们捧场,他认为民营企业家们参加上海世博会是非常有远见、非常有气魄的,代表了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更难能可贵的是,“民营企业联合馆仅仅花了一个多月,就完成了一般情况下一年甚至几年才能完成的任务,这也体现了民营企业的效率。”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特意赶到上海参加民企联合馆的奠基典礼,他在致辞时表示,上海世博会为民营企业的自我展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而民企联合馆将成为上海世博会上耀眼的舞台之一。

  不过领导们对民营企业寄予的厚望并没让民企大佬们头脑发热,展什么?怎么展?通过世博会实现什么价值?是他们急需要考虑的问题。

  郭广昌的想法是选择10个主要的行业,每个行业选择一家国内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作为“第一矩阵”。在首批确定的参展企业中,包括了复星集团、阿里巴巴、大连万达、苏宁电器、易居中国、民生银行、红星美凯龙、美特斯邦威等;此外,盛大网络、中兴通讯、德力西、奥康、爱仕达等一批有意向的企业也正在进行洽谈。

  “在民企联合馆登场的将是中国民营企业‘第一矩阵’,世博会是一个超级舞台,当然需要超级演员。”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说。

  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却给郭广昌泼了点冷水,“大家想着到世博会里面去秀秀肌肉,但是没人爱看,世博会这么多馆,关键是人们愿意看什么,有的馆排队,有的馆根本没人光顾,如果秀的没有吸引力,就一定没有人会去看,我还没想出什么好招数,让大家到我们民营企业馆去看。”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也直言,民营企业联合馆体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但又显得“有些异样”,“企业只有优秀企业和差的企业,为什么民营企业一定要弄个馆,说明它们是比较异类的。”实际上,通用汽车在上海世博会也设立了一个企业馆,他告诫民企大佬们要抓紧时间,因为通用汽车的企业馆仅设计理念方面就花了四五年。

  据介绍,民企联合馆占地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是企业馆中面积较大的展馆之一,主题设定为“民营企业的创造力和多元文化给城市带来的色彩与活力”,建筑以“细胞”为设计理念,展示中国优秀民营企业联合参展,发挥相乘效应所引发出“人类的无限活力”,以及给城市生活所带来的多彩、活力与美好。

  记者获悉,民企联合馆的口号是:Do the Action!——“一起来精彩!”,民企馆还有一个口号是“让世界看到你”,世博是个超级大舞台,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这个舞台上,你即使是静止不动的,世界也会看到你!”

  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在2005年,出于对世博会的好奇参观了日本爱知世博会,参观以后很激动,虽然参观每个馆一般情况都要排队等三四个小时,但“排的时间越长好像看的越高兴,看的越激动”。

  回国以后,车建新就希望能把家居行业和世博会进行互动,最后找到了日本爱知世博会主管方ADK公司帮他们设计了“未来之家”。这次世博会来到了家门口,车建新自然不愿意放过机会,“这次借助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企业品牌,让消费者对生活充满激情,对生活充满梦想,对生活的品位进一步提升,这也是我们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愿望。”

  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谈起世博会更是“得意洋洋”,因为均瑶集团就是这次上海世博会的受益者,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标志特许产品生产高级赞助商”,承担了上海世博会6个特许品类产品的生产,而且世博会期间上海的航空运力要增加50%,均瑶旗下的吉祥航空自然也会得益。前些时候,均瑶集团给世博会中国馆捐赠了500万元,但王均金认为“值”!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众多民营企业的联合参展,将向世界展示中国民企的不同经济成分,展现中国民企联合的力量,同时中国的民企也已经完成了原始的积累,正逐步走向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世博会将使中国民企健康蓬勃发展的态势全面地向世界展示。他认为,企业家的价值固然在于创造财富,但更主要的是创造人类社会的幸福,“人类社会的幸福取决于自然环境,取决于人文环境,取决于每个人对自己生存物质的需求和精神需求的满足,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联合起来向世界有这样一个展示的机会,我们更愿意把这样一个理念通过专家大师的手法来表现出来。”

  “一旦民营企业有什么事,就会招来很多的骂名,之所以有那么多骂名,一方面这些人不太了解情况或者报道失实,但是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民营企业社会的形象和影响有待提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在美国的民营企业受人尊重,因为他们做了太多的好事,很多的大学、很多的基金会、很多的公益活动都是私人机构或者所谓的富人在支持的,所以整个美国社会认为美国多数富人是对社会作很大贡献的,所以尊重财富,尊重这样的价值,“而中国由于民营企业历史不长,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需要不断提升。”

  郭广昌的想法则是“要秀出民营企业的精神,而且让全世界最有创意的那些人帮我们贡献力量,让我们把它秀出来。”事实上,复星集团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征集展示创意方案,并最终选择了具有世博会丰富经验的日本三大广告公司之一——ADK担任整个项目的总承包工作,而且郭广昌还有意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团队参与民企馆的活动设计。

  据悉,上海世博会民企联合馆将在11月底完成主体部分施工,明年1月内外装修将完成、3月完成布展、4月就将开门纳客。郭广昌说,建馆本身就“体现了中国民企的速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