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官员介绍国内参展进程(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2:20  世博网

  嘉宾钱伯金:还有活动,有两万多场。国内参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活动周,也就是各省市有五天,都排好了,包括上海市也有五天。

  主持人叶波:是在园区内?

  嘉宾钱伯金:对,也是各省市参与世博的规定动作。这个规定动作每天大大小小活动要有一百多场,所以达到的目标就是2万多场,所以国内这一块很重要。活动这一块我们主要是按照“三民”,就是民间、民俗、民粹,这样的活动一来,就是把当地的特色,民族文化资源拿过来介绍给大家。比如说贵州省,把侗族大歌作为表演。所以各个省市都在探讨最好的节目,已经递交了首轮参与的活动内容。还有一块是日常活动,国际、国内,那是另外一回事。国内是有一个活动周的,每个省市五天。

  主持人高源:非常精彩。

  嘉宾钱伯金:您说了以后,我觉得都看不过来了。

  主持人高源:分这么大几块:一块是展示,就是各个馆的展示;一块是活动,就像您说的有那么多活动,有每个省的展示周,有两万多场活动;还有就是论坛,上海和整个长三角的论坛。就像你说的,真的看不过来,一定要排好表,还要事先做功课。

  主持人叶波:听了钱部长的介绍以后,如果大家关心世博,想要去享受世博的话,现在就开始要做功课了。

  主持人高源:没错。前两天就有个朋友在问我,说“什么时候个人开始买票?”我跟他说,“第一要早买。第二,从这么多届世博会的经验总结下来,多次票是最合算的,性价比最高。因为去一次是看不过来的。”

  主持人叶波:现在听众的反应比较热烈。

  主持人高源:手机尾号8037的朋友说,“请问,中国省市馆里有没有卖中国各地(各省市)的旅游纪念品?”

  嘉宾钱伯金:按照常规来说也是可以的,各省市有一定的面积可以卖纪念品。现在初步下来,有的省市会过来,甚至赠送。我举个例子,比如青海,它的题目是“中华水塔三江源”,三江就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他们说“我们的水就要始终保持原生态,把这个水带过来,你们可以品尝品尝我们这个水怎么样。”还有,有的城市不仅卖纪念品,还赠送。所以说,好吃、好喝、好玩是有具体内涵的。当然,不是所有的省市都搞商业化的东西。

  主持人高源:就是交给省市自己去安排?

  嘉宾钱伯金:对。留适当的面积、一小块地方,搞一些特色。

  主持人高源:往往都是在出口的地方。

  嘉宾钱伯金:对。

  主持人叶波:我在想,这位朋友肯定是一个比较爱好收藏各地旅游纪念品的朋友。也有人到一个地方买一个纪念品。这下可好了,到了世博会以后,全世界各地的都有了。

  主持人高源:有的馆是没有的,有的馆是有的。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小诀窍,就是到最后闭馆的那几天,各个馆的纪念品肯定都在打折。因为他们带过来,就不想再带回去了。

  主持人叶波:刚才钱部长说到了看文化,好多方方面面,看特色。还有一块,我想问一下,一直在说民以食为天,“吃”,世博肯定不会忘掉吧?

  嘉宾钱伯金:每天参观的人数有40万,有时甚至60万,40万-60万的人,吃饭问题怎么解决?我们专门开辟了商业园区,我们一共有五个片区,A、B、C、D、E,浦东三个区,浦西两个,江南厂是D片区,原来南市发电厂是E区,就是城市最佳实践区。在片区里都有,其中有一块B06是中华美食街,在最好、最热闹的地方,也就是31个省市,包括港澳台搞快餐美食。

  主持人高源:每个省市都有一个地方?

  嘉宾钱伯金:我们这次策划了,都有一定面积。

  主持人叶波:是展示当地的食文化?

  嘉宾钱伯金: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理论上的,实际上参观者首先要吃得好,才能够参观。这样的策划,各省市都很欢迎,觉得是很好的饮食文化,是文化组成部分的一块。所以大家都要策划美食街,各省市都推荐。到时候,我想是以点心快餐为主的、

  主持人叶波:能品尝到各地风味的小吃。

  主持人高源:到时候不光能看到各地,还可以品尝到各地的美食,这我觉得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嘉宾钱伯金:我们的美食街是这样的,基本是一个省区150平米,50平米作为灶间,100平米拿出来资源整合成3000多平米的大厅,这样一来可以把资源用足,大家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

  主持人叶波:就是走进去以后可以一路看。

  主持人高源:一个一个窗口?

  嘉宾钱伯金:对。可以说,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认真为各省市区服务,也体现出统一装修、统一管理、统一风格。风格有特色,便于管理。我们专门请一家资质比较好的、信誉度比较高的餐饮公司进行管理,这样做到有条不紊。而且我们也向各省市提出了建议,在上海有餐饮集团职称的,来这里更好。

  主持人叶波:上海各地风味菜挺多的。

  主持人高源:现在还有八大菜系,在世博园区也会有吗?

  嘉宾钱伯金:八大菜系我们也在策划,以正餐为主。这方面的小吃人家省市说开窗口,可以节约时间,多看、多玩。

  主持人叶波:就等于是满足了不同需求?

  嘉宾钱伯金:对。

  主持人叶波:在小吃街里就有正餐吗?

  嘉宾钱伯金:总的来说,我刚才介绍了有八万平方米左右的餐饮设施,国内餐饮工作放在餐饮文化里面,每个区基本都有,现在已经经过了好几批的征集,公开遴选,到现在首批入选有14家企业。

  主持人高源:有一位2758的朋友问,“如果说个人有一些绝活……”甚至我们平时做节目也会听到一些企业也很感兴趣,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能不能以个人或企业去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有什么渠道吗?

  嘉宾钱伯金:有的。国内各省区市到我们世博局来也蛮多的,包括打电话,就像你们刚才问的。各省市参与世博会,都有一个牵头的部门,现在目前31个省市里面,有16个省市是省贸促会,就是贸促总会底下的贸促分会。各地市县也都有组织机构,也有“世博办”,我们简称“世博办”。各个省市都有一个专门的组织机构,他们可以来推荐。经过他们整合推荐,不然我们自己去了解,这工作量就大了。比如说你的东西好不好,你的商品可不可以展示,商品能不能卖都搞不清了,那由当地主管部门牵头协调,这样更好,更加便捷,也不要重复,你跑了很远的路到上海来,比如青海、西藏不可能再跑过来。由当地的“世博办”进行筛选、推荐,我们还是很欢迎的。

  主持人高源:那是有渠道的?

  嘉宾钱伯金:对。

  主持人叶波:是你自己先和当地的“世博办”联系?

  主持人高源:不是你个人随随便便到世博园区去摆一个摊,这是不允许的。

  嘉宾钱伯金:对。

  主持人高源:很早以前的世博会是这样的,20世纪初的时候。

  嘉宾钱伯金:民间都可以的。

  主持人叶波:像庙会一样。

  主持人高源:比如说旦筒冰淇淋的诞生,就是有一个人跑到门口去摆薄饼摊,一个人跑到门口去摆冰淇淋摊,然后这两个人一组合,就产生了旦筒冰淇淋。但这是历史了,过去人也少。现在为了便于统一的管理,是不能自己随便去摆摊的,你也不能直接去找世博局,可能也没有这方面的经历。但是是有途径的,和各个省市的贸促会、“世博办”联系,反正都由一些主管的职能部门去联系。

  主持人叶波:渠道还是很通的。

  嘉宾钱伯金:很通。很多城市也有这种情况跟我们推荐的,比如有“镇馆之宝”、“民间绝活”、“重大发明”,都到各个省市区的“世博办”。

  主持人叶波:还是有地方让你展露自己手艺的。

  主持人高源:对。其实是个很好的平台,如果真的能够通过这些渠道,然后展示了以后,我觉得有可能会走向世界。

  主持人叶波: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话题只能聊到这里了。钱部长已经说的非常详细了,我们也期待世博会赶紧到来,我们可以一饱眼福。

  主持人高源:谢谢钱伯金部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