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官员介绍国内参展进程(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2:20  世博网

  嘉宾钱伯金:对。跟城市的特色、特征是紧密相连的。所以各个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展示策划。

  主持人高源:您说到这里,我们都会很感兴趣,为什么呢?因为前面的一个世博会的宣传片花在说“不用办签证,照样走遍全世界”,在这样一个世博园区,就能够看到全世界。其实你不用到各个省市去,在世博园区也能够看到全国这么多省市的一些特点。

  嘉宾钱伯金:31个省市,包括港澳台,都有亮点,都在策划当中。中国馆是这次主办国国家馆,这个亮点已经策划好几年了,省市馆是中国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组合。所以中国馆是我们国家的主要场馆,省市馆是配套工程,在这里面展示的将是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展示中国各民族的风采。各个省市有自己的亮点,它们的亮点都是按照新、奇、特进行策划的。

  主持人叶波:说到亮点,反过来说,也就是我们看的人也有看点?

  嘉宾钱伯金:对。

  主持人叶波:设计的人士说我有亮点,对我们观众来说就是有看点,这也是比较科学的。

  主持人高源:这其实也可以跟听众来互动一下,比如说你觉得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内参展的展区、各个省市馆等,你希望能够看到什么,或者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发送短信。

  现在已经有听众朋友来问了,说“是不是到时候各个省市馆就摆一些图片,就像我们平时看到的街头的展览,宣传成就等等?”是这样展的吗?

  嘉宾钱伯金:我们这次展示,大家都是围绕着看文化,看主题,看理念,改变以往的陈旧商品展、图片展。

  主持人叶波:如果搞成这样的话,我觉得就没有特色了,像搞展销会一样了。

  嘉宾钱伯金:对,所以我们这次世博会是按照它的主题来进行策划的。通过主题理念,使得参观者进入展区后好看、好懂、好玩,这样才能体现是一个嘉年华。还具有互动性,各个省市的展馆尽管只有600平米左右,还是有很多的互动性,精彩的亮点很多。

  主持人叶波:您说到互动性,参观者怎么和他们来互动呢?

  嘉宾钱伯金:比如刚才说的黑龙江,“冰雪与众不同”,它的展示理念已经有冰雕了。再有,给你一种自然的感觉,游览它当地的特色,给你看到很多的知识亮点、文化亮点,使得你停留在它的省市馆里。各省市都在策划。

  主持人高源:留住脚步,留住眼睛,留在记忆当中,留住印象。

  主持人叶波:这就是所谓的驻足观看、流连忘返。

  主持人高源:我的理解,互动可能在这一点上也是充分发挥了各个省市的聪明才智,可以运用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的手段。这让我想起了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它是水的主题。你进入到德国馆,先是排队坐小船,它馆里面挖了一条像是天然河道一样的,你在坐小船的过程当中,还可以很舒服地靠在那里,因为排队时站了很久了。首先就让你觉得很舒服,这就是一个很深的印象,然后你在坐小船看的过程当中,有声光电的组合,这就是类似的互动。

  主持人叶波:这也是一个智慧的大比拼。

  主持人高源:没错。

  嘉宾钱伯金:比如说05年的爱知世博会也是这样,中国馆对面的韩国馆,你进去做个手势,它的图像马上就出来了,再变个造型,它又两样了,所以去过的人印象都很深。而且宣传的东西跟它主题的理念是一致的,所以大家说不出国门了解世界。再说,这次有2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各个省市都参加,港澳台地区也参加,这个是破惯例的。

  主持人高源:对。我想是给各个省市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同时也是考验,大家都排队出来亮一亮。

  主持人叶波:就是把绝活给亮出来,因为观众是最好的评委。

  嘉宾钱伯金:各个省市也在策划当中注意防止雷同,雷同就没有意思了,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新、奇、特精品、亮点拿出来,在反复琢磨、公开征集,经过好几轮的筛选后再拿出来。

  主持人叶波:在这么多省市的参展当中,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哪个地方?

  主持人高源:您觉得最值得期待的?

  嘉宾钱伯金:这届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园区里面的3.28平方公里的围栏区,就是买门票的地方,可以看的主要有五个方面。

  主持人叶波:您刚才说的3.28平方公里?

  嘉宾钱伯金:是围栏区,买门票的。5.28平方公里是规划,规划成线。比如说世博村是不买门票的,把这个剔除以后,3.28平方公里园区,就是浦东浦西加起来。

  主要围绕五个看:一是看中华,就是国家馆和省市区馆;二是看世界,也就是说有2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这里面汇聚了全世界的精英设计的展示内容;三是看未来,就是主题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世博会158年历史中历届世博会没有的;四是看科技,包括我们很多海内外著名企业前来参展的科技成果,演绎成世博会的主题内容。

  主持人高源:比如说机器人已经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了。

  嘉宾钱伯金:对,包括世博大道,就是世博轴,阳光谷,有很多的科技含量;五是看文化。

  主持人叶波:您说的阳光谷是用自然的水循环降温?

  嘉宾钱伯金:对。上下环境都一样,这样空气比较新鲜,人也比较舒适。第五个是看文化,这次世博会184天有两万场活动,还有论坛,我们把主题论坛放在长三角,江苏、浙江一共6个城市举办,所以说跟园区内外进行互动。因此,这五个“看”是我们的亮点。

  主持人叶波:“看文化”我们电台这两天在宣传,邀请全国各大文艺团体到世博参加演出。这也是文化当中的一块。

  主持人高源:对,还有每个展馆也是体现自己的文化。您刚才说到和长三角互动的论坛,这是在什么期间?是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吗?

  嘉宾钱伯金:现在全国各地,包括今天你们刚才采访的胡志刚老师,他参加的就是甘肃省的宣传周,其中有一个论坛。这是热身赛,为世博会开幕前造势,在今年的4月到明年的4月。到世博会期间,各省市基本上就告一个段落。我们主要到长三角的6个城市,到浙江的宁波、杭州、绍兴;江苏的南京、无锡、苏州。六个月,分别每个月一次主题论坛。5月份,杨市长跟其他6个城市的市长都签订了框架协议,6个市长一致认为这是体现全国办博,长三角办博,不仅仅是上海办博。

  主持人高源:这还有一个说法,叫友谊日?

  嘉宾钱伯金:是的。友谊日活动也是在世博会期间,要扩大到15个城市,估计在10天左右。给2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弄一个节目菜单,给他们选,了解当地的社土民情、社土风貌,这样便于他们了解我们长三角的城市文化、城市特点,跟我们整个园区有机结合。

  主持人高源:这个“友谊日”就是每10天就要开到长三角的一个城市?

  嘉宾钱伯金:对。各个城市都由市长牵头,跟其他部门组合。现在为了做好长三角友谊日活动这件事,每季度开一次会,我们世博局的领导跟长三角16个城市进行沟通、协调,大家的方案拿出来进行优化组合,这样能够吸引更多的参展者,特别是国家跟国际组织,外国友人到那边去。我举一个小例子,大家都知道的义乌,到世博局来参观以后提了建议,说“我们不仅组织义乌市的市民到你们这里来,关键还把义乌市的外国人组织来看,也希望你们到我们这里来进行互动。”

  主持人叶波:义乌不在长三角的15个城市之内。

  嘉宾钱伯金:它是县级市,知名度比较高,有特色。

  主持人叶波:通过这种互动,让更多人走进义乌,其实也让更多人走进世博,这蛮有意思的。还有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