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三角民企“抢滩”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0:59  解放日报

  7月24日,义乌新光集团宣布签约入驻上海世博会“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成为由国内一批顶级民营企业联合建设的民企馆第10位成员。“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是上海世博会第17个,也是最后一个确定参展的企业馆。目前成员包括复星集团、大连万达集团、苏宁电器、阿里巴巴、红星美凯龙、民生银行、美特斯邦威、易居中国、华谊兄弟等。负责组织牵头运营的是上海浙江商会会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7月2日开工奠基的“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场馆主体部分施工将于11月底完成,明年3月完成布展,4月开门迎客,行动可谓“迅猛”。

  民企馆让观众体验“活力”

  根据方案,“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位于世博规划区浦西园内,占地约6000平方米。展馆将以“细胞”为设计理念,象征众多民营企业的无限活力以及蕴藏在其内部的能量。展馆建筑由多个巨型圆柱体排列组合而成,外观具有丰富的色彩和表现形式。根据参观者观看角度的不同以及同一天里太阳照射方位的变化,展馆外观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景象。

  “目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的GDP已经占到全国GDP的50%以上,同时创造了城镇人口70%的就业岗位!”“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馆长、复星集团总裁助理孙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家民营企业都是一个细胞,结合起来就构成了活力无限的生命体。我们希望通过许多首创性的技术,让观众在馆内完成一次活力体验。”

  届时“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究竟将有哪些展示内容?孙军卖了一个关子:“我只能透露展示的主题是‘民营企业的创造力和多元化给城市带来色彩和活力’,我们已经聘请具有世博会丰富经验的日本三大广告公司之一———ADK公司担任总承包工作,负责表现这个主题。目前可能会有的环节包括通过人机互动,让观众与马云等著名企业家‘对话’,听取他们的创业理念等。”

  高门槛难挡民企“如意算盘”

  据悉,凡想加入“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参展阵营的企业,至少要满足3个条件:在自身行业中占主导地位,有2000万元以上的参展资金以及只能在共有主题的范围内提出布展意见。“一个展馆只能有一个主题,如果每个企业都争着要表现自己,那展出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但尽管如此,许多著名民营企业,特别是长三角民企,还是表现出相当大的热情。”孙军告诉记者。

  义乌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日前向媒体透露,该集团正在集中力量研究制定系统的“世博战略”,将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世博会的形象展示和业务推广平台来获取商机。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也表示,公司非常重视培养强大的品牌力,能站在世博平台上向世界宣传自己的品牌就是站上一个更高的起点。

  专家指出,借世博会助推自身的产业升级和转型,成了许多企业参与世博会的“如意算盘”。

  长三角民企占据“半壁江山”

  记者发现,在目前确定参与“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的10家企业中,来自长三角的就达到了6家。此外,德力西、奥康等其他一些长三角企业也正在积极洽谈中。

  为什么长三角企业会对世博会有如此浓厚兴趣?专家认为,国际化程度越高的企业,对世博会的期待也就越高。而长三角民营企业,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商品出口,品牌输出甚至跨国并购成了这些企业国际化的新选择。最近温州商人收购英国电视台的举动,正说明长三角企业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孙军也表示,长三角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地区,这里有眼光的企业希望借参加世博会的机会,不仅宣传推广自己的品牌,更重要的是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学习那些世界500强企业的宣传方式和品牌战略,借以加速发展自己。

  按照规划,“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最后将由10-15家民企共同建设。孙军表示:“名额目前仍有空位,希望民企不要错失良机!”(朱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