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摄影大赛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9:04  新浪世博

  世博会从来都是观看欣赏者们的国际盛会。

  全民数码摄影新时代,令上海世博会仿佛每天必须接受几十万人至少千万次的被拍摄。哇!每秒钟身边必定都有一片快门在按响,这堪称照相机的狂欢节,天天都是摄影盛会!

  进世博会拍摄,真是人生一次绝佳的历练和享受,况且还有连串摄影大赛等候奖赏与人们。

  我敢说,现阶段很难再有这么爽的摄影大赛了!五个月的时间里,每周一奖、每月再奖、十月末荟萃一堂加以总评比、总奖励,滚动式每每拍摄,每每评奖。

  对于每年数百次国内外各种摄影大赛而言,基本上是一次投稿等待,一评敲定榜上名次,千万摄影人无可选择两次参与,常常赛后留下遗憾。

  可是参加我们这场大赛,也就是说,每幅摄影佳作都有三次获奖的可能;每位摄影人在近三十次评奖中都有连连获奖的机遇。

  也就是说,这场擂台失手,还有多次机会重整旗鼓,只要从每次获奖照片中获得启发教益,继而设法拍得比他们更好,直至总决赛一比高下。

  也就是说,先获奖的佳作,肯定成为别人模仿超越的对象,很可能在总决赛时中箭落马。

  也就是说,这是一场自我与人人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摄影获奖接力赛,每周每月都有多人赢得欢笑。但重要的是,看谁将笑到最后。

  一场大赛有如此快节奏的逐浪竞争,在摄影生涯中罕见、刺激、极富挑战意义。

  如今展期过半,赛程也过半,摄影佳作纷呈,精彩还在后面。

  作为已经九进世博园拍摄、又铁定不具备参赛资格的我,有幸出任实战评委阅图上万,

  屡屡获奖的皎皎者和千万位功亏一篑的参与者,有感而献言于后,意在激励后半赛程再接再厉。毕竟,好照片都会是多次过关斩将,才能凯歌高奏。

  毕竟,我们评出的摄影精品,不仅是这次大赛、它们还将是更多中外摄影大赛的宠儿!

  那么,我们还将怎样攻略紧接的上海世博日日摄影盛会呢?

  ——千万别在世博园林立的建筑里迷失自我!因为谁都会对着奇异的场馆拍照。那些天生上相的东东,连老人和孩童都知道拍什么好看。摄影获奖在于满园好题材中,以人为本,以摄影精神为上,焕发丰富的现实具象与浪漫意象的视觉艺术,张扬鲜明的观点个性。

  ——千万别被世博园五花八门的声光电景象弄花了眼!因为它自然会吸引所有人的眼球和镜头。真正的好镜头每每都在世博园里跟优秀的摄影师捉迷藏,获奖在于发现捕获画面中潜伏的深刻人文意义。

  ——千万别为容易拍到漂亮的画面而得意!因为它对谁都一样容易拍到。太容易拍的漂亮景象,往往就是漂亮的陷阱,它俘虏了你,轻松为它按一下快门就离去。其实,有多么好的获奖照片,就有多么难拍的程度。照片光漂亮还不行,画面出众必定蕴含着让人领会更美的意义。

  ——千万别把自己的照相机变成世博园万千景象的复印机,因为那只是照相娱乐留念,别想靠这样的东东去获奖。其实照相热情仅仅是摄影的初级阶段和前提,离大赛获奖还有很远的差距。虽然许多拍照者经常与一流的摄影家并肩按下快门,照出的结果完全是两回事儿。

  ——千万别把世博会当作洋庙会自娱自乐按快门!玩照像如今谁都会,摄影奖项不在乎多么贵贱悬殊的照相机,也不在乎自我照相的功能。它根本是看重人的情感素质,摄影最终是服务社会的意义、为了百姓大众的观赏感悟。照相容易,不等于摄影艺术也容易,有云泥之差。

  ——千万别忽视了世博会的关键词!摄影颁奖在于弘扬主旨:低碳、环保、城市为了人、为了人的生活美好。最明确的说,世博就是为人服务的!所有美丽的景象都服从于人、服从于摄影抓住了人的内心而不是姿态和表面现象,这往往就是摄影佳作赏心悦目而获奖的秘诀。

  ——千万别把世博会当成公园式的超级照相秀!真正的摄影人拍一天都累的半死。暴雨酷暑常常就等于世博园里的突发事件,其中更加彰显人间百态和酸甜苦辣,评委们更看好这样的镜头多么来之不易。例如黄昏时分,大家都该吃喝休息一番,可是优秀的摄影师正在饥渴中抓住一天里这最美好的最后时光,捕获良辰美景与游客佳人。

  ——千万别小看了手机拍照,这一奖项来稿不多,佳作更少,我们反而特别看好它前程无限。同时,千万别盲目往专业奖项上投稿,评委对此类照片获奖看管得更严,对摄影技艺要求得更高。再则,千万记住摄影好手们都喜欢捂着自己的精品,不到最后截稿时刻,绝不出手,其实他们

  时刻都在观看学习已经获奖的好东东。只是,选择最后一搏,胜负难料,会失去前面获奖的一系列机会。

  ——总之,千万别忘了我们自己参与世博会的价值,它决定了世博会的普世价值。千万牢记我们手中握着的照相机,对迎接这次世博会的视觉挑战,是多么有力的武器! 贾国荣/文

  专家点评世博摄影大赛参赛作品-记录精彩与难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