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绣华在世博遗产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5:42  新浪世博

  7月23日,主题为“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的国际研讨会在韩国丽水举行,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发表题为“世博会博物馆:为了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的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专家和嘉宾,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今天能在这里发言,我认为机会十分难得。在座各位都是曾经或正在参与世博、研究世博的“世博人”,对世博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深入的了解,更难得的是,大家今天在世博园畔相聚一堂,围绕同一个“世博”话题,贡献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作为本次研讨会承办方——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的馆长,我在以上各位的发言中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接下来,我将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就世博会博物馆如何以“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为目标己任并积极实践作一个介绍。 

  一、世博会博物馆的宗旨和定位

  1、成立背景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演绎了一场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世界文明大展会。在组织者、参展方和广大参观者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世博会在参展主体、参观人数、园区面积、服务供给等方面皆创下多项世博会的新纪录,书写了“成功、精彩、难忘”,成为世博会历史上的里程碑。

  作为举办地,上海十分重视世博遗产的总结和传承。早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主办方已开始酝酿筹建世博会博物馆的设想,并在世博会举办过程中逐步成熟。国际展览局亦对世博会博物馆高度重视,多次表达了与上海市合作举办世博会博物馆的强烈意愿。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都希望通过世博会博物馆这么一个载体传承世博遗产并延续世博效应,把世博会博物馆作为铭刻世博印记的载体和连起世博情谊的纽带。世博会博物馆就这样应运而生。

  2、建设目标

  上海市将世博会博物馆作为上海世博后续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点予以高度重视,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后即正式批准建设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选址于原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预计于2015年建成开放。目前,世博会博物馆新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招投标正在进行中。

  2010年11月2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际展览局在巴黎签署《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其中这样写道:世博会博物馆将是一座能全面、综合反映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况以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情况的世博会博物馆,以传承世博会的精神和展示世博会的成就。

  根据《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作为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唯一官方文献中心,建成后的世博会博物馆将成为全球世博文化与创新方面的知识库,世界博览事业和上海世博会的展示中心、推介中心、教育中心、培训中心和文献中心,并为与世博会相关的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3、功能定位

  以传承世博遗产、延续世博效应为宗旨的世博会博物馆具有国际性、唯一性、专题性和可持续性等四大特点,根据这些特点,博物馆将全力打造和完善七大功能:即陈列展览、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学术交流和文献中心。这七大功能逐步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博物馆实践“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保护”的过程。其中,我就世博会博物馆在社会教育、文献中心方面的功能定位作一着重介绍。

  社会教育——正如《国际展览公约》第一章所指出的:世博会的宗旨就在于教育大众。每一届世博会都像一颗智慧的种子,而通过世博会博物馆,我们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将这颗种子继续培育成长并向外播撒。世博会博物馆特别重视青少年教育,将积极开发与青少年有关的各类活动和国际交流计划,通过展览展示、讲座、互动等各种形式,对青少年的创意、创新思维培育和发挥起到积极引导作用,使青少年来到世博会博物馆,可以看到未来十年乃至更久以后全球的发展变化趋势,感受人类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找寻未来发展之路。

  文献中心——作为国展局唯一官方文献中心,世博会博物馆将通过国展局相关政策的出台,向未来世博会的申办国和主办国征集文献资料,并与国展局共享世博会的专家学者资源以及研究成果,成为唯一能够全面收藏、提供利用、学术研究世博会文献的权威机构。此外,国展局还将积极推动世博会博物馆成为世博会的专业培训中心,为未来申办和举办世博会的国家及承办城市提供相关专业知识培训,从而进一步开展世博学术研究。

  从以上我对世博会博物馆的宗旨、目标、功能和定位的介绍中,大家可以发现,世博会博物馆的成立、建设、发展 都将与“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密不可分。

  二、世博会博物馆的前期实践

  在新馆建成之前,世博会博物馆已经展开了一系列有关“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的积极实践,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不少成果。

  1、藏品征集

  2010年9月,“世博会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启动了大规模的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得到了上海世博会参展方的大力支持,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征集到来自217个参展方和65家上海世博会筹办单位及社会各界捐赠的藏品2.7万余件及大批文献资料。

  这些藏品很多是上海世博会期间各展馆极富代表性和极具价值的展品。如埃塞俄比亚馆捐赠的古人类化石“露西”的骨架(全世界五件复制品之一)、英国馆捐赠的亚克力杆种子、哥伦比亚馆捐赠的祖母绿海宝、圣马力诺馆捐赠的自由女神像等。至今,仍有不少上海世博会的海内外参展方仍陆续向我们捐赠展品和文献资料,在此,我想代表世博会博物馆感谢所有参展方对我馆留存世博有形遗产的工作所给予的支持。我们将很好地保存这些展品并根据这些藏品精心策划相关展览。

  2、上海世博会纪念展

  2011年9月25日,由上海市政府主办、世博会博物馆承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在原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城市足迹馆正式开放。

  (1)展览内容

  上海世博会纪念展面积约2万平方米,通过1.5万余张图片、2600多件实物展品以及大量影像视频,全面展示了上海世博会主办方的办博历程、246个官方参展方会期的展览、活动、论坛,反映了上海世博会对人类文明和中国发展的积极意义。可以这样说,世博会纪念展是一个云集万国臻品、浓缩世博精华的“小世博会”。

  (2)长效宣传

  纪念展同时也是一个世博长效宣传平台。结合各种大型活动和重要节点,纪念展推出了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使得世博话题在上海世博会结束后还持续保持热度、受到关注。从开幕至今,纪念展共接待了全国近百家重要媒体的采访,500余篇纪念展相关报道在报纸、杂志、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上陆续发表。不仅如此,纪念展还大力拓展新型的宣传渠道,如开设官方微博(http://weibo.com),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纪念展的活动预告、展品介绍、现场动态等信息,拓展了纪念展与公众的交流方式,扩大了世博宣传效应。

  (3)社会参与

  得益于丰富详实的展览内容和新颖多样的展览形式,纪念展自开展以来广泛好评,日最高参观人数近7000人次。

  在纪念展的参观客流中,有不少学生团队。人数约占纪念展总客流量25%的学生观众,使纪念展成为一个青少年课外活动和教育基地,延续了世博会的社会教育功能。

  与此同时,纪念展还迎来了大批志愿者的热情参与。这些志愿者们或来自大学校园,或来自居民社区,每隔1-2个月轮换一次,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纪念展的社会参与度。

  3、世博交流

  世博会博物馆还积极为与世博会相关的文化交流搭建平台,广泛开展与世博会参展方的交流。如去年10月举办的“敦煌艺术展”,就是上海世博会国内参展方在世博会后的再次来展,体现了纪念展与参展方的良好互动与合作。去年10月31日,世博会博物馆还举办了由三十余个上海世博会国内参展方参加的“上海世博会闭幕一周年纪念活动暨‘发扬世博精神、延续世博效应’研讨会”,总结世博遗产,交流世博后续工作,探讨未来合作途径。

  此外,一些未来世博会的主办国和申办国也逐渐开始与世博会博物馆建立联系,了解世博筹办经验、世博后续规划等方面情况。

  4、参展丽水世博会

  参展韩国2012年丽水世博会,是世博会博物馆首次以独立参展者身份参展世博会,旨在建立与本届及未来世博会主办方和参展方交流合作的平台。世博会博物馆的参展工作具体包括展览、研讨会、调研、征集等。

  (1)国展局巡展

  在国展局、丽水世博会组委会和上海市政府三方的大力支持下,世博会博物馆此次承办了国际展览局巡展(Expo x Expo)即丽水世博会国际展览局馆。展览内容包括世博会历史、国际展览局与国际展览公约、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会博物馆、丽水世博会与未来世博会等五大板块。

  以丽水为首站,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的尝试,在未来形成一个以国展局、上海市、世博会主办方/申办方、世博会博物馆为主导,以国展局巡展为载体,所有参展方共同传承、研究和利用世博遗产的长效模式。

  (2)国际研讨会

  就是今天正在举行中的这次研讨会。整个研讨会的交流探讨过程,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汲取各家智慧的机会,也为我们今后搭建世博交流平台创造了条件。

  (3)园区调研

  调研内容主要是收集园区展馆资料,并以此为基础展开系列世博会课题研究,为今后形成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及出版物积累素材,希望丽水世博会的主办方和参展方积极向我们提供有关各自展示、活动、主题演绎、筹备情况等文献资料。

  (4)藏品征集

  在成功征集到了2010上海世博会的大量展品和文献后,世博会博物馆将继续在丽水世博会征集展品,目前我们已经发出了展品征集通知,希望能得到大家的鼎力支持,包括请主办方协助提供与丽水世博会规划、筹办、运营相关的资料和纪念物,以及请各参展方提供有代表性的、与世博会主题关联度高的、有特色价值的展品。

  三、世博会博物馆的发展前景

  随着新馆筹建工作的推进,世博会博物馆还将继续围绕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进行探索和实践,也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1、搭起平台

  世博会博物馆作为国展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将搭起世博学术研究和专业培训平台。博物馆将透过世博会主题发展和演变,认真研究世界发展趋势;将通过参与世博活动和实践,为全球化时代的世博会发展提供前瞻意见。

  与此同时,在国际展览局的指导帮助下,世博会博物馆将建设成为世界博览会的专业培训中心,为未来申办和举办世博会的国家以及承办城市提供系统的办博知识和相互交流经验的机会。

  2、建立网络

  世博会博物馆致力于建立起世博文化交流的网络。借助此次参展丽水世博会的经验,世博会博物馆将继续参展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等未来各届世博会。同时,由世博会博物馆承办的国际展览局巡展,明年有计划在国展局的指导下,与未来世博会的主办方或申办方合作。此外,博物馆还计划与各届世博会主办方和参展方的合作,共同策划在博物馆推出具有世界级文化精品的展览和活动。

  3、展示窗口

  世博会博物馆作为“世博”专题的博物馆,毫无疑问将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世博展示窗口。除了回顾和总结历史,世博会博物馆还将面向未来,展示未来各届世博会的精彩,使参观者可以看到从未看到的世界、体验从未感知的文化、感受从未领略的创意。除了综合性的展出,博物馆还将举办与历届世博会相关的历史文物、近现代书法、绘画、艺术品、工艺品、科学技术新产品等展览,尽显世博会的无限魅力。

  今天在座的不少参展方代表也参与过上海世博会,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代表世博会博物馆诚挚地邀请各位到上海看看纪念展,并在新馆建成后到世博会博物馆参观。

  每一届世博会的成功举办,都为世博会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而世博会博物馆就像一个历史、当下与未来的连接点,希望通过对世博会昨天、今天的研究,为世博会的明天提供启示;希望通过对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最大限度地把每一届世博会留下的有形和无形资源转化为推动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让我们共同期待:世博会的故事、精神和梦想将永远延续、升华。

  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