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浩在世博遗产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5:41  新浪世博

  7月23日,主题为“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的国际研讨会在韩国丽水举行,上海市政府秘书长、世博会博物馆理事会理事长洪浩发表题为“世博会对城市功能提升与转型的推动——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例”的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上海世博会筹办期间,我曾与姜东锡委员长和丽水世博会组委会的同仁们数次会见交流,并达成了上海世博会与丽水世博会的友好合作。如今,亲临这迷人的丽水世博园,看到这些风格迥异、造型别致的展馆,琳琅满目、独具创意的展览,绚丽多姿、美不胜收的文化演出,以及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热情洋溢的参展者和参观者,我感到无比的亲切,和由衷的喜悦!首先,请允许我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人民、代表世博会博物馆理事会,对丽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和运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世博会是人类文明成果荟萃的伟大盛会。她崇尚进步、激励创新、促进交流,引领人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冲突走向合作,从崇拜物质走向崇尚科学。“一切始于世博会”。160年来,世博会始终担当着推动和展示人类文明进步的使者,促进全球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发展,激发人们认知世界、开创未来的巨大热情。

  两年前,在中国上海举办的2010年世界博览会,是首次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性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秉承和弘扬“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充分展示世界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探讨城乡互动发展,实现了世界文明的大交流、大展示,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海世博会是一次难忘的盛会。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外企业踊跃参展,世博大家庭成员携手奉献,国际展览局官员倾情相助,7308万参观者流连忘返,网上世博永不落幕,这一切共同铸就了上海世博会的辉煌!世博会让渴望了解世界的中国人民,和渴望了解中国的各国朋友走在一起,相互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借今天这个机会,我要再次向为上海世博会成功 付出智慧和辛劳的各国参展者,向给予上海世博会无私帮助和指导的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先生和国际展览局大家庭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160年的世博历史,见证了世博精神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上海世博会上,韩国国家馆和韩国企业联合馆都是深受无数观众喜爱的展馆,韩国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在世博园、在上海掀起了一股热情澎湃的“韩流”,丽水世博会的推介活动,让许多上海世博会观众认识了丽水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引发了大家对丽水世博会的期待和想往。在这次来韩国的航班上,我很高兴地遇到了许多上海市民,他们都曾是上海世博会的粉丝,此次专程兴致勃勃地来丽水、看世博。两届世博会之间的传承、合作,已不仅是中韩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延续和深化,而且是世博精神与世博理念的发扬和广大!

  今天,我们举办的这个研讨会,就是要探讨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

  女士们,先生们,160年的世博历史证明,世博会的举办,对主办城市的功能提升和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此,我很乐意与各位分享,2010年世博会推动上海城市功能提升的实践;也很乐意与各位交流,世博会后,上海传承世博遗产、加快城市转型发展的努力和愿景。

  2010年世博会对上海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世博会促进了城市旧区改造步伐,城市居住功能显著改善。

  在世博会园区选址之初,上海就考虑将园区建设与城市旧区改造结合起来,以世博筹办推进旧区改造。世博会选址范围内,是上海危旧住房集中、居民居住条件较差的地区。通过世博动迁,园区内1.8万户居民告别了危棚简屋,搬进了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新家园,户均居住面积由之前的30平方米提高到70多平方米。同时,为实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加大旧区改造投入,大规模开展居民旧房设施改造和居住区环境整治,为近200万户居民进行了建筑外立面改造,市民居住条件、生活环境普遍改善,城市的居住功能得到提升。

  第二,世博会推动了城市发展空间的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上海世博会筹办期间,也是上海实施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和推进城市空间布局调整的战略关键期。上海世博园区位于黄浦江畔,由于历史原因,黄浦江两岸功能曾以交通运输、仓储码头、工厂企业为主,这里的企业,普遍历史悠久,产能落后,污染严重,越来越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举办世博会,直接、有力地推进了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功能转换和生态建设,黄浦江两岸实现了生产型向综合服务型的功能转换。世博园区由原来的工业、居住功能为主,转变为会展、旅游、文博、休闲等综合服务功能,成为了上海新的多功能公共活动中心。世博会期间积累起来的城市管理举措,对今后城市运行、城市发展、城市安全方面的体制机制。

  第三,世博会加快了市政设施建设,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快速提升。

  为了满足世博会客流规模大、密度高、短时间快速集聚的保障需求,上海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进行扩建,年客运吞吐能力从2004年的不足4000万人次,增加到2010年的8400万人次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从2004年的不足100公里,扩建到世博会时的420公里;同时,加快了国际航运中心、航空枢纽、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轨道交通网等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世博配套设施的建成,使整个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进程提前了5-10年,使上海的市政设施体系迅速完善、城市的集聚和辐射功能有效提升。

  第四,世博会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服务经济功能明显提升。

  坚持“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率先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是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世博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创造的巨大服务需求,涵盖了金融、保险、物流、商贸、旅游、会展、交通、通讯、娱乐、购物等诸多领域,为上海服务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成为上海服务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器。世博会对上海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外力和动力。通过世博科技行动计划,上海加强科技创新、技术集成和重点突破,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新成果,进而促进了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新产业的孕育和发展,逐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知识驱动的转变。

  第五,世博会开阔了市民视野,丰富了市民阅历,全面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

  世博会是文明实践教育的大课堂,是一次国民向世界学习的好机会。通过一系列迎世博活动,广泛动员市民,积极培育志愿文化,办好世博会、当好东道主,促进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促进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通过世博会的举办,东西方文化在此交融荟萃、中外文明在此交相辉映,极大地拓展了居民的视野和见识,增进国际交流,深入了解世界优秀文化和文明成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从而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

  通过上海世博会的集中展示与实践运用,绿色、环保、低碳等引领未来发展的新理念、新科技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和应用,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实现了新的飞跃。上海世博会全面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深刻启迪了人们的心智,也为上海城市未来发展注入了持久不竭的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世博会后,上海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牢牢把握世博后的新形势、新机遇,创造性地吸收和运用世博会优秀成果,努力将办博无形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面向未来,我们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这个主旋律,绘就了上海的发展愿景,就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愿景凝聚和反映了国家和广大市民对上海发展的期望,也是对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生动演绎。

  第一,全面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

  创新是世博会的灵魂和动力,上海将充分吸收世博会创新理念和科技成果,立足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广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内在动力和活力,率先实现城市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营造鼓励和促进创新的良好环境。延续世博会期间建立起来的各类合作机制,进一步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促进专利实施和应用。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大力推广世博会信息科技成果,全面加快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化与城市发展深入融合,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第二,加快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是城市经济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永恒的难题。上海将延续世博会效应,大力发展服务经济。以深化拓展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以完善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为重点,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以提高市场开放程度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为途径,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能力、现代服务业发达的国际贸易中心。同时,瞄准国际产业发展趋势,以高新技术产业化为抓手,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第三,积极营造低碳、生态、宜居的家园。

  宜居城市是上海世博会弘扬的重要理念,是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上海积极推进低碳节能发展。加快调整能源供应结构,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比重,降低化石能源比重。切实推进节能降耗,坚决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鼓励发展低碳绿色建筑。促进新能源汽车等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加大环保和生态建设投入,每年拿出相当于生产总值3%的比例投入环保。滚动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污染减排和防治,强化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治理,加强生态绿化建设,构建基本生态网络。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低碳绿色发展,营造宜居的美好家园。

  第四,进一步创造开放化、国际化的环境。

  世博会弘扬的鲜明理念,就是坚持开放共赢,推进广泛合作。世博后的上海,将以更大的气魄和胸怀融入全球化浪潮,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培育开放公平的市场,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使国有资本、外国资本、民营资本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第五,努力塑造富有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

  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极大促进了各国优秀文化的对话和融合。我们将努力放大世博效应,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推动和鼓励文化创新,保护都市文化遗存,引进先进文化,推进多元文化的融合,让上海成为文化创新成果集聚的沃土。营造开放宽容的氛围,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包容多样,兼收并蓄,让上海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舞台和桥梁,让悠久历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让传统文化与时尚艺术竞相争奇,让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文化经典汇聚交融。大力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推动文化与科技、资本紧密结合,吸引国内外高端要素集聚,重点发展媒体业、艺术业、时尚产业、工业设计业、建筑与城市设计业等产业。其中,上海世博会地区对原中国馆、城市未来馆的后续利用,打造“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就是大力发展文化业的一次生动实践。

  第六,不断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

  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世博会主题的生动实践。我们将不断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保障,让老年群体生活更有关怀,让青年人生活更有憧憬。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已经1年多,但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仍将持续久远,人们总结和推广上海世博会思想成果的步伐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欣喜地看到,上海世博会上,各参展方共同以《上海宣言》形式发出的“通过创新建设和谐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世界各地城市的积极响应。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更好地发掘历届世博会的历史价值,更好地传承、研究和利用世博遗产,更好地弘扬世博精神,国际展览局已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在上海世博园区内共同建设“世博会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将是历届世博会展品的主要收藏机构,是面向国际的世博会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并将积极为世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平台。世博会博物馆的成功运作,需要得到国际展览局的悉心指导,需要得到各届世博会组织者的大力支持和密切合作,世博会博物馆也愿意为各届世博会组织者提供服务。

  丽水世博会是继上海世博会后举办的又一届重要世博会。我衷心地祝愿,2012丽水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也衷心地希望,丽水世博会及以后各届世博会的组织者,能与世博会     博物馆携手,共同传承利用世博遗产,共同发扬光大世博事业!

  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