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博物馆将于2015年建成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3:45  东方早报

  作为国际展览局官方惟一的国际化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将于2012年开始动工建设,投资总额6亿元。为国际展览局惟一官方博物馆明年动工后需经两年建设一年布展。

  世博会博物馆方案正式出炉。作为国际展览局官方惟一的国际化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将于2012年开始动工建设,投资总额6亿元,在经过2年建设及1年布展后,将于2015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早报记者昨天了解到,世博会博物馆选址在世博园区浦西文化博览区D09(北靠龙华东路、东临蒙自路、西接鲁班路、南沿局门路)北地块,它将通过收藏、研究、展示历届世博会的文物、文献和成就,充分的展示构筑起世博理念——“理解、沟通、欢聚、合作”让世博精神发扬光大,传承延续。

  世博会博物馆项目已列入上海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并被上海市委常委会确定为2011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国展局惟一官方博物馆

  谈及即将建设的世博会博物馆,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冈萨雷斯·洛塞泰斯说:“世博会博物馆选址在上海市中心的世博园区原址,将是一个体现上海未来的建筑体。我希望世博会博物馆有现代的外形并兼具传统的元素,且有中国的品位。”

  2010年11月23日,国际展览局第148次全体代表大会在巴黎举办期间,上海市政府与其签署了《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了世博会博物馆的功能:全面综合地反映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况以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情况,以传承世博会的精神和展示世博会的成就。同时,《备忘录》还明确了世博会博物馆作为国际展览局惟一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的地位。

  已征集到近1.4万件藏品

  从2010年5月起,博物馆展品征集组开始向各个场馆征集藏品。2010年9月6日,征集工作正式启动。同年10月25日,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机器人由西班牙副首相作为国礼捐赠给世博会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的首件藏品。此后,埃塞俄比亚馆的“露西”骨架、哥伦比亚馆的祖母绿“海宝”雕塑、英国馆的亚克力杆“智慧种子”等一批镇馆之宝陆续落户博物馆。国内参展方也捐赠了各具代表性的展品,如山西馆的门楼、河南馆的后母戊大方鼎(仿制)、山东馆的孔子像、贵州馆的鼓楼银饰、西藏馆的转经筒等。截至目前,已征集到217个参展方、世博局各部门和社会各界65家单位等捐赠的藏品近1.4万件及大批文献资料。

  针对以后举行的各届世博会,国际展览局已与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组织方会谈,并获得了韩国方面的回应,此外国际展览局也向2017、2020年申办世博会的申办方提出要求,申办方支持世博会博物馆的馆藏及藏品征收工作现已成为一个规定和要求。因此,未来各届世博会的新展品将不断补充到世博会博物馆中。

  预计明年动工2015年建成

  今年9月24日,洛塞泰斯到世博园参观上海世博会纪念展时表示,很高兴看到世博会博物馆的筹备进展,国际展览局将调动各种资源支持,并以两种方式、两个方向协助增加馆藏以及征集展品。

  第一,国际展览局所有的文献资料将无保留地提供给世博会博物馆复制和保存。第二,国际展览局将与各成员国及历届世博会主办方联系,寻找和确认可能放入博物馆的展品。

  基本陈列展现世博会历史

  世博会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将以世博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主题,分别进行展示和演绎。整个展览将分为主题展厅、序厅和三大展厅等部分。

  在主题部分,通过世博会160年历史、国际展览局公约与国际展览局成立83年来的历史回顾,以文物实物资料,以及文献、图片、档案等,反映世博会历史及理念变迁。序厅介绍世博会的性质、定位、宗旨、规则,以及世博会的名称、分类、组织、机构的由来和演变过程。在三大展厅,展示精选历届世博会文物、实物、文献资料展品,再现2010年上海世博会风采。在基本陈列之外,建成后的世博会博物馆也将组织各种特别展览和临时展览。

  早报记者从世博会博物馆方面了解到,世博会博物馆选址在世博园区浦西文化博览区D09(北靠龙华东路、东临蒙自路、西接鲁班路、南沿局门路)北地块。

  另外,世博会博物馆还将尝试博物馆理事制度。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