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5年将开放全球唯一的世博会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3:44  上海青年报

  早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关于建设一个世博会博物馆的设想已开始酝酿,并在世博会的举办过程中逐步成熟。日前,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表示,上海世博会虽已结束一年有余,但世博会的故事将延续和发展,并确认全球唯一的世博会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计划于2012年开工建设,建筑总投资额超过6亿元,建设期约2年,展陈布展约1年,预计于2015年上半年建成开放。这将是一座展示世博历史、创新世博发展、演绎世博主题的世博会博物馆,是国际展览局的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国际展览局官方文献中心,也是上海市“十二五”时期的重大文化项目之一。

  欲建成国际性文化地标

  据刘绣华介绍,世博会博物馆选址在世博园区浦西文化博览区D09(北靠龙华东路、东临蒙自路、西接鲁班路、南沿局门路)北地块,面积约4万平方米。外观方面,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曾表示,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将是一个体现上海未来的建筑体,并希望世博会博物馆有现代的外形并兼具传统的元素,并有中国的品位。馆内,刘绣华向记者透露,世博会博物馆的展示陈列拟分为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两部分。陈列展示空间拟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陈列展览序厅、世博会历史展厅、上海世博会展厅和未来世博会展厅。通过世博会160年历史、国际展览局公约与国际展览局成立83年来的历史回顾,以文物实物资料,以及文献、图片、档案等艺术展示手段,反映世博会完整历史及理念变迁过程。序厅对世博会的性质、定位、宗旨、规则,以及世博会的名称、分类、组织、机构的由来和演变过程娓娓道来。其中,世博会历史展厅的陈列展示将分为世博会的历史、国际展览局与国际展览公约、中国与世博会等三个部分。另外,博物馆还设有临展厅,将不定期举办与世博会相关的各类专题展览。

  1851-2010——世博历史全记录

  刘绣华表示,世博会博物馆将具有展览陈列、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学术交流、文献中心等七大功能,将全面综合地反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况,同时介绍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的情况,并为与世博会相关的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据她介绍,首先,世博会博物馆将是一座展示世博会发展历程、浓缩历届世博会精华的“小世博会”,全面综合地反映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上海世博会盛况以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情况,在世博会博物馆建成的那天,大家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世界各地将要或正在举办世博会的精华。其次,世博会博物馆是上海市外宣窗口和国际交流平台之一,将积极参展今后各届世博会,展示上海、推介中国。此外,博物馆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在中国展示的机会和舞台。第三,博物馆将借助世博主题,成为世界各地年轻创意设计师创作和展示与世博会主题相关创意作品的展示基地。第四,世博会博物馆将是青少年国际活动中心之一,通过展览展示、讲座、互动等各种形式,让青少年来到世博会博物馆,可以看到今后10年全球的发展变化趋势。最后,世博会博物馆将是研究世博主题的思想库和实践中心,通过世博会主题发展和演变,为上海城市发展提供智慧意见和创新思路。

  广征世博藏品第一个是小米宝宝

  从2010年5月起,博物馆展品征集组几乎跑遍了世博园区的每个场馆,向参展方描述世博会博物馆的筹备理念,向各个场馆征集有价值的藏品,征集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参展方和执委会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10月25日,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机器人由西班牙副首相作为国礼捐赠给世博会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的首件藏品。此后,埃塞俄比亚馆的“露西”骨架、哥伦比亚馆的祖母绿“海宝”雕塑、英国馆的亚克力杆“智慧种子”等一大批镇馆之宝陆续落户博物馆。国内参展方也同样支持世博会博物馆,如山西馆的门楼、河南馆的后母戊大方鼎、山东馆的孔子像、贵州馆的鼓楼银饰、西藏馆的转经筒等。截至目前,已征集到217个参展方、世博局各部门和社会各界65家单位等捐赠的藏品近14000件及大批纸质及音视频文献资料。此外,世博会博物馆不仅收藏了上海世博会的藏品,过去和以后的各届世博会所展示精彩展项都是征集的对象。

  》热点问答

  记者:为何将世博会博物馆建在上海?

  刘绣华(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馆长):主要是有四方面的原因:2010年上海世博会创造了世博会的历史,是世博会历史的里程碑;其二,希望能够在亚洲建立一个可以推广世博会的平台,借助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向亚洲的民众传递世博会的价值;其三,中国地域宽广,或许会有其他城市申办世博会,希望在上海有个机构,使得这些城市可以了解世博会申办的经验;最后,上海是有活力的城市,希望通过世博会博物馆将城市的创新性和开放性传递给未来的世博会主办方。

  记者: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将召开,世博会博物馆是否会征集和收藏他们的展品,具体有什么操作计划?

  刘绣华:国际展览局已与丽水世博会组织方进行会谈,希望他们与世博会博物馆方积极交流,将精彩展品提供给世博会博物馆,以增加馆藏。韩国方面表示了积极的意向,相信丽水世博会开幕后,世博会博物馆将于丽水世博会组织方及国展局有一个良好的沟通。

  记者:世博会博物馆何时进入设计阶段?根据规划区域,旁边的原来世博会博物馆是否保留?

  刘绣华: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新馆项目的立项报建工作正在推进中。根据项目推进情况,世博会博物馆的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初步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展开。届时我们也会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相关情况。目前,博物馆项目用地规划详规已由市规土局进行网上公示。关于原世博会博物馆的去留,将由市有关部门根据该地块今后的实际需求作统一规划。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