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合型国际性文化地标”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3:40  新闻晚报

  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已有一年有余,但“后世博”依旧余热不减。日前,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表示,全球唯一的世博会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选址在世博园区浦西文化博览区D09(北靠龙华东路、东临蒙自路、西接鲁班路、南沿局门路)北地块,预计于2012年动工建设,2015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与以往意义上的博物馆有所不同,世博会博物馆立志于打造出一个集陈列展览、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学术交流、文献中心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国际性文化地标,建立起一个长期与国际展览局、与各届世博会交流的平台与窗口。这也预示着有关世博会的故事、精神以及梦想都将聚集在此,世博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也将与中国紧紧相连。

  “全球唯一”:上海责无旁贷

  早在2010年9月3日,在世博会浦西园区建设一个长期性世博会博物馆的想法就在酝酿之中。2010年11月23日,国际展览局第148次全体代表大会在巴黎举办期间,上海市政府与国展局正式签署《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中明确:世博会博物馆作为国际展览局唯一的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将是全球世博文化与创新方面的知识库,世界博览事业和上海世博会的展示中心、推介中心、教育中心和培训中心,并为与世博会相关的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对于此次“全球唯一”的世博会博物馆落户上海,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表示,国展局希望在亚洲选择一个对世博会推广的平台,此次世博会博物馆选定上海,也是希望借助世博会博物馆向亚洲的民众、向中国的民众进一步传递世博会的价值。“上海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有着一个开放的心态和充满活力、创新的机制,保证了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所以希望把上海这座城市的创新性和开放性通过世博会博物馆传承到其他的民众、其他未来世博会主办方。”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国际展览局中国首席代表王锦珍也表示,“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主办国,中国更有理由认真总结世博成果,延续世博效应。”

  而作为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将责无旁贷地以传承世博遗产、发扬世博精神、保存世博精髓为宗旨,全面综合地反映中国2010年世博会盛况,介绍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的情况,通过收藏、研究、展示历届世博会的文物、文献和成就让世博精神发扬光大,传承延续。

  “藏品征集”: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立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另一项与世博会博物馆筹建密切相关的大事——藏品征集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

  据馆方透露,自2010年5月起,世博会博物馆展品征集组就开始了藏品征集的工作。2010年10月25日,西班牙馆最受喜爱的“小米宝宝”机器人由西班牙副首相作为国礼捐赠给博物馆,成为世博会博物馆的首件重要藏品。此后,埃塞俄比亚馆的“露西”骨架、哥伦比亚馆的祖母绿“海宝”雕塑、英国馆的亚克力杆“智慧种子”等一大批世博精品纷至沓来。而中国城市馆也纷纷捐出独具城市风格及特色的展品,山东馆的孔子像、河南馆的司母戊大方鼎、云南馆的“牛虎铜案”、香港馆的《永远盛开的紫荆花》等等,都已陆续被博物馆收藏。

  世博会博物馆副馆长、世博会纪念展常务副总指挥俞力表示,“每一件展品后面都有一段故事。”如今被安置在浦西的世博会纪念展上的“小米宝宝”可谓“来之不易”,这个坐高6.5米的“大宝宝”从浦东“走”到浦西就足足花费了100天的时间,为了让其能顺利地从西班牙馆移出,馆方拆除了西班牙馆的一根立柱,才让“小米宝宝”3米多高的头部出门。在搬进纪念展的过程中,还打破了足迹馆的一面墙体,用大吊车运入。另外,重达五吨的孔子像、两吨的司母戊大方鼎以及“叶子”概念车等“重量级”藏品,在运输过程中都大费周折。

  而对于历届及未来世博会的文献及展品,国际展览局则给予了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表示,国际展览局所有的文献资料将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世博会博物馆进行复制和保存,用以增加馆藏及相关文献收藏的权威性。另外,国展局将与其各成员国及以往世博会主办方联系,以便寻找和确认可能放入博物馆的展品。同时,国展局还将向世博会博物馆提供展品和文献资料作为未来各届世博会组织者的义务,写入其申办报告和注册报告中。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截至目前,世博会博物馆已征集到217个参展方、世博局各部门和社会各界65家单位等捐赠的藏品近14000件及大批文献资料。在“后世博”时代中,世博会“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的优秀传统得以延续和发扬。

  “文化地标”:七大功能联手打造

  作为上海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随着世博会博物馆筹备工作的不断推进,四年后的展陈蓝图也渐渐掀起面纱。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博会博物馆的建设目标就是通过完善的功能、丰富的藏品、先进的展陈技术、优质的服务和广泛的交流,使博物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及上海市的文化地标之一。”

  刘绣华坦言,传统的博物馆风格相对严肃,主要是用藏品、文物等作为展览主题,而世博会博物馆则想要成为“集大成者”,“我们想用世博理念来办世博展览,在世博会博物馆中通过世博会生动有趣、互动性强、高科技等丰富多彩的创意来体现世博会的精彩。”

  相较于传统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在主要功能定位上也将考虑得更为全面,具体分为陈列展览、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学术交流、文献中心七大功能。

  【延伸阅读】

  世博会纪念展“试水”

  晚报讯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新馆筹建过程中,上海市先期举办“上海世博会纪念展”。纪念展自9月25日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表示,世博会纪念展可以说是世博会博物馆的预演,“对于即将新建的世博会博物馆来说,能有这块试水之地十分宝贵。通过本次纪念展与观众的互动,可以吸取各方面的反馈建议。”

  世博会纪念展位于原世博会浦西片区的城市足迹馆,与世博会博物馆的选址仅一路之隔。其展示面积为1.2万平方米,分为户外空间、三个楼层共五个展示空间,浓郁的世博氛围和精彩的展项和展品,令参观者目不暇接。不过由于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开放要等到2015年,时隔5年世博余热能否延续的确是一个挑战,刘绣华表示,“随着时间流逝,观众的关注会跟当年世博会举办时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多方努力,做好世博会博物馆前期的推广工作。”在此期间,世博会纪念展会起到延续世博精神的重要作用。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