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博物馆古今中外“慧”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3:38  新闻晨报

  英国馆的“智慧种子”、香港馆的“永远盛开的紫荆花”、云南馆的“牛虎铜案”、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机器人都已被纳入馆藏。

  上海世博会虽然结束一年多,世博会的故事还在延续和发展。作为国际展览局唯一的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2015年,一座容纳世博经典、传承世博精神和展示世博成就的世博会博物馆将在浦江西岸树立而起。未来的世博会博物馆将以全公益的姿态免费向全世界参观者开放。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说,世博会博物馆不仅是一座简单的博物馆,除开琳琅满目的世博会藏品之外,这个展示世博会发展历程、浓缩历届世博会精华的“小世博会”还承担着展示创新产品和文化创意,为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发挥示范效应,总结和继承世博遗产、研究世博主题等多种功能,并在今后成为青少年国际活动中心之一和上海外宣窗口和国际交流平台。

  外形:体现创意与环保

  早在2010年9月3日,在世博会浦西园区建设一个长期性世博会博物馆的想法就在酝酿之中。2010年11月23日,国际展览局第148次全体代表大会在巴黎举办期间,上海市政府与国展局正式签署《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明确在上海建立世博会博物馆,并将其作为国际展览局唯一的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世博会博物馆选址在世博园区浦西文化博览区D09(北靠龙华东路、东临蒙自路、西接鲁班路、南沿局门路)北地块,预计于2012年动工建设,2015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每一届世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智慧和创意创造了一个个经典的世博建筑。远的不说,就在家门口举办的上海世博会上,“东方之冠”中国馆、“月亮船”沙特馆、“种子圣殿”英国馆……一个个浓缩人类智慧精华的卓越场馆至今让人回味。那么,这个重现世博精彩的世博会博物馆将会是什么样子,也是所有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

  “我们希望世博会博物馆在设计上有非常独特的创意,能够成为一个引领未来,同时也能成为城市文化地标的设计形态。”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肯定未来的世博会博物馆将是一个新的经典建筑,她同时透露,除了在外形设计上独创一格外,世博会博物馆还在内涵上继续体现世博传递的创意、科技和环保的精神,比如在建筑要求上会体现节能环保,还要与周边环境相容并体现一定的历史元素。

  目前,世博会博物馆项目组还在积极进行项目前期的可行性研究等工作,预计明年就会推出建筑设计方案的征集活动。刘绣华表示,项目小组希望能举全国乃至世界智慧进行设计。

  藏品:展160年世博华章

  作为一座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早已准备好丰富的藏品准备迎接参观者们。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将对世博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分别进行展示和演绎,分为主题、序厅和三大展厅。在主题部分,通过世博会160年历史、国际展览局公约与国际展览局成立83年来的历史回顾,以文物实物资料,以及文献、图片、档案等艺术展示手段,反映世博会完整历史及理念变迁过程。序厅对世博会的性质、定位、宗旨、规则,以及世博会的名称、分类、组织、机构的由来和演变过程娓娓道来。在三大展厅,精选各届世博会中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展品进行陈列展示。

  早在2010年5月起,博物馆展品征集组几乎跑遍了整个世博园区,向各参展方征集有价值的藏品。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机器人由西班牙副首相作为国礼捐赠给博物馆,成为首件重要藏品。此后,埃塞俄比亚馆的“露西”骨架、哥伦比亚馆的祖母绿“海宝”雕塑、英国馆的亚克力杆“智慧种子”等一大批世博精品纷至沓来。而尽显中华文明的山东馆孔子像、河南馆后母戊大方鼎、云南馆“牛虎铜案”、香港馆“永远盛开的紫荆花”等等,都陆续被博物馆收藏。截至目前,世博会博物馆已征集到217个参展方、世博局各部门和社会各界65家单位等捐赠的藏品近14000件及大批文献资料。

  除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外,世博会博物馆还将全面综合地反映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和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情况。刘绣华告诉记者,关于往届世博会的藏品,博物馆会在将来几年里通过国际艺术品领域的拍卖市场等不同资源去留意收藏,同时可以确定的是,在国际展览局的协助下,未来的几届世博会也会支持博物馆的藏品和文献收集工作。

  外延:权威世博研究机构

  事实上,世博会博物馆绝非单单是一座博物馆。用世博理念,做世博展览,刘绣华告诉记者,世博会博物馆体现的是世博精神,因此不会停留在传统的以物展物方式,在世博会上广泛运用的高科技多媒体和其它有创意的展示内容,都是他们汲取创意养分的来源。

  “我们更多希望引入一些多媒体的策划和能够体现高科技的展项,还会增加跟观众互动性体验的形式。”刘绣华说。此外,世博会博物馆也秉承创新理念,在未来的运营和展示阶段,博物馆将借助世博主题,鼓励和发展文化创意,它将成为世界各地年轻创意设计师创作和展示与世博会主题相关创意作品的展示基地。

  除了这些以外,世博会博物馆还是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文献中心,世博会博物馆将在国展局的指导下,建设一个世界博览会文献收藏和提供利用的专业机构,以及权威的世博会研究机构。“目前,我们洽谈的项目就包括将他们的文献档案库尽快数码化保存。”刘绣华表示,国展局还将积极推动世博会博物馆成为世界博览会的专业培训中心,把历届世博会的组织筹办、展示设计,还有对科技新发明的影响和推动作用进行分析研究,转化为培训功能,为未来世博会主办方和申办方提供培训合作。

  作为一届载入史册的世博会的承办地,上海已经深深打上了世博的烙印,成为一座“世博之城”。世博会博物馆不仅将成为见证这次历史盛会的载体,更将积极承担起世博文化交流平台的重任,通过各种形式推进后世博文化交流。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