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的故事、精神、梦想在此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3:36  文汇报

  又见小米宝宝,这个会呼吸、会眨眼、坐高达6.5米的机器娃娃曾是世博会西班牙馆的镇馆之宝;又见会发光的种子,这些内含各种植物种子的透明亚克力杆曾将世博会英国馆装扮成梦幻般的种子圣殿;又见世博旗林、世博门票、世博会一级指挥平台,形形色色与世博会相关的视觉元素和历史物件富于浓浓的世博氛围……这些天,上海世博会纪念展于原世博会浦西园区城市足迹馆对外开放,2000多件展品精选自200多个参展方捐赠的近1.4万件展品和文献,就连世博会期间最受人们青睐的敲章活动也重新登场。人们一面重温世博会的美好记忆,一面弥补去年曾经错过的世博精华,人群中甚至出现了日本籍世博迷——“世博奶奶”的身影。

  正在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为世博会博物馆在筹建过程中先期举办的展览,也是世博会博物馆迈出的第一步脚印。目前,世博会博物馆项目已被列为上海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选址原世博会浦西园区D09(北靠龙华东路、东临蒙自路、西接鲁班路、南沿局门路)北地块,预计2012年动工建设,2015年上半年建成开放。它将成为一座全面展示上海世博会和160年世博会历史,以及2010年以后世博会未来发展的长期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第一座世博会博物馆,通过收藏、研究、展示历届世博会的文物、文献和成就,充分展示“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

  携手国展局,共筑文化交流平台

  世博会博物馆是上海市政府与国际展览局合作建设的创新机构。2010年11月23日,国际展览局第148次全体代表大会在巴黎举办期间,上海市政府与国展局正式签署《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明确写下:世博会博物馆作为国际展览局唯一的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化中心,将是全球世博文化与创新方面的知识库,世界博览事业和上海世博会的展示中心、推介中心、教育中心、培训中心,并为与世博会相关的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国际展览局中国首席代表王锦珍指出:“世博效应在世界范围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总结。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主办国,中国更有理由认真总结世博成果,延续世博效应。”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更是称世博会博物馆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悉,世博会博物馆将在文化体制方面有所创新,比如结合国情,积极吸收、采取国际博物馆惯例,设立世博会博物馆理事会,为博物馆日后建设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解释道:“博物馆理事会将坚持博物馆建设和发展满足公益事业的理念,通过监督和保障等多项手段对博物馆进行调控和监管,同时坚持社会效益,积极吸纳愿意为社会公益事业提供支持的社会各方和与博物馆发展有关的利益相关方,让外部因素整合进内部因素,为博物馆发展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

  世博为载体,系起世界情谊纽带

  2010年9月6日,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正式启动。10月25日,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机器人由西班牙副首相作为国礼捐赠给世博会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的首件藏品。此后,外国馆各大镇馆之宝如埃塞俄比亚馆的“露西”骨架、哥伦比亚馆的祖母绿“海宝”雕塑、英国馆的亚克力杆“智慧种子”,国内参展方的捐赠展品如山西馆的门楼、河南馆的后母戊大方鼎、山东馆的孔子像、贵州馆的鼓楼银饰、西藏馆的转经筒,先后落户世博会博物馆。截至目前,博物馆已征集到217个参展方、世博局各部门和社会各界65家单位等捐赠的藏品近1.4万件及大批文献资料。

  国际展览局也在竭尽所能地协助世博会博物馆增加馆藏以及征集展品。比如国展局会将所有文献资料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世博会博物馆进行复制和保存,增加馆藏及相关文献收藏的权威性;将与其各成员国及以往世博会主办方联系,以便寻找和确认可能放入博物馆的展品;将负责在博物馆和未来各届世博会之间建立稳定而有效的联系;将加大品牌推广力度,通过官方网站及世博会巡展等载体,与博物馆合作举办各类品牌推广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世博会博物馆珍藏的不仅仅是过去,更有未来的精彩——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的情况。国展局在未来世博会申办的相关规则里特别增加了一个条款,将把支持世博会博物馆的馆藏及藏品征收工作作为申办的一个规定和要求,让未来世博会的新鲜血液不断补充到世博会博物馆中。韩国方面已表示出将把2012韩国丽水的精彩展品提供给世博会博物馆的积极意向。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