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博物馆记录难忘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3:35  解放日报

  ■博物馆选址在世博园区浦西文化博览区D09北地块

  ■北靠龙华东路、东临蒙自路、西接鲁班路、南沿局门路

  184天持续运行,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逾7308万人次海内外游客参观,上海世博会写下了令人难忘的篇章。一年后的这片土地上,所有世博会的故事、精神和梦想延续、升华……最后聚焦到一座独特的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

  160年历史的世博会为何能在中国焕发青春光彩?除了一个又一个数字记录,上海世博会还给我们留下什么?所有疑问都将在2015年开放的世博会博物馆找到答案。

  立项:2012年动工建设

  早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关于建设世博会博物馆的设想已开始酝酿。2010年9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筹建方案汇报。11月1日、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正式批准建设世博会博物馆。11月23日,国际展览局第148次全体代表大会在巴黎举办,上海市政府与国展局正式签署《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明确:世博会博物馆将全面综合地反映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况以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情况。备忘录还明确世博会博物馆作为国展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的地位。

  眼下,世博会博物馆立项报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博物馆选址在世博园区浦西文化博览区D09(北靠龙华东路、东临蒙自路、西接鲁班路、南沿局门路)北地块,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初步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展开。博物馆预计于2012年动工建设,2015年上半年建成开放。国展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表示,“世博会博物馆将是一个体现上海未来的建筑体。我希望世博会博物馆有现代的外形并兼具传统的元素,并有中国的品位,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在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国。这种品位是在不经意间及柔和的氛围内传递出来的。”

  筹建:世界智慧全国之力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有形遗产,所有藏品今后都是这段辉煌历史的记录者和叙述者。在立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藏品征集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2010年5月起,博物馆展品征集组跑遍世博园区每个场馆,向参展方描述世博会博物馆的筹备理念。9月6日,藏品征集启动,10月25日,西班牙馆“小米宝宝”机器人由西班牙副首相作为国礼捐赠给世博会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的首件藏品。埃塞俄比亚馆“露西”骨架、哥伦比亚馆祖母绿“海宝”雕塑、英国馆的亚克力杆“智慧种子”等一大批镇馆之宝陆续落户。

  国内参展方同样不遗余力地支持世博会博物馆,山西馆的门楼、河南馆的司母戊大方鼎、山东馆的孔子像、贵州馆的鼓楼银饰、西藏馆的转经筒等如云而至。截至目前,博物馆已征集到217个参展方、世博局各部门和社会各界65家单位等捐赠的藏品近14000件及大批文献资料。

  9月24日,洛塞泰斯再次来到世博园参观上海世博会纪念展时,看到世博会博物馆一步一个脚印的筹备进展,他的眼眶湿润了。他表示国展局将尽全力调动各种资源来支持世博会博物馆的建设,国展局所有的文献资料将毫无保留提供给博物馆进行复制和保存,国展局将与其各成员国及以往世博会主办方联系,以便寻找和确认可能放入博物馆的展品。同时,向博物馆提供展品和文献资料将成为未来各届世博会组织者的义务,写入其申办报告和注册报告中。

  目标:“聚宝盆”与大课堂

  随着筹备工作不断推进,四年后的世博会博物馆展陈蓝图日渐清晰。世博会博物馆具有陈列展览、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学术交流、文献中心七大功能,基本陈列将对世博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分别进行演绎,除了各届世博会中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展品,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和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展品也有望出现。未来申办世博会的国家以及承办城市将来此进行相关培训。

  世博会博物馆将创新尝试建立理事会制度,通过监督和保障等多项手段对博物馆进行调控和监管,积极吸纳愿意为公益事业提供支持的社会各方和与博物馆发展有关的利益相关方,让外部因素整合进内部因素,为博物馆发展争取更多社会资源。

  未来的世博会博物馆是一座展示世博会历史、文化和科技展品的“聚宝盆”,还将提供探讨交流和案例展示的平台,延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与人类息息相关的命题。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