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闭幕一周年 让人类文明的盛会辉映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5:27  新华网

  当世界人口的总和迈过70亿的门槛,上海世博会迎来闭幕一周年。

  2010年,人类“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综合性的世界博览会,首次来到发展中国家。这届规模创纪录的世博会留给世界、留给未来无数美好憧憬。一年过去,世博会的故事、精神和梦想在这片土地上延续、升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上海“十二五”从经济发展上看,就是要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要靠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世博后的上海,正在汲取世博精神,实现新的跨越。

  “后世博”蓝图浮出水面

  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知名企业家,在黄浦江畔的世博中心展开“头脑风暴”;荟萃62件艺术大师真迹的毕加索大展在世博中国馆热展;“月亮船”沙特馆重开,游客摩肩接踵;有“小世博”之称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与中国敦煌艺术展交相辉映……

  上海世博会所创造的7300多万人次的惊人客流量,已成为历史。昔日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翻开了崭新的“后世博”蓝图。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世博局局长洪浩告诉记者,世博园区的后续利用,在兼顾商业效应的同时,将尤为注重文化功能。“后世博”开发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永久性“一轴四馆”功能定位基本确定。“一轴”,也就是“世博轴”,改造成商业中心。“四馆”中的世博中心专门服务于国内外会议;世博主题馆则定位为会展业;奔驰文化中心(原世博文化中心)以文化演艺活动等为主;而世博中国馆的后续利用,也将延续其文化内涵。

  根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示完毕的规划方案:世博会地区将形成“五区一带”的功能结构,分别是位于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文化博览区,位于浦东的国际社区、会展及其商务区、后滩拓展区以及滨江生态休闲景观带。其中,浦西区域将建成国际展览局唯一的官方博物馆。

  世博会闭幕一周年之际,人们与中国馆展览依依惜别,原汁原味的“月亮船”沙特馆又激起了游客极大的热情。意大利馆和卢森堡馆也“复出”在即,预计将于明年春天与参观者见面。此外,已捐赠给中方的西班牙馆、法国馆、俄罗斯馆等也正在拟订更以人为本、更可持续的后续利用方案。

  “世博引擎”领航创新之路

  一年前,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正在上海这座“世博之城”延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已融入这座“世博之城”的“十二五”规划草案。细心者发现,“脱胎”于上海世博会的新能源汽车、精准的票检和安监系统、社区垃圾分类回收点等在这座城市正逐渐增多。

  一批拥有高新技术的中国民营文化创意企业借上海世博会扬帆远航。

  曾承接上海世博会石油馆4D影院项目的恒润科技公司在世博会闭幕的一年间业务迅猛成长,已拓展至黑龙江、内蒙古、宁夏、新疆等地,并将进军国内院线。

  制作中国馆“镇馆之宝”巨幅动态版《清明上河图》的水晶石科技公司,借助世博平台获得了国际社会认可。如今,该公司已将蕴含高科技的文化创意设计“直送”伦敦奥运会和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展览局总部。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称赞:“来自中国的文化创意技术团队,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创新成果,将对今后各国举办的世博会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7月至8月间,先后有宝钢集团、中国商飞、国家电网、华能、华电、中国铝业等13家中央企业入驻上海世博园区B片区,开启园区后续开发的大幕。这片土地正在成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核心功能区域。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陈先进说,世博园区再开发阶段的定位涉及商业、文化、娱乐等产业,这都与上海“十二五”大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相吻合。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表示,为协调好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关系,侧重于会展服务、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等的世博园后续开发利用工作是浦东乃至整个上海“十二五”时期的重要增长极。

  一组数据显示,正是在结构调整中,“上海制造”向高端跃升。新能源成倍增长,云计算、物联网、节能环保等领域上半年产值增幅均超20%。而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正是上海世博会所追求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题中之意。

  世博精神,献给第70亿个“地球村民”

  或许只是巧合,联合国、国际展览局、上海世博会执委会联合编著的《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在上海世博会闭幕一周年之际问世,同一天,世界人口突破70亿。

  世博会期间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00多个“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的真知灼见分成10个大类凝聚在30万字的文本中,其中绝大部分直接或间接与应对全球新一轮的人口问题,特别是与如何应对城市“人口爆炸”相关。

  “其实,一年前落幕的上海世博会,恰是尝试从现实中寻求为地球和城市‘疗伤’的方案。”参与申博办博工作长达10年的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有人通过世博会看到了“信任”“信用”“信心”,可以化解当今国际争端与冲突,推进世界和平进程;也有人听到了“尊重自然、尊重传统、尊重人”的和谐呼声。“今天,人们回首上海世博会的最大意义,在于传承和弘扬内涵极其丰富的世博精神。”他说。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认为,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一个实质性重要成果,《上海手册》为人类应对当前严峻挑战,打造可持续、宜居、和谐城市指明了方向。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手册》序言中写道:“通过上海世博会的集中展示与实践运用,绿色、环保、低碳等引领未来发展的新理念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成为各国的普遍追求,让人类生存的地球家园更加美好成为大家的共同呼声,这些都将对未来城市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世博会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座座场馆的‘躯壳’,更关乎于人心,作为城市文化和精神的一段独特记忆,它不应被淡忘,而是应当时常被大家提起。”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说。(完)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