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态《清明上河图》10月11日起"移师"纪念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0:49  世博网
《清明上河图》移师纪念展《清明上河图》移师纪念展
《清明上河图》再现千年城市风韵《清明上河图》再现千年城市风韵
动态《清明上河图》-历史的画卷 智慧的长河动态《清明上河图》-历史的画卷 智慧的长河

  世博网10月11日消息:清明上河展新图,万国风采耀浦江。曾在风靡上海世博会、被誉为中国馆“镇馆之宝”的动态《清明上河图》-历史的画卷 智慧的长河,从10月11日到明年年底前,正式“移师”正在浦西城市足迹馆内举办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与《万国风采耀浦江》交相辉映、展示千年间的城市变迁。

  记者了解到,此次亮相纪念展的《清明上河图》位于展馆二楼 “中华智慧”展区的“超大多媒体长卷视频画廊”。长90米、高4.5米的弧形屏幕让视频更为流畅,整个展示影片总长四分钟,“原汁原味”地再现了中国馆“镇馆之宝”的风采。与“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同场竞技”的是三维立体场景画卷《万国风采耀浦江》和“上海世博会精彩展项集锦”。前者展现了上海世博会的万国风情,后者将世博会中一些特别声光趣味展项元素,做特技处理,参观者在光影隧道里身临其境、回味世博,营造“人在世博游,心随城市动”的欢快氛围。

  世博会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动态版《清明上河图》作为最受欢迎的中国馆展项之一,中国馆闭馆后,许多参观者都依依不舍、十分惋惜。此次主办方展出原版动态《清明上河图》也是为了满足参观者需要,对不少世博人和参与世博的观众来说,心中的世博会并没有落幕,作为“小世博”的纪念展就是要不断拿出各馆精品亮点展项,服务大众,继续展示上海世博风采,传播世博理念。

  《清明上河图》创作于北宋末年,至今已近千年。《万国风采耀浦江》则反映了21世纪上海世博会美景和观者如织的盛况。两部影片带领参观者穿越时空,展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对和谐城市的不懈追求。从素色粉本到浓墨重彩,从农耕时代的市井喧嚣逐渐走向现代城市的瑰丽景观,生动展示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据悉,《清明上河图》是我国绘画史上最著名的社会风俗画,细致生动地描绘了北京城汴京百姓过节赶集的盛况。农舍绿树和山水河流相映成趣,市井民俗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则更为传神:疏林薄雾中,两个脚夫赶着驮炭的毛驴,缓缓地步向城门;此时,虹桥上已是一片喧杂,不仅能听到引车卖浆人的吆喝声,还有河里船工的号子声,每个局部的细节都讲述了一个市井小民的故事。不多时,夜幕降临,岸边停靠的渔船点上了灯,猜拳、吆喝声声入耳,房前屋后还有阵阵的蛙声……整个活动画面展现了城市的昼夜风景,令人美不胜收。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