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约纪念展:办博人回“娘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3:34  解放日报

  “去年的今天,我们都在加班”。国庆假期第二天,一群曾在上海世博局工作的办博人相约世博会纪念展。老友故地重逢,分外激动。人群里还添了丁,新娘带着新郎、妈妈背着宝宝……听见这群特殊观众不停用专业术语点评展品、回忆当年精彩,周围游客投来羡慕和钦佩的眼神。

  戎佳晨曾是世博局新闻宣传部的一员,她与先生因世博盛会结缘。小戎在网上世博会工作,负责数字展馆外形建设,新郎则是承建单位的项目联络人。一对新人边参观边回忆一年前的工作,“我是他‘上级’,为完成工作进度,那时恨不得24小时盯住他,问他要成果。现在,我只‘管’他的休息时间啦”,姑娘羞涩中略带自豪。

  刘颖媛现在是一位媒体人,她是同事中为数不多的曾经参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工作的“两会功臣”。去年此时,已有4个月身孕的她依然坚守岗位。宝宝在母亲腹中体验了办博人的辛劳,却未曾亲眼见过世博会的美丽与精彩。“大禹呀大禹,这里就是妈妈去年‘带’你上班的地方”,小刘慈爱地指着每一件展品、每一幅画面,生怕漏掉任何一处。年轻的母亲把世博会当作儿子的胎教和认知世界的启蒙。

  继续为世博会服务的楼思岑就在纪念展工作。身着制服的她,当起了朋友们的导游。展品陈列,都是各个展馆捐献出来的实物,目前已经收集到14000多份,现在只展示一部分,等世博会纪念馆建成后,将大规模展出。最新制作的动画视频《万国风采耀浦江》,真实还原了当时世博会园区5.28平方公里的全貌。人物栩栩如生,建筑光影交错,相当于世博版“清明上河图”。3D电影《世博之光》,用立体视角重现世博会每个展馆的建筑风貌,还原中国馆前万人涌动的热闹景象……在影片的结尾,“世博会孕育的文化精神将是不朽的,世博会的故事会经久流传”,温总理的这段话出现在荧幕上。此时,不少人的眼里已经闪现出泪光:“我们为曾有这样的职业经历感到荣幸,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时刻准备着,再次投入到更精彩和激动的事业中去”。

  走出展馆,楼思岑对大家说:“纪念展将持续两年左右,过段时间,中国馆的《清明上河图》要在这里展出。你们可要常回家看看!”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