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纪念展先睹记:浓缩世博精华的“小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9:56  新华网

  据新华网上海9月9日报道

  (记者 吴宇)一条长90米、高4.5米的超大多媒体长卷奔来眼底,上海世博会200多个展馆里里外外的精彩场景和元素荟萃其上、瞬间转换,让人回想起中国馆美轮美奂的“清明上河图”;中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展馆的代表性实物展品和图片,围成了一条“之”字形画廊,五彩斑斓,让人目不暇接……

  8日,已进入筹备收尾阶段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第一次向媒体打开大门。在原世博会浦西园区城市足迹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空间里,约2000件上海世博会珍贵展品被全新包装,配之以鲜明的展示主题和创新的展示风格,将“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的2010年世博会又送回了人们身边。

  “概括起来说,将于9月25日开幕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就是一个浓缩世博精华的‘小世博会’,可以让参观者重温世博精彩,感悟世博精神,传播世博理念。”纪念展承办方――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说。

  据介绍,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展览主题是“成功盛况、精彩盛景、难忘盛会”,总计约两万平方米的三层展区,主要展示三方面内容:一是世博会主办方的办博历程与艰辛付出,二是世博会会期里各参展方丰富多元的展览、活动和论坛,三是上海世博会对人类文明和中国发展的积极意义。

  走进纪念展,一个由众多人物蜡像以及多媒体形式组成的特别展项吸引了观众目光,这就是昔日身处“幕后”、同时是上海世博会“运营心脏”的一级指挥平台。184天、7300万人次、最多一天103万人次……这些难忘的世博数字,混和着当时现场真实的音画,冲击着观众感官神经。而几张世博园拆迁建设期间保留下来的老门牌、游客的坐椅、盛夏中免费发放的小扇子以及清洁工的扫帚,让人不禁对世博会带给上海的巨大变化嘘唏不已,对昔日人流涌动、激情迸发、秩序井然的世博园充满留恋。

  “无论是西班牙馆坐高达6.5米的机器人娃娃‘小米宝宝’,埃塞俄比亚馆目前所知人类最早祖先骨化石的唯一复制品‘露西’,《上海宣言》实物,还是中国西藏馆刻画着六字真言的转经筒……上海世博会几乎所有参展方、参与方最珍贵的遗产,都可以在纪念展中找到足迹身影。可以说,内容如此全面的一届世博会回顾展,在世博会历史上非常罕见,再次证明了首次落户发展中国家的上海世博会,对世博会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无愧是一届世界文明的盛会。”世博会博物馆副馆长俞力说。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闭幕至今,200多个参展方先后将近1.4万件展品捐赠给世博会组织者,这不仅奠定了上海世博会纪念展的筹备基础,而且极大丰富了世博会博物馆未来的馆藏构架。而位于上海的世博会博物馆,作为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的一大成果,今后将承担起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的重要角色。

  “上海世博会纪念展既是对中国申博、筹博、办博经历的回顾和总结,也是世博会博物馆走向世界的一个起点。”刘绣华说。

  按照相关安排,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展期将长达一至两年,即在世博会博物馆新馆建成前,发挥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纪念展的展品展项将每个季度作一次局部调整和更新。此外,纪念展中还将设立与上海世博会海内外参展方有关的临时性专题展以及与世博会有关的临时性主题展。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