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后续开发利用全面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6:51  东方早报

  未来将崛起总部经济集聚区、商业会展区和文化博览区

  实习生 熊思曈

  在世博会结束后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世博园,又开始逐渐热闹起来。目前园区后续开发总体规划已初步形成,将建设成为功能多元、空间独特、环境宜人、交通便捷、体现低碳创新、富有活力和吸引力的世界级地标和标志性市级公共活动中心。

  昨天,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总裁丁浩透露,世博园五个片区的后续利用计划都已经有了方向,未来这里将崛起新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商业会展区和文化博览区,而在暂时作为城市发展预留空间的C片区,意大利馆、卢森堡馆等部分暂时保留的外国展馆将陆续对外开放。

  A片区重心为总部经济

  世博园总部经济的发展重心将放在A片区,将对所有企业开放,不会设有门槛,不论是央企总部、民企总部,还是外企、港澳台企业地区总部都可以参与,土地具体的出让形式尚未确定,但肯定会通过招拍挂途径。

  中国馆作为A片区永久保留的标志性建筑,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续展,截至8月10日,已接待游客88万人次,日均参观量3.4万人次。对于中国馆续展结束之后的用途,丁浩表示,市政府正在拟定后续利用的方案,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馆将维持其公益性特点。

  隶属于东浩集团的主题馆,今后将作为高标准展览场所,目前预约的展项已几乎排满了档期,世博中心和世博文化中心作为会议和休闲设施,也已经正常投入使用。世博轴刚刚启动商业改造开发,一期项目将于明年5月1日开放。

  位于主题馆和世博中心之间的美食一条街,今后将建设为总部落户、主题馆、世博中心、文化中心配套的酒店 ,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目前,宝钢集团、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等13家中央企业已经签约入驻发展总部经济,将建成24幢国内名企总部集聚的楼宇。

  意大利馆重新制作方案

  C片区作为拓展区,将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短期不会急于开发,因此目前保留在这一片区的临时性世博展馆,将继续进行开发利用。

  意大馆正在重新布展,计划在明年3月开放,除了音乐墙、巨型模特、麦田等馆内的经典展示区将保留外,将重新制作展示方案。它的“邻居”卢森堡馆也将同时开放,意大利著名的时装学院马兰欧尼将入驻。

  此外,位于这一区域的俄罗斯馆、法国馆、西班牙馆的后续利用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有关方面正在优化方案。

  世博纪念展9月或启动

  按照原来的规划,D片区作为企业馆片区将进行拆除,但是有不少专家提出建议,希望能保留一些展馆作为公益性设施。

  丁浩透露,目前有保留意向的是上汽-通用汽车馆和信息通信馆。专家建议,上汽-通用汽车馆可以改造成为一个儿童剧场,而信息通信馆则可以改造成为上海少儿图书馆。

  丁浩表示,D、E片区作为文化博览区,将集中博物、博览类的公益设施,是否还有其他企业馆可能保留,目前也正在听取专家建议。

  此外,浦西片区还将新建世博会纪念馆,9月,世博会纪念展有望首先启动。

  E片区城市最佳实践区将完全保留,作为一个集聚各国城市建筑智慧的商业街区,目前已进入招商阶段,明年下半年有望逐步开放,其后续利用定位为“文化创意产业地标”。北面以商务办公为主;中间以活力秀场、小型展览、新品发布、餐饮和文化设施为主。

  位于E片区南部的城市未来馆,由原南市发电厂改扩建而成,未来将成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