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后续开发方案确定 一轴四馆各有妙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6:48  东方网-劳动报

  东方网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从下半年起,世博园区将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记者昨日从上海世博发展集团了解到,世博园区后续利用开发方案已基本确定,“ABCDE”5个片区内的昔日世博亮点,都会华丽“变身”。

  根据初步规划草案,世博会地区将形成“五区一带”的功能结构,分别是位于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文化博览区,位于浦东的国际社区、会展及其商务区、后滩拓展区以及滨江生态休闲景观带。

  A片区

  总部经济———民企外企有望第二期入驻

  本月8日,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铝业公司等10家央企与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正式签约,已经入驻世博园B片区。加上7月第一批入驻的宝钢集团、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国家电网等3家央企,世博会B片区已确定由这13家中央企业入驻发展总部经济,将建成24幢国内知名企业总部集聚楼宇。

  世博发展集团总裁丁浩昨日表示,这是第一期入驻的总部,目前已经结束。上海市委市政府即将启动第二期总部入驻计划,地点就是在A片区。入驻的企业不会仅限于央企,很有可能对民企、外企、合资企业、港澳台企业开放。

  沙特馆———10月重开仅接受团队预约

  今年10月,外国展馆中第一个重新对外开放的沙特馆将于市民见面。和中国馆随到随进不同,沙特馆试运营原则上不对外售票,而是采取团队预约方式参观。

  “这是我们摸索和控制客流的方式。”丁浩指出,届时将有社会组团和旅行社组团等多种方式,方便参观者“抱团”入内。而沙特馆票价也不会便宜,相比较目前中国馆的20元,可能最少不会低于每张60元。“基本原则是保本,但由于是企业化运作,肯定将高于有财政补贴的中国馆票价。”丁浩说。

  B片区

  “一轴”———综合商业中心计划明年开业

  昨日,世博发展集团与百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世博轴商业项目。从目前披露的规划来看,世博轴总投资额1.6亿元,将被改造成综合商业中心,经营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一期项目计划明年5月开业,明年12月争取整体开业,预计年营业额30亿元,营收能力将在上海大型综合性商业设施中处在中上位置。

  丁浩表示,该商业中心将为周边酒店、办公楼和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文化中心等场馆的人流提供交通、休闲、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从而成为城市文化、旅游观光、休闲生活和消费购物的聚集地。

  “整个商业中心定位中档,并不走高端,普通百姓也可以前来消费购物。”丁浩指出,中心内零售份额仅占50%,远少于市面上普通的80%至85%的定额,展览和文化演出都占到相当比例。在10米平台上,还会利用小型建筑构筑出“街市”的感觉。在世博轴南端,由于和周边居民区距离较近,还特意提供了部分社区商业。

  “四馆”———中国馆坚持公益展览性质

  从7月12日开放至今,中国馆已累计接待88万人次参观者,平均每天3.4万人次。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9日起,中国馆将暂时关闭,原汁原味的世博会中国馆及其展出内容将向观众告别,未来中国馆将以全新面目和场馆功能展现,但公益展览的性质不会变化。

  “届时,中国馆可能将由另一单位接手,进行二次运营。”丁浩表示,整个中国馆面积达16万平方米,应该如何布展以创造亮点,也让大家充满期待。“但说实话,压力很大,一旦布展不到位,很有可能造成门可罗雀的现象。”

  而“四馆”中的世博中心专门服务于国内外会议;奔驰文化中心俨然已成为上海新文化地标,将以文化演艺活动为主;世博主题馆则定位为会展业,今年的“菜单”已基本爆满。

  C片区

  意大利馆———“贡多拉”明年3月重新亮相

  在这个区域内,集中了意大利馆、西班牙馆、俄罗斯馆和法国馆等捐赠给上海的展馆。目前,已明确发展规划的暂时只有意大利馆,将于明年3月重新开放。

  据了解,包括大卫雕像复制品、威尼斯尖舟“贡多拉”在内的意大利文化精粹以及众多的时尚和创意成果,都将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丁浩介绍,意大利馆将以中意经贸文化交流之窗的新形象重新开放。目前,著名的汽车厂商法拉利公司及米兰时尚设计教育机构马兰欧尼学院已确定入驻。

  “旁边的卢森堡馆届时也将开放,但作为意大利馆配套项目,里面会增添餐饮设施。”丁浩指出,其余展馆由于内部设施缺失较为严重,重新设计和改造存在一定难度。

  另外,在C片区内,还有大批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储备土地,丁浩表示暂时不会急于开发,还将继续保留一段时间。“临时建筑拆迁的时间节点,暂时还未确定。”

  D片区

  信息通讯馆———或将“变身”少儿图书馆

  细心市民可能会发现,位于浦西的不少企业馆没有拆迁。丁浩表示,原则上这些展馆都应被拆除,但目前有不少条件比较好的展馆,很有可能被继续保留,并重新焕发新春。

  例如,原先的上汽通用汽车馆,就有计划被改建成一个儿童剧场;而原先的信息通讯馆,可能成为一个少儿图书馆。

  世博博物馆———纪念展9月与游客见面

  在该区域中,还将出现一座世博会博物馆,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英国馆的“亚克力杆”、非洲联合馆的“权杖”、南非馆的“普天同庆”等展品都已经被收藏。

  据悉,世博会博物馆将于今年9月举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届时,由各参展方馈赠的世博展品将与游客见面。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原先“城市未来馆”将会被改建成“当代艺术馆”。

  E片区

  最佳实践区———兼具办公餐饮秀场功能

  作为世博会最大亮点之一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同样将会被全部保留并进行二次开发。记者了解到,整个实践区自北向南,分别由商务楼宇办公区、活力秀场和餐饮文化设施等组成。

  丁浩表示,目前一些国外的商会和曾经参与过世博会的组织,对城市最佳实践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正在积极引进中。在规划上,由于临近居民区,所以特意将一些秀场、展厅和容易喧闹的餐饮设施等放在了南面,尽量不扰民。有意思的是,作为全球知名的米其林大厨培训学校也有意进入。看来,未来的米其林五星大厨,很有可能将会出现“上海制造”。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