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外千余志愿者服务站 随时都能找到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7:00  世博网

  近20万人随时伸援手

  “在世博园区,随时都能看到志愿者。”世博局园区志愿者部负责人说。

  随着世博会脚步日益临近,直接提供服务的7万余名世博园区志愿者和10万余名城市站点志愿者已整装待发。世博期间,观博的你若需要帮助,他们将随时伸出援手。

  

世博园区外千余志愿者服务站随时都能找到志愿者
园区志愿者身着以绿色为基调的统一服装。

  园区内“抬头不见低头见”

  3.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围栏区内,平时同一时刻将有2500名志愿者在岗服务,节假日则有3500人,极端高峰时期,更达4000人。对游客而言,身着统一绿白相间服装的志愿者可谓 “抬头不见低头见”。游客绝大多数的问询、服务需求,也可通过身边志愿者的帮助得到满足。

  园区外千余站点延伸服务

  世博期间,全市将按照游客人群的分布和流向情况,在全市18个区县设有800余个内设服务站和200余个外建服务站。外建站根据站体规格和工作需要,配备3至6名不等的志愿者;内设服务站则配备2至4名志愿者。城市站点志愿者总数达10万余名。外建站站体落地工作将在4月30日前完成,内设站站体落地工作计划在4月10前全部完成。此外,在进沪航班、列车等处还设有数百个延伸服务点。

  

世博园区外千余志愿者服务站随时都能找到志愿者
在世博园区周边您可以找到的部分服务站

  链接

  如果还想做世博志愿者……

  目前,园区志愿者和城市站点志愿者招募均已结束。但未能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市民,并非就此与“世博志愿者”失之交臂。

  除世博园区志愿者和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外,世博志愿者中还有一支范围更广、数量更大的队伍——城市文明志愿者。这一数以百万计的队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社区街镇,主要开展世博宣传、窗口服务、交通文明、清洁城市、平安世博、文明游园、市民巡访和社区服务等城市文明“八大行动”,可供市民参与服务项目已超过3500个。市民可根据自己需要就近就便参与相应志愿服务活动,加入这支“志愿者大军”。

  园区志愿者担负八大类服务职能

  ■问询服务

  门票导购 交通站点问询 场馆参观预约场馆参观问询

  ■秩序导引

  公共区域秩序导引 场馆入口排队导引

  ■接待协助

  场馆要客接待协助 礼宾接待协助参展方人员酒店预订协助

  ■语言翻译

  服务点语言服务

  ■参观协助

  服务点残疾人士援助 服务点手语翻译场馆参观体验协助场馆残疾人士参观协助

  ■媒体服务

  新闻中心服务协助 场馆新闻联络协助红十字服务协助

  ■活动/论坛组织协助

  活动场馆观众服务协助 论坛服务协助

  ■组织方工作协助

  志愿者运营协助志愿者后勤协助心理辅导

  答问

  个性化援助如何服务特殊人群

  志愿者在上岗前培训时,都接受了 《世博英语强化》和《红十字现场初级急救》等专业课程的训练,以便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语言、救护等方面突发情况的简单处置。在园区,志愿者主要为参观者服务,在已设置的24个志愿者岗位中,有公共区域秩序导引、服务点语言服务、服务点残疾人士援助、服务点手语翻译、场馆残疾人士参观协助等岗位。除岗位职责外,园区志愿者还必须履行扶老携幼等通用职责。

  

世博园区外千余志愿者服务站随时都能找到志愿者
志愿者服务站站体以 “海宝蓝”为主色调,被称为 “七彩之心”。分7平方米和10平方米两种规格,每个服务站配置志愿者3—6名。

  ■对残障人士 在园区及出入口的参观者服务点,志愿者将协

  助提供轮椅租借服务及其他援助服务;在主办方馆区,志愿者将协助其参观场馆,并提供必要的援助服务;另外也有具有手语沟通技能的志愿者,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手语翻译服务

  ■对儿童 如果出现走失、迷路的情况,公共区域秩序导引岗

  位的志愿者会负责在园区内进行搜寻,并将其送至参观者服务点的走失儿童看护中心

  ■对外籍人士 参观者服务点的语言服务岗位志愿者,将会为

  参观者提供外语翻译服务。在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通过使用包括英、日、德、法、西班牙、俄、韩、泰、印尼、马来、阿拉伯、世界语等12种语种直接与外宾交流,或者通过帮助拨打后台呼叫系统,由后台坐席提供小语种对话,为外宾提供各类现场的服务和帮助

  ■医疗救护 每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都配置了急救包。站点志

  愿者在市民和游客遇到人身遭受伤害等突发事件时,将及时做出判断,并运用专业技能,在医疗机构派出人员到达之前,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基本的医疗救护。此外,各区县会根据自身情况,为本区县内的外建站和内设站提供部分应急便民用品,如雨具、针线包等

  园区外志愿者“七彩之心”内为您服务

  服务时间

  ■ 在市区重要地标早班:10时至16时 晚班:16时至22时

  ■ 在世博园区周边早班:8时至13时 晚班:13时至18时

  服务内容

  ■ 信息咨询和查询

  ■ 语言翻译

  ■ 应急救护

  ■ 文明宣传

  在市中心的重要地标您可以找到的部分服务站

  世纪广场 世纪大道丁香路路口世纪公园7号门广场 花木路海桐路路口科技馆下沉式广场 科技馆6号门滨江大道欢乐广场环球金融中心 世纪大道东泰路路口陆家嘴地铁站广场 近地铁二号线1号口东方商厦 漕溪北路8号徐家汇公园 衡山路宛平南路路口龙华寺 龙华路2853号上海南站南广场 动力南一路近石龙路中山公园正门玉佛寺 安远路近江宁路长风公园1号门 大渡河路189号铁路上海站南广场 近世博钟楼虹口足球场 东江湾路444号万达商业广场 淞沪路77号百盛购物中心 淮海中路918号人民公园 南京西路231号5号门上海市城市规划馆 西藏中路人民大道口上海市博物馆 延安东路武胜路路口恒隆广场 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静安公园 南京西路华山路路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