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经历世博会后找到职业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8:50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李芹

  从3月进入世博园担任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起,梁爽就成为一名闲不住的“菜头”(世博园区内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代称),不仅整天忙碌地做着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工作,休息时也常常会穿上“白菜服”,在她负责管理的国际组织馆展区内和其他“小白菜”一起为游客服务。如今,她立志在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找一份与志愿者有关的工作,并希望能和志愿服务打一辈子的交道。

  大学毕业后,梁爽选择了去国外留学。如果按照大多数人的理解,梁爽的生活轨迹应该是回国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可在去年回国按部就班地工作半年后,梁爽却不能从工作中体会到成就感。当她得知上海世博会招募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后,就辞掉工作,成为世博园里的一名“菜头”。

  从上午8点到晚上9点甚至10点,“菜头”不仅要完成对“小白菜”的巡岗,还要做一些原本可能并不算份内的工作。就在前两天,梁爽还陪着工作人员在片区内查找安全隐患。而在不用上班的日子里,梁爽就和普通的“小白菜”一样,穿上“白菜服”,热心地为游客指路。“和外面比起来,这里的人际关系更简单,大家都是为了办好世博而来,对于个人的得失都不太计较。”梁爽告诉记者,片区内有一位叫李少波的常任主管,当班时不仅会对整个片区进行巡查,还会随身携带一个捡垃圾的夹子,看到垃圾就会主动捡起来,让很多人都误以为他是环卫工人。

  梁爽告诉记者,以前在公司上班时常常觉得压力巨大、心情也不好。可是来到世博会当志愿者后,她发现无论身体多累,回到家时内心总是满满当当的,充实得让她恨不得再多工作一些时间。“游客的每一声谢谢,对我而言都是一种认可,这种精神上的满足是任何物质都替代不了的。”梁爽自认是个物欲比较低的人,对于她来说,工作不仅仅代表着去谋求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更希望那是一份她真正乐于从事的职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