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园志愿者将超过2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9:3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天宇)世博会期间,将有超过200万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在世博园区的志愿者候选人中,高校在校生占90.6%。昨日,上海市文明办主任、世博会志愿者部主任马春雷透露了这一消息。

  三支队伍构成世博会志愿者群体的框架:(世博)园区志愿者位于核心地带,可称为心脏;1362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遍布上海市的重要商圈、景区、旅游集散地和交通枢纽,可理解为骨架;城市文明志愿者来自社会各阶层,分布于上海的大街小巷,可视为“末端神经细胞”。

  据了解,志愿者队伍的总人数超过200万人。

  昨日,上海市文明办主任、世博会志愿者部主任马春雷介绍,在世博园区的志愿者候选人中,高校在校生占90.6%。

  考虑到语言沟通、对上海城市生活和交通的熟悉程度等因素,世博会志愿者主要是居住在上海,包括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外省籍、境外人士。

  马春雷称,目前,已录取居住在境内的国外志愿者候选人207人,港澳台志愿者候选人83人,涉及46个国家和地区。另已与沪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签约,由其从香港招募约100名志愿者。近期还将与日本商谈派遣志愿者事宜。

  园区志愿者主要从事问询解答、秩序导引、接待协助、语言翻译等8大类的24种岗位。马春雷介绍,世博会开始后,园区大部分志愿者在岗周期是14天,多数岗位1天分2班。每班工作时间原则上不超过7小时。

  ■ 对话

  “志愿者站均配LED显示屏”

  世博会志愿者部主任马春雷介绍,对志愿者预设50种应急预案

  对话人物:马春雷,上海市文明办主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主任

  队伍相当于20万正规军

  新京报:世博会志愿者的组织情况如何?

  马春雷:园区志愿者已选拔7.2万人,计划共选拔7.7万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已产生10万人,计划选拔总数是13万人。队伍庞大,相当于20万正规军,近200万野战部队。

  新京报:培训情况呢?

  马春雷:截至前日,已完成面授培训的园区志愿者有23600余人。对志愿者预设50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如雷击、踩踏、恐怖等,目前预案还在不断更新。

  世博会志愿者借鉴奥运经验

  新京报:世博会开展时,志愿者配置能否应付?

  马春雷:园区志愿者上岗人数会根据入园人流量动态确定。平时以每天40万人为参考,配备5070名志愿者;双休日将在大部分岗位增加50%的志愿者,达6982人;节假日大部分岗位志愿者达8894人。

  新京报:世博会是否借鉴了北京奥运志愿者的经验?

  马春雷:对,很多在北京奥运会工作过的上海志愿者,目前也在上海世博会的工作岗位上。但上海还有很多和北京不一样的地方,如站体分布上,上海除有197个室外服务站,还在大型商场、交通枢纽站等公共场所设置878个内设服务站。另外在组织架构上,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队伍是多个部门管理的,而上海世博会,则是志愿者部管理统揽协调。

  新京报:和以往大型赛会相比,世博会的志愿者队伍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马春雷:强有力的后台科技支持。很多志愿服务站都配备无线网络,随时可以对游客的问题上网查询。如遇到非英语系国家游客,志愿者可拨打962288外语服务后台,后方会有精通多国小语种的接线员连线。

  另外在器材配备上,每个站点都有一个32英寸液晶显示屏和LED滚动显示屏,即时公布世博园各出入口客流量、交通情况。

  本报记者 李天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