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志愿者提供8大类、24种服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7:00  世博网

  世博网3月26日消息:8大类、24种服务工作,世博园区志愿者已经为即将举行的世博盛会做好充分准备。据悉,园区志愿者的岗位设置考虑了参观者的各类需求,遍及园区各处,提供的服务也是尽善尽美。

  园区志愿者第一是满足参观者的问询需求。参观者需要门票导购服务时,可以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团队入园预检口及检票通道找到志愿者;公交站点、地铁站、通用轮渡口的志愿者可以提供交通站点问询服务;在主办方馆区及联合馆公共区域,配备有场馆参观问询志愿者。

  第二是协助参观者的秩序导引。在世博轴走道与公共区域,各片区道路、广场、场馆、商业设施、预约机、厕所等公共区域及主办方馆区都有负责秩序导引及场馆入口排队导引的志愿者。

  第三是协助接待国内外要客及为参展方提供订房服务。这些志愿者主要分布在主办方场馆、礼宾部、接待部及订房中心。

  第四是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在各园区级、片区级参观者服务点都能找到熟练掌握英语、日语、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俄语的志愿者。

  第五是为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提供协助。在出入口参观者服务点、各园区内参观者服务点及主办方馆区都设有为残障人士提供轮椅租借、手语翻译、参观协助等服务的志愿岗位。另外在园区内的5个红十字服务点,设有红十字服务协助岗位。

  第六是提供媒体服务。在媒体注册中心、浦东新闻中心及浦西新闻分中心的志愿者负责为媒体提供注册登记、采访联络协助等服务。

  第七是协助活动/论坛的组织工作。这类志愿者分布在世博中心、文化中心、特钢大舞台、综艺大厅、论坛会场,协助提供观众引导与互动、演出秩序维护等服务。

  第八是组织方工作协助。在志愿者中心、片区/场馆志愿者管理办公室及行政办公中心的志愿者主要协助组织方开展志愿者宣传、培训、在岗管理、后勤保障等服务。

  除了在这些特定区域能很方便地找到志愿者之外,志愿者统一的服装和鲜明的标识可以让参观者很容易地在人群中找到他们。

  志愿者服务想得到做得到

  问:园区内外不同地方、不同场合、志愿者提供哪些具体服务?

  答:世博会志愿者分“三支队伍”:园区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

  园区志愿者在世博园区内,开展问询服务、秩序导引、接待协助、语言翻译、参观协助、媒体服务、活动和论坛组织协助、组织方工作协助等8大类、24种服务工作。另外,还安排有心理辅导、手语和导盲服务等特殊岗位志愿者。

  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在世博会举办期间,以外来参观者和广大市民为主要服务对象,在世博园区周边及各重点区域“外建”或“内设”的志愿服务场所,开展包括信息咨询、语言翻译、文明宣传和应急服务4大类服务。

  城市文明志愿者是除了世博会注册志愿者之外,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与东道主风采,活跃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全市各行各业、社区街镇的100多万志愿者。

  问:是否有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如残疾人、老人、儿童、外籍人士等等)

  答:志愿者在上岗前培训时,都接受了《世博英语强化》和《红十字现场初级急救》等专业课程的训练,以便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语言、救护等方面突发情况的简单处置,充分运用志愿者的聪明才智和专业技能,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在园区,志愿者主要为参观者服务,在已设置的24个志愿者岗位中,有公共区域秩序导引、服务点语言服务、服务点残疾人士援助、服务点手语翻译、场馆残疾人士参观协助等岗位。除岗位职责外,园区志愿者还必须履行扶老携幼等通用职责。

  在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通过使用英语或其他语种直接与外宾交流对话或者通过帮助拨打后台呼叫系统,由后台坐席提供小语种对话,为外宾提供各类现场的服务和帮助。后台可提供的服务语种包括英、日、德、法、西班牙、俄、韩、泰、印尼、马来、阿拉伯、世界语等12种语种。

  此外,各区县会根据自身情况,为本区县内的外建站和内设站提供部分应急便民用品,如雨具、针线包等。

  问:游客在需要时如何能得到志愿者服务?

  答: 在园区内:志愿者有专门的服装,看到志愿者标志,即可找到志愿者。

  在园区外:进沪航班和列车上都设有志愿者服务站。进到上海后,无论是在三星级以上酒店、连锁酒店、12个市级商圈和重要区级商圈内的大型商场,还是在3A级以上重要旅游景点、重要景观道路、交通枢纽、地铁站、高校和文化场馆,都设有“七彩之心”城市志愿者服务站。

  世博期间,全市将按照游客人群的分布和流向情况,以世博园区为核心,向城市周边辐射,在全市18个区县设有800余个内设服务站和200余个外建服务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