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0多名志愿者正式在世博园区工作 上岗一周"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7:59  世博网

  世博网3月26日消息:今年3月11日,上海世博会园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正式上岗。220多名志愿者分批来到他们即将工作的各个区域报到,正式开始了在园区内的工作。

  从上班开始至今,接近两周。当初那些充满理想的志愿者们,从憧憬变为现实,他们的“初体验”到底是什么滋味?

  为此,记者采访了其中的几位,意外地发现,虽然临近世博开幕,工作日益繁重,可是志愿者们的心态却是一个比一个好,“我忙着、我快乐”几乎成为了他们的共同感觉。

  按照计划,这220多名志愿者是首批进入园区开展工作的志愿者,他们将在今后的9个月中,协助组织方开展运营、培训、宣传和后勤保障四方面的工作。正式上岗之后,志愿者将会有15天的时间逐渐适应在园区的工作,在这15天中,志愿者们将要制定今后的工作计划,熟悉工作环境,并与其他同事展开对接,从而为即将到来的世博会试运营做好充分准备。也就是说,志愿者们即将面对的,还有更为严峻的考验。不过,无论如何,有着一份乐观的心态,志愿者们总是能“笑迎四方”。

  蒋丽红:

  快乐团队给我最大动力出于好奇,在采访之前,记者以“蒋丽红世博志愿者”为关键词,在百度上进行了一番搜寻,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多达3页的搜寻记录,居然百分之一百都是她在世博志愿者论坛中的发言,无论是提出的疑惑、征求的意见、中肯的建议,都可以看出,这位姑娘已经完全融入了志愿者的角色之中。“虽然上岗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在这里感觉到氛围很好,让人感到特别开心。”蒋丽红又给了记者一个意外,原以为她会大谈工作如何之忙,说不定还会倒一番“苦水”,没想到反而是一番“溢美之词”。

  “真的,不骗你。我们的工作团队的确是一个快乐的团队,每个人在其中都能感受到愉悦的味道。”蒋丽红表示,其实,志愿者的工作忙起来时也是“脚不沾地”的,但这种快乐却给了她最大的动力。因为快乐,使得她觉得工作不会枯燥,甚至变得丰富有趣起来。不过,工作中的矛盾自然也不会少。同一个问题,大家看法不同,自然少不了一番“辩论”。但蒋丽红告诉记者,这种矛盾并不会影响团队的情绪,解决了争端,大家互相拍拍肩膀,又是有说有笑了。

  黄梦圆:

  忙而不乱心中有底

  找黄梦圆采访,还真不容易,接通了几次电话,她就不得不抱歉地告诉记者,手头又有了事情,得再延迟半个小时。能有这么忙吗?据了解,24岁的志愿者黄梦圆已经步入职场一年有余,以她的“职业眼光”看,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准备工作可谓是千头万绪,忙得不可开交。“没办法,做服务工作就是这样,事事都要想在别人之前,预案要做得越多越好。”黄梦圆笑着表示,很多时候,一个突然而来的想法,就够你忙上一天。但是,黄梦圆认为,所有的这些都是值得的。“我们现在忙得多些,就意味着未来在世博园中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更充分,当游客需要我们的时候,不会因为以往的偷懒,而说上一声对不起。”好在,在这位女孩子看来,因为有了详尽细致的安排,所有的一切都是忙而不乱。“我们已经收集了历届大型赛事、会议、展会的资料,汇集所有可能发生的事件。”看到这些也让这位志愿者感到心中有底。

  侯庆山:

  被总领事请去蹝唠嗑蹞

  老侯是220多名园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中最年长的,今年已经74岁高龄。2002年,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在这一刻,已经退休的侯庆山就萌发了成为一名世博志愿者的想法。去年5月,他先后在虹口区的志愿者工作站和上海世博会网站上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之后,终于成为了园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中的一员。让人没想到的是,当记者周二致电给他时,老侯却表示,自己还没去世博局上过一天班。“一方面是因为场地原因,另一方面则是根据安排,自己周三才是第一次上岗。”那这一个多星期来,老侯在干吗?“我可没闲着。”侯庆山告诉记者,他乘着这段时间,把之前的志愿者培训教材再“回炉”了一遍。“我年纪大了,比不上年轻人,有些事时间长了就忘记了,得多读几篇记得牢些。”不过,不久前老侯却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邀请———被瑞典总领事请去“唠嗑”。

  “我年轻时曾被派遣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工作,能说英语和瑞典语,还去过25个国家。”侯庆山说,这大概也是为何瑞典总领事邀请他的原因。“毕竟整个上海能说瑞典语的中国人,恐怕还不多,要算上志愿者,可能更少了。”据老侯透露,这次谈话持续了2个多小时,内容“非常精彩”。“一时是讲不完啦,不过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作为一名世博志愿者,向总领事推荐上海世博自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