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发展报告显示上海逾七成青年愿当世博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1:11  世博网

  世博网1月8日消息:有多少上海青年关注即将到来的世博会?

  昨天首发的《拥抱世博的上海青年———2009上海青年发展报告》给出答案:96.7%。

  这份由团市委编纂的报告共计26万字,采用问卷调查、个案访谈和文献研究的方法,历时8个月完成。其中,问卷调查的对象是本市8个区县、12所高校和8个青工系统单位的1962名青年,男女各半,包含多种学历、职业,“80后”青年在其中占67.2%。

  因世博增添幸福

  调查显示,上海青年对于世博知晓度在日益提高。受访者中,能准确说出世博会主题的青年占了93.1%,熟知世博会举办日期的亦达8..2%。同时,93.3%的受访青年表示对世博会成功举办有信心。81.9%的受访青年赞同上海世博会将从整体上提升上海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其中“90后”群体的赞同率高达90.7%。2009年上海青年的生活幸福感指数也较2008年上涨了0.01,达到7.18(满分为10)。

  调查发现,世博已成为大部分上海青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期待。有67.5%的受访青年表示愿意自购门票参观世博会,25%则表示若家人朋友前去参观便会一同前往。超过6成的受访者赞同世博会将成为上海青年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形态各异的参展国特色建筑、园区主题景观建筑和展馆内各类特色展品成了他们最感兴趣的三个方面。

  因世博投身公益

  在“绿色世博”、“文明世博”等理念不断渗透下,上海青年的公益意识不断深化。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上海青年认为城市发展不能脱离环境保护,超过七成的上海青年则提倡“左行右立,文明出行”。

  他们的参与意识亦随之增强,这在环保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调查显示,去年一年,有77.7%的上海青年避免购买非降解塑料袋、一次性筷子等产品,63%习惯购买节能灯泡等环保型产品,52.1%则学会“一水多用”。此外,还有9.1%的青年参与收养保护流浪猫、狗等行动。

  调查还发现,尽管清楚自己所在社区“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的青年不到半数,但表示愿意参与本社区迎世博“600天”具体活动的青年则接近80%。愿意充当世博会志愿者的青年也达到74.3%;研究生中,这一比例超过80%。

  因世博催生创意

  对上海青年而言,世博会还为其提供了创新的平台。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认同“每个人都有创造力”,而近九成的受访者赞同世博会是一次创新盛会,对青年创新意识和企业创新能力有明显推动作用。数据同时显示,在世博会背景下,2009年有创业意向的青年也从2004年的30%跃升至61.1%。

  在研究者看来,世博会还将催生青年创意群体。“尽管目前无法准确统计上海青年创意人才的数量,但这支队伍的数量基数至少应数以十万计。”报告称,筹办和举办世博会期间,一批富有创造力的青年将在参与场馆建设、会展策划、软硬件维护和宣传报道等场合脱颖而出;各类由世博会衍生的学术会议与论坛、文化娱乐等活动,也将培养一批创意人才。

  此外,世博会还会吸引大量外地乃至海外青年来沪创业,使上海成为青年创意人才的移民天堂。

  作者:朱珉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