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32万境内外人士报名争当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4: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6日报道:“300天,加油!”“上海世博会,加油!”“中国,加油!”

  5日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300天。在“走进世博会”大型展览在北京开幕的同时,“我们在你身边”迎世博志愿服务行动在上海全城拉开帷幕。

  烈日炎炎,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五彩汉字“心”构成的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等,在阳光下格外抢眼;“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等标语,在大街小巷飘扬。数以百万计的城市文明志愿者行动起来,上海几乎变成了“志愿者的海洋”。

  统计显示,自5月1日招募启动,至6月30日,累计已有320939名境内外人士报名争当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这一数字比照目前上海世博会计划招募17万名志愿者的目标,已近乎翻了一番。

  “我希望能募集更多的轮椅,吸引更多的志愿者,为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残疾人服务。”北京奥运会“最美丽的火炬手”金晶5日一早出现在“1米高度看世博”——红轮椅社区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上。

  作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金晶发出倡议:希望为上海约3500个社区募集一定数量的轮椅,方便残疾人士、年高体弱者日常出行。谈起300天后就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金晶说,希望上海世博园区内,能配备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和智能化系统,方便残疾人。

  金晶的号召得到了残疾人志愿者朱常青的支持。朱常青是轮椅足球公益项目的倡导者。坐在电动轮椅上的她说:“我也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我希望为上海世博会奉献一份力量。”

  地铁志愿者、家庭志愿者、文明行车志愿者、社区环保志愿者……在为上海世博会“热身”的各类志愿者中,出现了不少境外人士的身影,其中一部分是台湾演艺明星。台湾音乐人范晓萱、周传雄等5日走进上海社区,与智障儿童、残疾人士一同迎接世博会。

  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者应急救援演练,5日在上海闹市区徐家汇举行。昔日台湾“小虎队”的主力歌手吴奇隆与上海志愿者肩并肩,为路人演示各种应急救援技巧,心肺复苏、止血包扎、自救互助……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招募吸引了不少境外人士热情参与,截至目前,港澳台的报名人数累计超过260人。与此同时,海外报名者超过800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日本、韩国等拥有众多“世博迷”的国家。

  最新统计显示,报名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逾32万境内外人士中,超过95%的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报名者登记所掌握的语言中,除汉语外,还有英语、德语、法语、日语等近40个语种。其中,在报名登记中自述熟练一门外语的志愿者超过12万人。

  “服务热情比语言技能更重要。”曾在“鸟巢”担任志愿者后勤组组长的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孙云峰对记者说。他希望,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累积的志愿者管理经验,可以在上海世博会上有用武之地。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邓小冬说,“鸟巢一代”的活力与微笑已经成为一笔宝贵遗产,它将被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年轻人所继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