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7万志愿者报名人数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8:52  世博网

庄元强 陈超

如今世博会志愿者招募成为上海市民关注的一大热点,从5月1日到5月30日,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报名人数已超过27万。作为与园区志愿者部一个楼面办公的记者不由产生了疑惑:总共才10多人,只有10多台电脑和电话的一个部门,是如何来应接近乎每天近1万个来访量的呢?局园区志愿者部副部长栗芳回答了我的疑问:“在我们的背后,有一支分布在全市72个志愿者工作站和上海世博志愿者网等6家网站的‘联合团队’,可以同时面向社会接受志愿者的报名,为有志于世博会志愿服务的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快捷、通畅的平台。”

通宵奋战啃下硬骨头

“凌晨3点半,完成11台服务器操作环境的安装工作”;“晚上12点,开始系统性能压力测试”;“第二次性能测试,至次日凌晨2点结束”;“最终调试于晚上11点完成”……翻开工作人员的日志,见到最多的就是类似的记录。

通过一个个通宵奋战,到5月1日,工作人员终于啃下了志愿者管理信息系统开通这块硬骨头。这个系统是由众恒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与世博局联合开发 ,根据项目要求,工作人员在不到两个月 时间内完成了软件开发、系统部署、设备测试安装、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在通常情况下需要四个多月 时间才能完成。用两个多月 时间,而且要百分之百地保证系统成功上线,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在身体上,对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严峻 考验。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加班加点,迎难而上”成了工作人员 常态。他们说:“精彩世博有你有我,志愿者为世博做出了多大 贡献,我们就应该对管理信息系统承担多大 责任!”与此同时,为保证5月1日招募网页能顺利开通,负责开发志愿者招募网络平台的腾讯网工作人员,在项目开发的最后冲刺阶段,连续72个小时挑灯夜战测试系统安全、部署技术支持、问题解决方案等。腾讯网表示,作为世博会高级赞助商,要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世博会工作,支持世博会志愿者工作。

1分50秒接一个电话

962010热线是志愿者报名咨询电话。自5月1日启动后,咨询电话直线上升,截至5月25日一共接到9500多个电话。其中在5月1~3日短短72个小时里,热线接听电话达2526个,平均1分50秒一个。有关志愿者报名的咨询电话达到2129个,占整个话务量的84.28%。

5月1日早上9:00,话房里热线刚开始工作,铃声就响成一片:“我是一名退休职工,我想成为志愿者,不管什么岗位,我都愿意做,只要能够让我为世博会出一份力......”9:00—9:15,在这15分钟里,呼叫量达到50个。事先准备的5个坐席人手告急!9:20,当班班长启用了三个梯队的应急预案,即呼叫在岗人员、备用人员、休息人员全部上岗。10:00,三个梯队全部人员到齐。就这样,三个梯队人员满负荷运转了整整三天。高峰暂告段落后,所有接线员全部处于高度疲惫状态,然而市民积极参与的热情鼓舞着他们,他们不顾疲倦,始终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和热情诠释“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这一志愿者口号的精神境界。

全市上下齐动员

栗芳副部长告诉记者,这次园区内外共招募17万名志愿者。市领导高度重视世博志愿者工作,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对世博志愿者工作批示中强调:“良好的志愿服务是世博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为了更好地发挥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在组织动员广大民众参与世博方面的积极作用,市里专门在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属下成立了志愿者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担任组长。经过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和各区县、局、高校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架构起一个全市72个志愿者工作站的招募管理支持系统。

世博局各部室从全局一盘棋出发,对志愿者招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信息化部为招募报名系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新闻宣传部在世博网志愿者频道建设和户外公益广告,以及媒体宣传上,提供了许多资源支持;市场开发部在为寻找世博会志愿者项目的市场合作伙伴奔波忙碌;法律事务部从志愿者标志口号征集到志愿者招募,对每一个政策文本都给予了法律层面的指导、帮助。还有综合计划部、行政中心、活动部、规划部等许多部门都在为7万名园内志愿者做服务工作,将运营期的志愿者休息、更衣,交通等事项落实到位。随着世博会志愿者招募网站报名系统的启动,截至5月30日,已有27万人通过6个指定网站,到19个区县和53个大学工作站点报名。如报名成功,系统的页面上会弹出一封感谢信,并确认报名者的信息已经进入招募网站报名系统。同时,世博志愿者网站上正在开设志愿者知识培训,为志愿者进入实战作好充分准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