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溥明睿谈2010年上海世博会芬兰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21:27 新浪世博
评论

相关视频 | 共5

2010年上海世博会芬兰馆
1.“千湖之国”芬兰 2.世博会芬兰馆的别样“冰壶”
3.从冰河世纪中的感悟 4.体验“圣诞老人”的故乡

  7月3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芬兰参展组委会宣媒与文化总监溥明睿先生做客新浪聊芬兰馆“冰壶”,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乔旎: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新浪聊天室,我是主持人乔旎。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芬兰参展组委会宣媒与文化总监溥明睿先生,欢迎您的到来,跟我们的网友朋友打声招呼。

  溥明睿:非常感谢,大家好。

  主持人乔旎:您好,您应该是一个纯正的芬兰人,在您的眼中芬兰是一个什么样子,因为我们很多朋友没有到过芬兰。

  溥明睿:芬兰位于北欧,属于欧盟成员的一个国家,独立历史不是很长,但时它的发展是很快的,它的经济很发达,科技各方面也很发达。

  芬兰不管是这个国家还是这个民族,包括企业是比较国际化的,因为芬兰国家人口不是特别多,530万左右,到国际市场上找一些机会。

  主持人乔旎:您刚才说国际品牌比较多,其实可能很多朋友并不是特别了解,诺基亚其实就是属于芬兰的。

  溥明睿:是的。

  主持人乔旎:我们可能一提到诺基亚,大家会想到芬兰。刚才您也说到了芬兰整个大概的状况,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芬兰有哪些自然风光?

  溥明睿:芬兰风光有两个特色,一个是森林特别多,森林覆盖率可能能达到80%左右。它的湖泊特别多,可能听说过芬兰是一个千湖湖泊,有18万湖泊,水和森林特别多。到芬兰,会发现芬兰的空气、环境保护得比较好一点。所以,住起来很方便,比较舒服一些。

  主持人乔旎:很自然的一种感觉。

  溥明睿:是,是。

  主持人乔旎:跟大自然很近。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我们国家有一个诗人叫郭沫若,他在20世纪50年代曾经去过芬兰,写过一首特别有名的诗,我们来看看他说到“信是千湖国,港湾分外多。森林峰岭立,岛屿似星罗”。您知不知道这四句话的意思?

  溥明睿:大致我也听说过郭沫若先生的一首诗,我觉得确实也是反映芬兰的特点。就是说森林、湖泊特别多,但是还是像刚才说的芬兰这个社会很发达,城市化程度比较高一点。但是一直因为芬兰自然风景各方面的原因,芬兰人虽然说已经大部分人口都在城市里,但是它跟大自然的关系是很密切的。

  主持人乔旎:在自然里头的城市之间。我们可能很多人平时生活在城市里,但是到自然旁边是很方便的一种情况,是被自然包围的一个国家,可以这样说吗?

  溥明睿:是的,比如到赫尔辛基首都地区,首都周边三个主要省市是100万人口,占整个人口的五分之一左右。但是赫尔辛基是最发达、最城市化的一个地方,但是一到赫尔辛基你就看到绿色,森林都是在城市里。

  主持人乔旎:应该是比较美。在这里你也做一个比较好的导游,给朋友们介绍一下,如果我们去芬兰,应该是走一个什么样的路线比较好,哪一条路线更适合我们出去感受自然?

  溥明睿:主要是三点,如果是从中国到芬兰去,比较方便一点,芬兰航空公司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上海,都直接飞到赫尔辛基的国际机场。

  主持人乔旎:很方便。

  溥明睿:赫尔辛基从中国来看应该是西欧最近的,上海是8个小时,北京是9个小时。赫尔辛基是我们的首都,有比较特色的历史,原来芬兰是属于瑞典大国,后来是属于俄国,建筑风格方面都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是东方和西方结合的一个地方。所以,到赫尔辛基肯定要观光它的名胜古迹。

  主持人乔旎:是文化碰撞的一个地方。

  溥明睿:对,当然也会看到它现代的一面。比如说赫尔辛基有一个设计区。另外,芬兰的设计是比较有特色的。

  主持人乔旎:这点我有点了解,芬兰更多是以国家创新为主要的目标,可能很多人都是比较注重于设计和创新。

  溥明睿:对,尤其是工业设计很有名,所以要去了解一下,看看芬兰的一些设计品怎么样。

  主持人乔旎:大家也可以考察一下诺基亚这个厂商。

  溥明睿:这是赫尔辛基的情况。之外很多中国人也可能了解到,芬兰也是圣诞老人的故乡。所以,到芬兰北部,到北极圈,可以感觉到北极圈的氛围。

  主持人乔旎:应该是很冷。

  溥明睿:要看什么时候去,夏天去没问题。

  主持人乔旎:夏天应该是很舒服,夏天有多少度。

  溥明睿:夏天可能也就是20度左右。

  主持人乔旎:那应该很舒服,所以建议大家应该夏天去看一看。冬天是不是也会更有氛围一些。

  溥明睿:当然,到了圣诞节,因为北部靠近北极圈有一个圣诞老人村庄,还有跟圣诞老人,跟圣诞节有关的一些习俗,这些都可以享受。还有去森林里边、账篷里边去喝咖啡或者是吃烤肉。

  主持人乔旎:很原始的一种生活,很自然的生活。

  溥明睿:是的。

  第三点,赫尔辛基是最南边的,北极圈是最北边的,中间有很多一些地方可以去玩。但是给一个建议,去享受一下芬兰人,尤其是夏天,一定要做的是,去一个别墅,靠近湖边的别墅,芬兰人起码有接近200万的别墅,这是芬兰人的理想。虽然你再一个城市里,夏天一定要回到别墅里。

  主持人乔旎:就是我们一定要回归自然,感受一下森林里的感觉,湖泊的感觉。

  溥明睿:是。

  主持人乔旎:您也是给我们介绍了三条非常有意思的点,所以大家如果是去芬兰,一定要去看一看这些地方。

  主持人乔旎:芬兰确实有很多不错的地方,但是我们相信很多中国人是没有这样的机会去芬兰的,我们在2010年上海会有一个世博会,其实芬兰就会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芬兰馆,芬兰馆的名字也特别有意思,叫做冰壶。能不能先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叫冰壶呢?

  溥明睿:在2008年我们在芬兰举行了一个开放的设计比赛,为了找到最好的芬兰馆的设计方案,有104个方案。

  主持人乔旎:入选了104个。

  溥明睿:对,100多,其中选了冰壶。

  主持人乔旎:为什么选这个?

  溥明睿:当然它的设计理念是很成熟的,也是很超前的,因为世博会尤其是上海世博会是说城市发展怎么搞,是一个很超前的设计理念。而且很反映芬兰的设计特点。芬兰人很注重实用,对用户来说……

  主持人乔旎:一定要很方便、很舒适。

  溥明睿:对,不管是诺基亚还是其它芬兰公司,他们特别重视方便、实用这个概念。所以,它的结构,尤其是因为上海世博会,大家都预测参观者特别多,一天可能芬兰展馆冰壶有2、3万人去,一定要保证参观者比较舒服的环境。

  主持人乔旎:一要安全,二要舒服。

  溥明睿:对,因为大家都知道,尤其以是到了夏天,上海很热,又潮湿。如果你在芬兰展馆外面排好多队……

  主持人乔旎:我明白,因为确实中国人比较多,尤其是遇到这种比较大型展览的时候可能全家出动,很多朋友一块儿去看。当然在上海我们也知道夏天会比较炎热、潮湿,不想让他们排很长队,有没有特别理想的解决方法?为什么他们不会排队?

  溥明睿:冰壶就是一个解决方法。冰壶有三层,主要的门一进去,中间有一个广场,这要路过,但是直接要到二层,二层是展示空间,这是主要的,大家都可以去参观那个空间。这个二层有一个很简单的概念,要绕360度,然后再下去,下去既是一个礼品店,也是一个咖啡馆、餐馆。有大家休息的地方。意思是不要有太多楼层,不要有太多拐弯会堵塞的地方,这样很多人去参观,保证比较方便一点,不会造成排队。

  主持人乔旎:您刚才说360度,可能这样绕一圈,大家就会是一个循环的状况,永远会有人参观完会去别的馆参观。

  溥明睿:是的。

  主持人乔旎:我们刚才一说到芬兰馆的名字叫冰壶,其实在夏天的时候一听到这个名字可能大家都想去看一看。

  溥明睿:设计师是这么一个想法,他大概是前年夏天到了芬兰有名的女作家的别墅去住了一下,这个别墅在一个岛屿上。为什么是冰壶?会有水围绕它,代表水。它的意思是它做的这个设计理念,好像冰壶像一个岛屿,然后是有一个桥过去,那里边比如说冰壶中间有一个馆场,可以看到蓝天。夏天放假,他躺在岛屿的草地上,往上看那个蓝天。他希望谁到这个芬兰馆,都可以有这样一个感受。

  主持人乔旎:很放松。

  溥明睿:虽然说冰壶还是具有房顶、墙,是室内空间的地方。但是你在冰壶里,因为这个馆长在室外,两种感觉都有。

  主持人乔旎:两种结合,既可以体会自然的感觉,同时也可以看到比较现代化的东西。

  溥明睿:他想的是一个芬兰的概念,好几千年因为芬兰在冰时期的时候,尤其是冰覆盖着南部,有一些石头凿成一种洞,这也是冰壶的概念,这种洞是反映他的设计理念,它的形状。这种概念中国人不太熟,中国人没有,所以怎么能够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个意思,毕竟它的形状还有它的颜色,比如白色,就能使中国人比较好地理解冰壶的设计形状和设计理念。

  主持人乔旎:也比较好地能反映芬兰的特色,芬兰有一部分在北极圈,我们一提起芬兰北欧国家,就会想到寒冷。会让大家有一种冰凉的感觉。

  溥明睿:在外面看冰壶,有冰的感觉,但是我们希望像展示空间,一到里面就感觉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乔旎:有什么样的感觉?

  溥明睿:很有趣,冰壶外冷内热,就是这个意思,里边是很有意思。会有惊喜,从各个角度来介绍芬兰的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吸引参观者到展馆,不仅是外面,还要到里面享受芬兰的空间。

  主持人乔旎:其实还是里面和外面的不同感觉,在一个炎热的夏天觉得是一个冰壶很凉快,但是去了以后可能又发现不光是冷冰冰,还有有意思、好玩的地方。

  溥明睿:是的,我们相信冰壶的吸引力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乔旎:其实很多朋友都已经开始感兴趣了。我查了一些资料,说芬兰馆是由六根柱子支撑,象征着自由、创造、革新、交流、健康和自然,为什么会选择这几个词汇命名柱子的意义?

  溥明睿:简单的说都是概念,这也是设计师的理念,都很反映芬兰这个社会,代表一个理想的城市,这个理想的城市打到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就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也是这么一个概念。

  主持人乔旎:很舒服的一种感觉,让人会觉得放松。其实我们在网上也看到很多人在介绍芬兰馆,它说设计师的灵感是来自芬兰的海岛礁石、碧波倒影和空间剪影,甚至还有芬兰树木散发的独特的清香。我们看到这几句话,真的好像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之中。因为可能在城市之中,大家压力非常大,可能到了芬兰馆,大家能放松一下,能感受一下自然。

  溥明睿:是的。

  主持人乔旎:能不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材料究竟是什么做的?因为我们知道这一次世博会的主题很多都要求是环保的材料,我曾经聊过新加坡馆,新加坡馆也是用比较好的环保材料,展期6个月还能全部回收,芬兰馆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溥明睿:我们最外边的材料,看到一些图片的时候,感觉好像都是平的,但是其实它有大概这么大的一个一个像鱼鳞形状,一片一片的环保材料做的。这是一个很新的超前材料,是世界最大的一个造纸企业生产的,最近做了一些新的产品和服务。它是木材料。他们还有另外一个产品是做标签的,生产过程中还有很多废饲料,它把这两种放在一块儿做成建材材料,冰壶是第一次这么大面积要用的。他们其实有很多产品是用在比如芬兰人的别墅里边,做小栈桥。但是这一次是大范围使用,会有2.5万片,每个大概有3个螺丝要钉在那儿。世博会有一个原则,这些展馆可以拆迁,可以移动,因为用了这种材料,比较容易拆迁,可以移动,可以调整,达到这么一个目的。

  主持人乔旎:但您刚才一说这么多块材料,每一块上只有3个螺丝,结实吗?

  溥明睿:应该是非常结实,我相信芬兰工程师的智慧,这是芬兰的一个优势,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技术是我们的工程学。不管什么行业都有工程学的一些背景,而且包括建筑业,这也是一个建筑材料。应该说不仅要求好看、好用、环保。

  主持人乔旎:方便移动,还结实。其实结实是比较重要,安全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在夏天的时候,世博会在中国举行,可能很多人都会到上海去看,人是比较多的,我们要考虑到人员的安全问题。您刚才也是谈到了不少建筑材料,包括设计理念,能不能再具体地给我们介绍一下它里面的构造,您刚才也谈到了它有上下三层,还有没有比较特色、好玩的东西,先跟大家分享一下。

  溥明睿: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好玩的,但主要是它里边材料是钢的结构,现在也正在准备,在中国上海那边准备做钢的结构,其实是很复杂的,去年北京奥运会鸟巢用的也是特别复杂的东西。其实当时奥运会的鸟巢,还有我们的芬兰冰壶,都由一个芬兰公司的软件设计。

  主持人乔旎:先提前会有一个设计。

  溥明睿:对,这个设计是很复杂的,也反映了芬兰建筑行业是比较发达的,也是很大的一个挑战,因为冰壶的形状确实不是标准,不是一个方的楼,它有特别不标准的墙,各个方面需要很多的支持。但是我们看到,不管是芬兰的设计工程学哪一块,还是中国的知识,应该说我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建筑工作,都比较好,中国的建筑业也是比较发达的。

  主持人乔旎:因为中国刚刚建完了像比较发达的鸟巢、国家大剧院,您刚才也说国家大剧院比较难建,因为是圆形的,芬兰的展馆可能还更有难度一些,因为是不规则的。

  溥明睿:对,是不规则的。另外一个特点,刚才说到三层楼,其实二层楼的展示空间是占整个楼高度的一半,十米高的空间。

  主持人乔旎:十米高?

  溥明睿:对。

  主持人乔旎:应该比较空旷一些。

  溥明睿:感觉不一样,世博会这种这么大不规则的空间都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乔旎:3、5米都是比较高,10米的空间大家会觉得比较空旷、比较舒服一些。

  溥明睿:世博会结束以后,方便,空间是可以调整的,将来冰壶可以变成四层楼,调整的空间比较大。

  主持人乔旎:给后面留出空间。

  溥明睿:我们不光考虑世博会期间,一直考虑世博会之后。

  主持人乔旎:这是很多人比较担心的,因为很多国家都会拿出最好的作品奉献给大家,大家可能在世博会期间没有时间去看,等世博会结束以后再看这些建筑,大家想知道这些作品世博会结束以后会到哪儿?芬兰有没有一个意向。

  溥明睿:有,我们非常希望它能留在中国。说实话我们已经在谈,谁愿意要这个冰壶,因为这是一个独特的,世界上不会有另一个同样的楼层。所以,我们在谈,当然我们很希望在中国,看看以后在上海还是在其他地方,我们希望它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地方。

  主持人乔旎:其实在我们心里不希望世博园拆除,我们希望世博会结束之后这成为一个永久的景点,这样大家随时可以看到这些作品,其实这样作品的很多人花费很多心血,一个国家会拿出最好的东西奉献给大家。

  溥明睿:一定是的。

  主持人乔旎:这一届的作品是冰壶,往届是什么样的情况?有没有跟这个比较类似的设计理念?

  溥明睿:设计理念这是一个独特的。但是看芬兰参加世博会的历史,主要是两个特点,一个是芬兰的建筑风格。

  主持人乔旎:什么样的建筑风格?能简单概括吗?

  溥明睿:整体来说就是反映刚才说的风格,不仅好看,而且好用。

  主持人乔旎:比较实在。

  溥明睿:比较简单一点,不一定是颜色各方面特多,它比较纯净、比较干净。

  主持人乔旎:还是像芬兰的感觉一样,很自然。

  溥明睿:有一点像芬兰有名的建筑师奥尔多先生的风格,包括中国的专家说其实奥尔多的很多东西,比如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设计的,现在21世纪看还是觉得很好,有一种跨时间的概念,很时髦。

  主持人乔旎:最简单的其实反倒能够长久地流传下去。

  溥明睿:对,有一个原始的力量。

  主持人乔旎:从冰时期开始就有这样一个理念。

  溥明睿:设计师能想到那么远,不是今年怎么样,明年又不一样了。具体当然有每一个时间段的特点,对大部分展览馆来说,环境保护、节能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可能如果说20年以前,更不用说40年前,100年前,可能考虑很多。

  主持人乔旎:随着时代在进步,我们会添加很多新的元素进去,但本质是一样的,一直是以自然为主、原始为主。您刚才说的芬兰的情况、芬兰馆的情况,大家已经开始有些动心了,我们也希望在2010年世博会的时候,真正感受一下芬兰。因为可能在很多朋友没有办法出国去真正踏上芬兰的土地,但是我们可以在世博会到芬兰馆看一看,也希望芬兰馆能够在这次世博会取得成功。感谢您的到来,谢谢。

  溥明睿:非常感谢。

  (聊天结束)

  进入世博视频观看更多精彩视频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