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盘点与世博结缘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4:39 中国新闻社《中新视频》
评论

相关视频 | 共5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是中国首次举办综合类世博会,但事实上,中国人与世博的结缘可以一直追溯到159年前的第一届世博会。

  中国世博先行者:徐德琼

  徐德琼是上海开埠后第一批来沪闯荡的广东商人。1851年,他把自己经营的中国特产“荣记湖丝”运往伦敦参加首届世博会,一举摘得维多利亚女王颁发的金、银奖牌各一枚。他也被视为中国参与世博的先行者。

  中国主张办博的第一人:郑观应

  郑观应是中国清末维新派代表人物,提倡“富强救国”的启蒙思想家。1893年,他在著作《盛世危言》中,不仅充分阐释了世博会对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而且还大胆提出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张,堪称中国主张办博的第一人。

  中国正式参加世博会第一人:溥伦

  溥伦是满族镶红旗人,1904年他作为清政府委派的正式代表,以皇室贵胄的身份,参加了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这也是“中国政府正式登上世博会舞台的开端”。

  中国世博事业第一人:陈琪

  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参与世博会最成功的一届,也是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一届:中国参展产品获得1211个奖项,其中大奖章57枚,在参展国中独占鳌头。当时受命于民国政府、担任旧金山世博会事物筹备局局长和中国代表团团长的陈琪,功不可没。

  革命先行者曾亲历世博会:孙中山

  1904年8月18日,正在美国开展革命宣传的孙中山抵达圣路易斯,直至9月1日离开。期间孙中山曾与在美华侨黄三德前往世博会游览参观。

  推动上海申博第一人:汪道涵

  真正将中国人的百年世博梦转变为申办可能的,是曾任上海市市长的汪道涵。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汪道涵提出两大战略设想:开发浦东、申办世博。在他的积极倡议下,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决定正式申办2010年世博会,上海市为承办城市。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设计者:巫永坚

    2007年,由台湾设计师巫永坚原创设计的海宝,从近两万六千件应征作品中海选而出,经过层层选拔和反复修改,最终由国务院前副总理吴仪亲自选定,成为2010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而巫永坚也因此有了一个颇为可爱的称呼——“海宝爸爸”。  

  4月26日中国新闻网播放以上视频。

  进入世博视频观看更多精彩视频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