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部分参展顶级国宝介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12:21  当代生活报
上海世博会部分参展顶级国宝介绍(组图)

佛祖舍利

上海世博会部分参展顶级国宝介绍(组图)

“幸运之神”

  在世博园内,造型别出心裁的展馆让游客们惊叹不已,但更让不少游客发出由衷赞叹的,是那些不远万里来参展的各国顶级国宝——如丹麦的“小美人鱼”、尼泊尔的佛祖舍利、法国收藏的名画等。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让游客们大开眼界国宝吧。

  法国

  每架飞机只运一件宝贝

  世博会中最昂贵的国宝级展品会出现在哪里?答案是在命名为“感性城市”的法国馆。法国这次送来了7件国宝,包括法国画家米勒的作品《晚钟》、马奈的《阳台》、梵·高的《阿尔的舞厅》、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高更的《餐点》以及罗丹的雕塑作品《青铜时代》。它们无一不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而且每一件的单价都超过1亿欧元。考虑到展品的安全,法国派出7架飞机专门运送这些国宝前往上海。为了防止意外事故,每架飞机只准装载一件作品,安全措施可谓做到了极致。 

  尼泊尔

  佛祖舍利接受瞻仰

  为了本届世博会,尼泊尔特地将佛祖真身舍利送到中国,供奉在尼泊尔馆佛塔的塔心。观众可以登上塔顶,自上而下瞻仰。另外,观众上行的楼梯被设计成螺旋形,寓意着佛祖的启蒙之路。

  尼泊尔馆方面还将蓝毗尼的佛祖脚印复制后放在佛塔内进行展出。传说,佛祖诞生时正好走了七步,而第一步的脚印如今还可以在当地寻到遗迹。此外,尼泊尔方面还举行了从蓝毗尼至上海的汽车/摩托车拉力赛,拉力赛的主旨是将象征和平的永恒之火从蓝毗尼带到上海。 

  丹麦

  “小美人鱼”首次远行

  丹麦哥本哈根市的地标——“小美人鱼”此次也远涉重洋,来到上海参加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期间,观众可以骑着自行车进入丹麦馆的环形轨道,到“海边”与“小美人鱼”约会。

  丹麦人民敬佩小人鱼的牺牲精神和高尚情操,为了永恒地纪念她,精心制作了这座小美人鱼铜雕像。雕塑的头部以首席芭蕾舞女演员Ellen Price为原型。1909年,她在芭蕾舞《小美人鱼》中领舞,给埃德华·埃里克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她不愿意做裸体模特,所以雕塑的身体是以雕塑家的妻子为原型。雕塑为铜铸,高125厘米,重175公斤。1913年8月23日,小美人鱼被安放于兰格利内在哥本哈根港口长堤岸边的一块岩石上,静静凝视着对面的海港,神情宁静,面容略有几分羞怯、忧郁。每年的这一天,丹麦都要举行庆祝小美人鱼生日的活动,今年在上海也一样。2010年8月,美人鱼将在上海度过第97个生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小美人鱼”诞生96年来第一次离开丹麦“远足”。

  比利时

  “幸运之神”来到中国

  它是波西米亚人的保护神,这是它第一次去往遥远的东方;它在查理大桥上伫立了4个多世纪,这是它第一次离开“捷克人的母亲河”伏尔塔瓦河——5月1日,捷克国宝扬·聂波姆斯基雕像浮雕在上海开启“幸运之旅”。

  扬·聂波姆斯基雕像浮雕位于布拉格地标性建筑——查理大桥上扬·聂波姆斯基雕塑的下方。按捷克当地人的说法,传说1393年一位叫扬·聂波姆斯基的红衣主教因为拒绝向国王泄露皇后忏悔的内容,被愤怒的国王从查理大桥上扔进伏尔塔瓦河,在他被河水淹没的一刹那,天空奇迹般地出现5颗灿烂的星星。从此,扬·聂波姆斯基被追封为捷克的圣人。人们相信,只要摸一摸查理大桥上的扬·聂波姆斯基雕像下的青铜浮雕,幸运便将从此降临。正因如此,青铜浮雕被磨得光亮。

  世博园区捷克展馆内,已按1∶1复制了扬·聂波姆斯基雕塑,浮雕将安装在扬·聂波姆斯基的雕塑下,让参观者史无前例地在捷克以外的国家亲手体验这份源自中欧的“幸运”。

  卢森堡

  “金色少女”伸橄榄枝

  卢森堡展馆外观呈深咖啡色,犹如一座小巧别致的古堡,等待着游客探幽寻美。世博期间,卢森堡国宝“金色少女”雕像被安置于卢森堡馆入口处一根三米高的钢柱上,肩负起“欢迎大使”的重任。

  “金色少女”雕像全身镀金,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3000名卢森堡士兵而建,自1923年起屹立于卢森堡宪法广场中央高耸的英雄纪念碑顶,被视为卢森堡的国宝。她身着战袍的少女,微微欠身,手捧金色花环,注视前方鸟瞰整个城市,象征着自由和抗争。雕像1940年曾遭纳粹推倒,后在“二战”后重建。

  意大利

  米开朗基罗名画镇馆 

  在意大利馆众多珍贵展品中,著名画家米开朗基罗·梅里西·达·卡拉瓦乔的杰作《水果篮》与《捧果篮的男孩》无疑是镇馆之宝。米开朗基罗与达芬奇、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其作品拥有不可估量的艺术价值。此次展出的《水果篮》和《捧果篮的男孩》是他的早期作品,《水果篮》更被认为是第一幅静物油画。意大利展区总代表昆迭里表示,这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而在此之前,《水果篮》和《捧果篮的男孩》从未出过意大利国门。 

  德国

  古巴比伦“龙”“狮”现身

  两件2000年前古巴比伦的釉面砖建筑浮雕,首次离开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来到城市足迹馆展出。一件上面雕刻的是一条身形矫捷的龙,造型有些接近中国龙。另一件上面则是一头雄狮。它们曾经悬挂在古巴比伦最为宏伟的青铜城门——伊什塔尔门上头。古巴比伦的城门多达一百个,均用诸神的名字命名。该城门以光彩照人的战争女神名字命名,她的标志是狮子。这座城门耸立在通往神庙和王宫的仪仗大道上,以彩色釉面砖饰面,雕有龙、狮子和公牛等野兽图像和各种图案,其残件于1901年被德国人收藏于柏林国家博物馆。(本报综合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