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三角旅游局将统一市场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7:18  东方早报

  专访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旅游市场管理处副处长顾建斌

  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罗燕倩 

  昨日,早报世博记者专访了上海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程梅红副局长,以及旅游市场管理处顾建斌副处长,在专访中,程梅红透露,在长三角的合作中,沪苏浙三地旅游局将共同规范市场、制定产品标准。

  四场推进会涉及25地市

  不仅限于市场营销这个层面,可能还有法规的制定,还有管理、信息化沟通、教育培训等。特别对于我们有决心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旅游目的地来说,很多标准、市场规范必须是一致的。 

  世博日报:明年世博会就要举行了,上海作为主会场,长三角地区作为世博会辐射区,上海市旅游局将如何联合江浙旅游局共同对接世博会的旅游工作?

  程梅红:长三角这几年的合作,从旅游方面的合作,到旅游营销、旅游宣传和旅游推广工作,一直是非常深入的,为了迎接世博会,我们这几年的很多营销工作都是在围绕着服务世博,更好地为世博来服务招客这么一个主题来进行的。

  我们对接的活动非常频繁,主要是从目的地营销,目的地宣传这个角度来展开的。上周,我们在宁波和杭州两个城市举行了两场推进活动。两次长三角世博旅游的推进会,而不是推介,一字之差是有不同的意义的。长三角是一体化的旅游地,我们将共同为了这个目标一起来推动。

  两场推进会覆盖了12个地市,从政府部门、旅游部门负责营销的,到世博旅游指定旅行社等,共同沟通,从而共同推进世博旅游。同时商讨,我们已经做了什么?将要做什么?还有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还有什么样的平台可以共享?与会的各个城市将自己的资源和平台全部拿出来,大家进行探讨。

  而今天(12月17日)我们还要去江苏常州召开推进会,此后还将在南京召开一场推进会,这两个活动将覆盖浙江的13个地市。四天时间里,我们把25个地市的旅游部门和旅行社的同志,都邀请过来,对于怎么样把长三角作为一个一体化的旅游目的地,在世博会期间进行宣传推广,怎么样彼此辐射,并不是说上海辐射江浙,同时我们也需要江浙的客源,彼此辐射,彼此推动。

  随着世博会的临近,还会对江浙加强宣传促销。而且我们的足迹不仅是江浙,还包括周边的省份,都会做一些推进工作。

  世博日报:您刚才提到了在前两天浙江的推进会上,各地旅游局将打造一些共同平台,以此来互动,能够具体介绍一下吗?

  程梅红:比如说我们在浦东机场的T1、T2号楼新建了旅游咨询台,这个旅游咨询台是我们城市的一个形象和窗口,它将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旅游服务咨询。但是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上海的窗口,它同时也是一个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窗口。

  我们在长三角推进会上,浙江、江苏都会把他们相应的一些宣传材料,而且是跟上海有链接的一些宣传材料,制作完以后,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就是说游客到了上海之后,到了上海的旅游咨询台,不仅仅可以拿到我们的材料,也可以拿到江浙的材料,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是一体化的很重要的一个体现,也是体现了上海的服务。

  世博日报:有些问题普遍存在于长三角旅游行业,三地旅游局是否会联手共同规范旅游环境?或是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

  程梅红:我想不管是市场规范,或者是产品标准化,或者是市场标准化,或者是各方面的整治也好,都是两省一市共同的一个需求,大家一定会联手做一些事情,这些事情的展开,不仅限于市场营销这个层面,可能还有法规的制定,还有管理的一些推动,包括信息化的一些沟通,教育培训的一些展开等。

  目前,为了招揽世博会的7000万游客,显得好像在市场营销和推动方面力度大一些,但实际上我们在管理法规都有很多接触,而且在市场管理,整治市场,规范市场,规范经营方面也有一些举措,这些我相信也是改善旅游软环境非常必要的一个手段和措施。

  特别对于我们有决心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旅游目的地来说,我们的很多标准也好,市场规范也好,必须是一致的,否则的话,你很难说是一体化的。所以我想这些动作都会展开。

  世博游新产品下周发布

  原来的30条线和长三角55条线(世博之旅)就是一个普通的线路,而世博旅游主题体验之旅将是专项产品,随着世博会的召开,包括世博会以后,我们还会出台一些针对或围绕一个主题的产品。

  世博日报:此前,上海市旅游局设计了30条“世博之旅”线路,沪苏浙三地旅游局则在长三角范围内推出了55条精品旅游线路,以此来打造世博旅游品牌。那此后是否还会继续推出一些新的世博旅游产品来满足大量的世博游客需求呢?

  程梅红:我们长三角两省一市下周将正式发布“世博旅游主题体验之旅”,这将是一个围绕“城市和生活更美好”这一个主题所展开的系列产品。这是三地旅游部门共同设计开发的产品,并且将由三地旅游部门强力推动,把这些旅游新线路和旅游产品,变成真正的旅游精品,变成一些标准化的、品质化的产品。这样的话,也可以给我们的海内外游客提供更多的产品。

  世博日报:那和之前的30条以及55条世博之旅线路有什么区别?

  程梅红:原来的30条线也好,或者是长三角55条线也好,那个都是一些串联的产品,就是一个普通的线路,对外推广的线路,而这(即世博旅游主题体验之旅)将是专项产品,随着世博会的召开,包括世博会以后,我们还会出台一些类似的专项产品,专门的、只针对一个主题的,或者围绕某一个主题展开的产品。

  我们世博召开是一个方面,但是这不是一个目的,我们觉得世博会之后的合作是更加广泛的,而且时间更加久远。所以我觉得不管是上海还是江浙,都非常愿意把这样一个统一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借世博会的机会打造出去,而且真正变成不仅仅是长三角的旅游合作,而由长三角的旅游合作,变成一个长三角的旅游一体化的目的地,这是挺大的一个目标。

  长三角共同整治违规

  如果这个旅行社(即世博日报暗访披露的问题旅行社)是浙江的,或者是江苏的,我们也可以通过政府部门,把这个情况通报给江苏、浙江的旅游局,让他们共同对地接社进行治理。

  世博日报:此次早报世博记者暗访的线路也都是在55条世博之旅指定旅行社报名的,但从中仍发现了不少问题,旅游局对此有什么看法?

  程梅红:应该说所有的企业都是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任的,我们将从行业管理这个角度来进行规范市场。在世博会期间,如果说旅游局积极推动产品和项目,我们对产品的品质会有一定要求,从而树立一种理念,告知游客什么叫品质。

  至于你提到的暗访中发现了不少问题,我相信有一些地方,市场的问题的确很多,这个我们需要归归类,分析分析,怎么去解决。而且我觉得应该做一些民意调查,就是说游客大概有几种心理,我们对待不同的心理,我们有几种对策,怎么样合理化满足这些游客的要求。

  世博日报:通过暗访,我们发现有一个旅行社的问题比较集中,就是实华国旅,像对于这种集中体现问题的旅行社,对此旅游局将如何处理?

  程梅红:如果问题很严重,当然会有措施,管理处长在,当然不能熟视无睹。

  顾建斌:我们要去了解情况,需要再核实一下。如果有一些共性问题,觉得太大的问题,我们会进一步深入去处理。旅游团如果是在上海的旅行社报名的,那么上海的实华国旅肯定是第一责任人。但是问题层层分析下去,如果是地接社的责任,我们要让组团社去追求地接社的责任,因为它对自己销售的产品要负责任,甚至是主要责任。

  至于你刚才讲的长三角的机制,如果这个旅行社是浙江的,或者是江苏的,我们也可以通过政府部门,把这个情况通报给江苏、浙江的旅游局,让他们共同对地接社进行治理。

  同时,游客游览的行程跟合同上面不符合,短斤少两的问题则肯定是旅行社违约,旅行社该赔的要赔偿,然后按照我们的法律法规,我们该处罚的要处罚。

  世博日报:我们发现无论是上海的旅游景点,还是江浙沪三地其他的一些旅游线路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说导游讲解比较少,行程无缘无故会调换,或者是景点门口有很多黄牛,购物点会比较多一点。面对类似的问题,你们会不会集中处理一下?

  顾建斌:这虽然是旅游线路下面产生的一些问题,但是它确实又是整个旅游产业链上发生的问题,旅游购物、景点,包括景点黄牛的问题,这个涉及到综合治理的问题,不是一个旅游部门能够完全来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会积极呼吁,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