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元素是世博会最大看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2:02  文汇报

  上海世博会的哪些元素对海外来宾最有吸引力?近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上海日报联合举办的“外籍人士眼中的上海世博会”专题调研给出了答案:中国元素是上海世博会对外籍人士最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约58%的受访外籍人士认为“上海世博会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由CTR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具体实施的这次调研,样本覆盖全球五大洲44个国家和地区;接受调查者的平均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美元左右,受教育程度以大学本科和硕士以上学历为主,超过30%为中高级管理人员。

  来世博会寻找中国商机

  在世博会上寻找商业机会,特别是中国的商业机会,是外籍人士尤其欧美人士参加世博会的主要目的。调研显示,约27%的外籍人士(北美为32.9%)参观世博的主要目的是寻找商机,仅有15%的人主要为观光休闲——其中以亚洲人最多。

  对中国旅游将有辐射效应

  不仅要参观世博会,还要游上海,看看老式洋房(见图①);品中国,游走江南小桥流水,体会北京雄浑壮阔。调查显示,上海世博会将对中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和北京的旅游起到显著带动作用。超过30%的外籍人士表示将在中国停留10-15天(见图②)。超过80%的外籍人士有兴趣在参观世博会之余在上海旅游;近75%的外籍人士计划到中国其他地方旅游,其中31%的人将前往北京,杭州、苏州和南京是长三角地区除上海外欧美游客最向往的城市,宁波和无锡则在亚洲游客中最受欢迎。

  三成多的外籍人士在华预计消费5000-9999美元(见图③),七成的外籍人士说主要预算将花费在上海。

  83.6%外籍人士最想参观中国馆

  由于众多外籍人士将上海世博会作为了解中国的重要契机,对世博会作为“文化交流盛会和新创意展示平台”的认同度高于对“科学技术展示”的认同,也因此,在世博会各场馆和展示活动中,中国国家馆的关注度最高(83.6%),美国国家馆(37.8%)、日本国家馆(25.1%)和中国香港馆(21.2%)是其他最受期待的场馆(见图④)。企业馆中,上海企业联合馆(43%)最受关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馆(29.5%)和日本产业馆(21.6%)名列二、三。

  上海交通是“最担心的问题”

  交通(57.6%)、环境(28.6%)、食品安全(26.4%)是外籍人士参观2010年世博会“最担心的问题”。其中对交通状况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交通堵塞和拥挤方面(见图⑤);对环境问题的担心主要集中在空气质量方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心主要来自对中国食品安全状况的总体印象。

  目前在华居住的外籍人士对成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表示了极大兴趣——超过35%的人有兴趣考虑报名,11%的人渴望成为志愿者。

  本报记者  蔡慧  李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