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过历史的苏州河 水质改善水鸟筑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20:55  新浪世博
流过历史的苏州河 水质改善水鸟筑巢(组图)

独有的棚户区景观记录了一代人在这里的生生死死,恩恩爱爱


流过历史的苏州河 水质改善水鸟筑巢(组图)

苏州河两岸有许多这样的高档小区


流过历史的苏州河 水质改善水鸟筑巢(组图)

近年来,苏州河的环境改善使得又有水鸟把这里当成了家

流过历史的苏州河水质改善水鸟筑巢(组图)
独有的棚户区景观记录了一代人在这里的生生死死,恩恩爱爱

  苏州河,古称吴淞江。出太湖,入上海。途经普陀区境内14公里、河岸线达21公里,河湾道数达18个。普陀区是拥有苏州河城市河段、河岸与河湾最长、最多的一个区。沿岸则是上海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形成了独特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所以,一直以来就有“吴淞江水兴普陀”之说。

  苏州河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介绍,曾经黄浦江只是苏州河的一条支流。上世纪初,这里的沿岸是上海工业工厂的汇集地。因此逐渐的,这里形成了河岸一边是工厂,另一边是住家。这些住家属于当时的破产农民,他们搭起的房屋也渐渐的形成了上海一别样的景观——棚户区。目前,普陀仍然保留了两处此类建筑。他们的存在,和四周林立的高档小区形成鲜明对比,但却在和谐的向我们讲述着苏州河的过去与现在。他们的存在,记录了一代人在这里的生生死死,恩恩爱爱。或许也是城市发展对他们的缅怀。

  普陀区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对苏州河的改造、开发和利用,制定并实施苏州河文化长廊建设,加快推进绿化和灯光景观工程、桥梁景观工程、文化创意集聚区培育工程等分工程的建设。同时,依托苏州河景观文化资源,打造苏州河观光游览项目,组建了上海苏州河观光游览公司。今年9月25日至10月5日,苏州河(普陀段)观光游船成功试航。参加试航的游船计5艘,即苏州河1号、2号、3号、11号和12号,试运营的线路是长风2号绿地码头到莫干山路码头,航线约10公里。

  目前普陀区正在加紧规划并推进5个游艇码头的建设,研究设计科学的航线线路,苏州河观光游览公司也在积极采购一艘50座客级的游船,确保明年4月份世博会前夕游船正式通航。同时,普陀区还积极开发苏州河休闲旅游功能,着力完善滨河旅游产业布局,积极培育苏州河“水上观光”、“水上休闲”等旅游产品,着力打造苏州河文化旅游品牌,充分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把苏州河旅游产品打造成为上海“海、江、河、湖” 迎世博系列旅游产品共生圈以及后世博期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把苏州河建设成为“文化休闲之河、文化享受之河、文化创意之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