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标志保护新闻发布会召开 扎实开展世博商标保护 努力维护市场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09:55  世博网

  

上海世博会标志保护新闻发布会召开扎实开展世博商标保护努力维护市场秩序

  上海世博会标志保护新闻发布会现场

  

上海世博会标志保护新闻发布会召开扎实开展世博商标保护努力维护市场秩序

  上海世博会赞助商代表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

  世博网11月20日消息:随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日益临近,世博会标志的保护工作面临更为严峻而繁重的任务。为了让公众准确了解世博会标志及其使用和保护状况,了解工商部门依法保护世博会标志取得的工作和成果,上海世博局于11月20日在世博大厦举行了“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赵刚、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陈先进、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陈学军出席新闻发布会。

  赵刚指出,自国务院2004年10月13日发布《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以来,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努力做到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的统一,切实履行保护上海世博会标志的法定职责,积极开展保护世博会标志的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截至2009年10月底,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已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备案世博会标志61件,根据《特殊标志保护条例》在45个类别上分别备案1件特殊标志(“世博会”),根据《商标法》在45个类别上申请注册商标229件。为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维护上海世博会期间良好的市场秩序,今年6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发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工作方案》,8月,又印发了《保护世界博览会专有权行动方案》,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用一年半的时间开展保护世博会标志专有权的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世博会标志保护意识,严厉打击各种侵犯世博会标志的行为。

  

上海世博会标志保护新闻发布会召开扎实开展世博商标保护努力维护市场秩序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陈先进发表讲话

  陈先进在新闻发布会中介绍,世博会标志的使用分为权利人的自行使用和授权他人使用两种情形。赞助企业、特许产品经营企业、票务销售机构等商业主体,根据世博会标志权利人的授权使用世博会标志。上海世博局还成立了世博会标志管理办公室,受理社会公众的标志使用申请,自行或配合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犯世博会标志权的案件。迄今为止,已受理的标志使用申请和备案达257件,已查处侵权案件163件。目前侵权行为的趋势和特征表现在:广告和网络侵权行为呈高发态势,侵犯赞助商利益的隐性营销行为显著增多,假冒世博会特许产品案件不断增加,以及未经授权的门票销售行为较为普遍等等。

  陈学军表示,自2008年至今年9月底,上海工商部门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4604件,没收各类侵权标识、商品共计255.5万件(只)。其中侵犯世博会标志专有权案件84件。自《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今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在上海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工作合作协议》后,上海工商部门持续将保护世博会标志列为商标专项整治的重点。在执法过程中,注重执法整治和落实防控侵权管理措施相结合,注重行政执法合法性与合理性相结合,注重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相结合,并且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世博会标志权利人的协作,加强对公众宣传,以提升世博商标保护工作的社会效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