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走进城市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8:52  新闻晨报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走进城市实践

  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入口处的李小龙塑像似乎寓意此处的展示拥有真功夫 晨报世博记者 殷立勤 本版现场图片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走进城市实践

城市最佳实践区的马德里案例馆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走进城市实践

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伦敦案例馆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 孙联生

  孙联生专栏

  几天前,上海世博会累计参观者超过7000万人次。我们打开香槟祝贺盛况。同样值得庆贺的还有城市最佳实践区,通过它,全球众多城市案例在世博会上和世博会后将被“复制”,世博史上首次设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经验也将得以推广、得到分享。

  学习典范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在盛宴即将落幕之际回首多年来的艰苦努力,我们欣慰无比。城市最佳实践区以79个案例、超出预期2.63倍的骄人成果,创造了一个纪录。而在世博会如火如荼举行之时,就有中国城市与参展方签署合作协议,这又是一项纪录。

  它们再次表明了城市最佳实践区作为一项创新的巨大意义,正如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所言:“上海世博会是第一届设立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世博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今后的世博会上,这种展示将加以延续。”

  这些创举、范例不仅存在于世博园,更重要的是,参展城市的先进案例将在世博后被“复制”,被直接用于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的城市化进程之中。

  许多参展方都和我说过同样一句话:“参加上海世博会,最希望的是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城市、把我们已取得的经验与其他城市分享。”这不仅是参展方的愿望,同样也是政府管理者和专业人士的共同心声。“参观一届世博会,带回一个实践区。”天津东丽区区委书记张有会道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我们已经看到,上海世博会所倡导的一些理念正在产生强大的感召力。我们期望看到,有更多的绿色城市案例在中国得到“复制”,在世界得到“复制”。

  签订合作意向“复制”成功实践

  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示成果早已并仍在引起各省区市官员和建筑专家等专业人士的兴趣。目前,已有上海、天津、唐山等多个城市与实践区中的案例城市签订了合作意向。

  从德国“汉堡之家”到上海的“沪上生态家”,从马德里的“公共廉租屋的创新试验”到伦敦的“零耗能住宅项目”,上海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中的近80个城市案例,集中展示了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进行的各种具有创新意义和示范价值的最佳实践。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与上海市签署了一份最新的友好合作备忘录,将在今后三年内共同关注环境和公共卫生两个话题;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准备与马德里市政规划及住房部签署“上海-马德里保障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关于保障性住房、资源节约型住宅建设方面的合作;上海大众汽车租赁公司则将携手德国不来梅案例,在上海打造“汽车共享”模式,倡导低碳出行,缓解交通压力。

  此外,唐山市与瑞典马尔默案例签署了一份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合作意向协议。马尔默是国际公认的可持续性城市发展的成功典范,上世纪90年代初,造船业的衰退使得瑞典造船业重镇马尔默市失去了发展活力,但如今的马尔默已成功转型为一座强调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城市,并建造了瑞典首个“零排放”社区。

  对马尔默案例感兴趣的还有北京、山东等多个省区市的专业参观团队,他们均表示将分主题对该案例进行研究学习,“能用就用”。

  合作改造旧城建设保障性住房

  上海十八个区(县)委书记都曾带队到城市最佳实践区进行专题学习观摩,把中心组、研讨会、培训班直接开进世博园区,真心诚意地将世博创导的理念、城市案例的经验吸收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之中。着实是一次思想大解放、理念大冲撞、操作大比拼。

  浦东新区告诉我们,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毕尔巴鄂案例让他们颇受启发。这座曾经衰败的西班牙港口及工业城市,以建造古根海姆博物馆为契机,成功转变为以创意经济、文化产业为主导的服务型都市。“重新确定了其在世界地图上的位置。”这告诉我们,城市的发展需要创造城市的核心竞争力。香港案例馆展示的物联网在城市运营中的广泛运用,则启示城市的发展要抓住技术革命的机遇。在住房保障方面,当可借鉴马德里的公共廉租屋模式,积极创新资金筹措等机制,大力推进人才公寓等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黄浦区政府也说,法国罗阿大区案例馆展示了人们就近工作、就近居住的和谐生活,其商业服务设施齐备,楼宇之间建有步行通道,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这对于黄浦区的改造具有指导意义。黄浦区还与西班牙巴塞罗那进行了多次研讨,希望就重塑老城区、保护历史建筑进行合作。巴塞罗那案例展示的“在使用中保护,更新完善功能,修建配套公共设施”的模式,很有借鉴意义,可以马上“复制”。黄浦区已准备邀请巴塞罗那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专家到黄浦区实地考察,帮助黄浦区走出一条既能改善居住条件,又能保护历史建筑风貌的旧改新路。

  其他区县也都根据各自区域的特点,学习相关案例理念,分享成功经验,落实到本地的“十二五”规划当中。

  大规模交流培训奠定成功基础

  时至今日,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累计接待了3500多批次、8.5万余人次的政府管理者和专业人士。浦东干部学院也已组织十几批培训班学员前来参观。

  其中,规模最大的专业参观团队当属中央党校的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市(区)委书记、市(区)长集体听取介绍,参观城市最佳实践区,不少市(区)负责人由衷地表达了把城市最佳实践区参展案例的先进经验运用到当地城市建设之中的想法。上海市委组织部也把培训班搬进了城市最佳实践区。甚至连来自越南的干部培训班也专程到城市最佳实践区“取经”,与馆长们进行交流。

  除了走进来的,还有请过去的。上海市杨浦区、奉贤区专门邀请了城市最佳实践区部以及案例馆馆长代表前往本地的干部培训班授课。

  海外理念吃香,国内经验也受追捧,相互交流热火朝天。中国内地城市的参展案例备受赞赏,上海的沪上生态家、成都的活水公园、宁波的滕头案例、西安大明宫、天津华明镇等参展方,与海内外参观者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构成为了共襄盛举的一个重要方面。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