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世博会石油馆火爆背后:石油延伸城市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2:00  工人日报
透视世博会石油馆火爆背后:石油延伸城市梦想

石油馆


透视世博会石油馆火爆背后:石油延伸城市梦想

观众在石油馆的欢迎平台入口处参观(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磊摄


透视世博会石油馆火爆背后:石油延伸城市梦想

观众在观看石油馆4D电影《石油梦想》。很多观众因中国石油馆的4D电影《石油梦想》慕名而来。时长仅为8分钟的《石油梦想》揭秘石油的前世今生,承载100多亿年时空长河,探寻生命之源,讴歌石油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巨大贡


透视世博会石油馆火爆背后:石油延伸城市梦想

石油馆的4D电影《石油梦想》截图画面。


  “石油馆排队等候时间超过12小时,已经停止排队。”10月16日9时30分,刚刚入园的游客就在第一时间听到了园区广播传来的消息。

  “排队时间”不是衡量一个展馆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却是参观者最为直接的民意表决。

  如同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关注上海世博会在世博历史上所创造的一连串“前所未有”,以此确认这届世博会的辉煌与成功;那么,当石油馆不断刷新世博会排队新纪录,有心人自然会探寻“火爆”背后的成因:石油馆只是一个企业馆,却在众多展馆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热门展馆之一,到底是什么让它成为上海世博会成功的典型代表,并可能长期留存于人们记忆之中?

  1 油立方:多彩的石油世界

  “你对石油了解多少?是不是还局限在柴、汽油等燃料的认知层面上?你对石油文化又了解多少?是不是仅保留着一首歌——《我为祖国献石油》,一个人——铁人王进喜的片段记忆?上海世博会为全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同样,石油馆也为人们全面认知石油世界创造了一个穿透力的途径。

  纵横交错的管状编织肌理,采用的是PC材料,这是一种可循环再利用的新型绿色石油衍生品。4000平方米的建筑外表皮内,还有几百万颗光源点,如此大面积的异型PC板组合LED精细成像的技术,绝对是全球首创……

  位于上海世博园浦西园区的石油馆,由于其建筑外形类似于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于是赢得了一个美誉——油立方。

  夜幕降临,石油馆会呈现出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由于建筑下面为5米高玻璃幕墙,夜晚不发光,从远处或者空中看石油馆,就像是悬浮在空中的“油立方”。

  建筑四周,配合音乐喷泉、跳泉、冷雾为参观者提供既可降温又富有趣味的室外等候环境。

  “极具时代感和行业特色,又富有人情味的建筑造型,吸引了万千观众驻足于此。”学建筑出身的刘俊杰馆长毫不掩饰对“油立方”的嘉许,把它作为石油馆取得成功的三大亮点之一。

  在刘俊杰馆长看来,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创意方面,“油立方”都将成为展现新时代石油产业新形象的精神符号,长期留存于人们记忆之中。

  “你对石油了解多少?是不是还局限在柴、汽油等燃料的认知层面上?你对石油文化又了解多少?是不是仅保留着一首歌——《我为祖国献石油》,一个人——铁人王进喜的片段记忆?”刘俊杰把一连串提问抛给了记者。

  “上海世博会为全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同样,石油馆也为人们全面认知石油世界创造了一个穿透力的途径。”刘俊杰信心满满,40分钟的参观必将使人对石油文化的认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令人难忘的首先是各场景中标示的数字:人的一生穿衣平均会消耗290千克的石油、吃掉551千克的石油、一生居住环境平均消耗3790千克石油、出行要消耗3838千克的石油……这些精准的数字胜过千言万语,让每位参观者对石油留下了深刻印象。

  “预展区以趣味石油、多彩生活,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起到了为主展区预热功能。”刘俊杰介绍说,它与主展区、尾展区一起向观众呈现了一个纵横时空的多彩石油世界。

  2 铁人精神:诠释“一切皆有可能”

  “这无疑是一项高风险的决策。”刘俊杰回忆最初的情景,至今感慨不已。在人们刚刚接触3D影视技术的神奇时,一支来自大庆油田的筹博团队,却要问鼎影像技术的最高峰——制作一部更具震撼力的4D电影,在许多人眼里,恐怕不是用“大胆”就能形容的狂想。

  一个火球在地面爆炸,冲击波将恐龙掀飞,随后地动山摇,海底生物被掩埋,石油开始生成……沙漠下储存着丰富的石油,石油工作者在恶劣环境下勘探找油,突然间响尾蛇飞速地向你逼来,一下蹿到眼前……

  “没想到,石油是这样形成的,勘探、开发更是如此艰辛。”观众们感慨万千。

  如果没有石油,世界会是怎样?顷刻之间,人们的住房四壁没有了颜色,房间内电视机不翼而飞,天然气停止了供应;奔驰的汽车变成铁壳“趴”在路上,轮胎也不见了踪影……

  这些内容,就在主展区放映的4D电影——《石油梦想》中。而观众就在这些趣味十足的电影中领悟到:我们的生活已离不开石油。

  当影像技术成为展览展示的主流方式,一场影像创意与制作的大比拼在上海世博会上演。

  “这无疑是一项高风险的决策。”刘俊杰回忆最初的情景,至今感慨不已。在人们刚刚接触3D影视技术的神奇时,一支来自大庆油田的筹博团队,却要问鼎影像技术的最高峰——制作一部更具震撼力的4D电影,在许多人眼里,恐怕不是用“大胆”就能形容的狂想。

  “起初不少人对石油馆在世博会上的前景并不看好,在高科技时代,属于传统资源消耗型的石油行业怎能与航天、汽车、通讯等行业相提并论呢。”刘俊杰说:“这当然是对石油行业的误读。”

  “石油行业不仅是劳动密集型的艰苦行业,也是资本密集型的高风险行业,更是需要高端技术的高科技行业。”刘俊杰介绍说,在“嫦娥二号”成功飞天的今天,人们其实还无法深入地球万米以下。我国第一台大型计算机承担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用于运算来自地球内部的数据……要把这些知识和信息准确而又生动传递给参观者,需要一流的展示技术,这也石油办博人的神圣使命所在。

  2008年初,来自大庆的办博团队进驻了上海。用刘俊杰的话说,他们整整用了1年的时间寻找“精确的定位”,365天思索着如何用“大众表达”传递“深邃的思想”。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年铁人王进喜的豪迈,再次由石油人在世博园区精彩演绎。

  “在我们的理解中,铁人精神的核心价值就是‘认真’两字。不懂,我们可以认真地去学。认准的事,我们就百倍努力认真地去干。”刘俊杰认真地说。

  刘俊杰代表团队义无反顾地立下“军令状”,同时又提出一个补充方案。“同时建两个影院,可以交替使用,以防万一。”

  “幸亏出于谨慎建了两个影院。如今,每天80场,两个影院同时连轴转还不能满足热情的观众呢。”今天,刘俊杰不无庆幸地说。

  影片只有10分钟,却由500多镜头组成,而3个镜头常常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完成……在如此高强度的创作过程,制作团队忘我工作所传递出的铁人精神,深深感染了合作方,“他们和我们一样,进入创作之后,再也没有了休息天,大家不分昼夜赶工,硬是在7个月里完成了全部制作。”刘俊杰感动地说。

  声名远播后,来自好莱坞的一支创作团队慕名而来,带着观影后的震撼,又问及制作成本。

  “1千万。”“美金,还是欧元?”“人民币。”美国人再一次被震撼了,连连表示不可思议。

  3 带着问号来,带着惊叹号走

  世博会上的教育行为,不能是灌输式的说教,更不应有自我吹嘘式的标榜,而是要通过震撼、感染,以及刺激、诙谐与幽默的方式去引发观众的共鸣——用娱乐精神传递科普知识。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写道:“我非常感谢上海世博会石油馆。我想,它对年青一代是特别有教育意义的。”

  走出影院,步入题为“石油绽放七彩生活”的第三展示部分的尾厅,被影片强烈刺激过的人们似乎找到了情感释放的对象。

  神舟七号、空中客车A380、防弹衣、碳纤维羽毛球拍、碳纤维自行车、“油立方”神奇的“外衣”、F1赛道、巨型轮胎……在这里,石油馆将石油的“工艺与技术”、“产品与生活”和“历史与未来”通过模型与实物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什么是石油?石油在哪里?石油是怎样形成的?这些“准专业”问题的答案都能在尾厅中一一找到,翔实的展示内容进一步丰富并完善了游客对于石油以及石油应用的认识。

  “由了解而感悟,而理解,而关心,而支持,这就是我们始终追求的展示效果。”刘俊杰说,教育大众是世博会的宗旨。但是,世博会上的教育行为,不能是灌输式的说教,更不应有自我吹嘘式的标榜,而是要通过震撼、感染,以及刺激、诙谐与幽默的方式去引发观众的共鸣:“布展时,我们就定下了‘用娱乐精神传递科普知识’的思路。”

  刘俊杰把精心地谋篇布局列入展示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点。他说,从7岁到70岁都是我们关注的受众,要使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带着问号来,带着惊叹号走,这确实是件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值得为之绞尽脑汁。

  一个个观众在付出了长时间排队的代价,换来了40分钟的参观旅程,却几乎异口同声说:“值得”。

  在观众留言区,记者透过一些普通观众的“真情实录”,感觉到了石油馆努力的成效。

  游客杨承志说:石油馆的展示非常丰富,采用了各种现代化手段,全面诠释了石油产生、勘探、输送、炼制以及应用到生活中的全过程,让参观者深切感受到石油与人类日常生活的紧密。借世博会这个机会,石油石化行业给行业内外的人士做这样生动的石油知识科普教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相信效果也非常好。

  法国道达尔公司总裁留言:通过展示我们石油行业的历史和未来,给我们提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石油之旅。希望能和中国的能源公司有更多合作。

  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连用了三个“非常”来表达他的观感。他郑重写道:“我非常感谢上海世博会石油馆。我想,它对年青一代是特别有教育意义的。”

  4 石油馆:留下美好世博记忆

  “参观者这么恋恋不舍、不愿离开石油馆,作为石油馆的工作人员,尽管累在身体上,但我们真的是甜在心里面。”这成为好多工作人员在“奉献世博、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强烈感受。“我们没有办博的经验,但是我们不缺乏为之努力的精神与智慧。”

  “中国是第一次举办世博会,我们石油人也是第一次以办博者的身份走进世博会。”刘俊杰说:“我们没有办博的经验,但是我们不缺乏为之努力的精神与智慧。”

  世博会开园后,石油馆很快成为了热门馆,又与整个盛会一起,成功应对了大客流、极端天气等种种挑战与考验。

  “排队不仅考验等候者的文明素质,也考验管理者的服务水平。舒适的参观环境、良好的排队秩序,也同时吸引着游客的参观。”刘俊杰说。

  排队时间长了,游客一定会烦躁,每当这时,礼仪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都会主动上前,与烦躁的游客耐心的交流,劝慰他们耐心排队。

  石油馆的礼仪服务人员,全部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家石油公司,她们中大部分人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其中还有90后。

  在成为世博会石油馆的工作人员之前,她们中的绝大多数,对于“苦”没有太多体会。

  根据上海世博局的统计信息,进入5月下旬后,几乎每天,石油馆都与德国馆、日本馆、沙特阿拉伯馆等几个热门场馆一道,成为上海世博会上平均排队等候时间最长的展馆。

  曹玉雪,石油馆观众等候区的一名服务人员。在这个每天要为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做参观疏导、耐心解答的岗位上,她既体验到了艰苦,更感受到了自豪:“我们排队等候区人多,说明石油馆受欢迎啊,大家都愿意来这儿参观。这就要求我们多去理解参观者急切想进入展馆参观的心情,可以设身处地去为参观者提供更贴心、温暖的服务。”

  石油馆的安保人员李文博,与其他十几个小伙子一道,负责观众等候区的秩序维护和突发病患急救等应急事件的处理。很多时候,他们还要充当起维护秩序的人墙:“展馆运行以来,我们每天都在无数次地做着解释和劝说工作,参观石油馆的人越多,我们的嗓子就越哑。尤其是夜间闭馆时间段,每天都有观众强烈要求继续入馆参观,甚至有采取过激行为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手拉手在展馆门口排起人墙,用身体保护观众的安全、展馆的安全。”

  在4D影院出口的大平台上,几乎每天都有这样一幕反复出现:一身桃红色制服的邢林娟,怀里抱着几个月大的小宝宝,频频低头细语,还要不时腾出一只手牵着另外一个大孩子。

  4D影片《石油梦想》播放时,也是不少携带幼儿参观者的为难时刻——影片惊险刺激,5岁以下幼儿不适宜观看,可要为此放弃难得的体验,实在遗憾。

  11分钟,于是成了影院区域礼仪服务员邢林娟的“妈妈时间”——她在家长游客们的千叮万嘱中接过小宝宝,当起“临时妈妈”,令众多的参观者留下美好的世博记忆。

  “参观者这么恋恋不舍、不愿离开石油馆,作为石油馆的工作人员,尽管累在身体上,但我们真的是甜在心里面。”这成为好多工作人员在“奉献世博、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强烈感受。

  在世博这个绚丽的舞台上,石油馆工作人员和美丽的石油馆融为一体,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