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城市足迹馆博物馆云集全球珍宝呈现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8:16  新闻晨报
世博城市足迹馆博物馆云集全球珍宝呈现精彩

游客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内的陶俑人像合影 CFP现场图片

世博城市足迹馆博物馆云集全球珍宝呈现精彩

陈燮君 世博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片)

  □世博记者 张毅

  在异彩纷呈的世博大舞台上,由江南造船厂老厂房改造而成的主题馆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给中外游客带来了厚重而深刻的体验。在此之前,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总策划师、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及其团队历时4年全球精选 “奇珍异宝”,借来330件文物展出,为上海世博盛会锦上添花。

  下个月,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将在上海召开,陈燮君感叹说:“如今,上海的各色博物馆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与上海国际大城市的地位更为相称。 ”

  国外展品:330件文物90%首次来沪

  陈燮君告诉记者,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的总面积是2.5万平方米,而总预算只有2.5亿元,“每平方米的预算只有1万元,如果没有朋友们的鼎力支持,几乎是不可能完成这么精彩的展示。”

  此前的4年间,陈燮君带着他的团队跑遍了欧洲各大博物馆,以PPT的方式介绍即将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的重大意义。最终,他们从法国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罗丹博物馆,西班牙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索菲亚艺术中心,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V&A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中为两个展馆借来了330件文物,其中约90%是首次在上海展出。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罗丹博物馆,对于我们提出借7件罗丹雕塑的请求,他们欣然同意。不要忘记,‘思想者’、‘巴尔扎克’、‘吻’,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可都代表着罗丹雕塑的巅峰水平。”即便事隔很久,讲起借展经历,陈燮君仍旧滔滔不绝。

  伦敦V&A博物馆珍藏着一幅创作于1852年的油画,它反映了1851年英国伦敦第一届世博会开幕式盛况,是该馆的镇馆之宝之一,甚至在该馆内展示用的都是复制品。为了表示对上海世博会的支持,这次远渡重洋展示在上海世博游客面前的竟是那幅真迹。“真的是很受感动。”陈燮君不无感慨地说。

  国内展品:私人收藏家乐于献宝

  不仅有国外朋友支持,国内的收藏家同样为上海世博会出力不少。据陈燮君介绍,一位名叫李建忠的私人收藏家为“运河城曲”展区献展了大运河贯穿的海河、黄河、长江、淮河、钱塘江等五大水系的5栋雕梁画栋老房子,包括一座晋商大宅中亭廊,一座来自浙江诸暨、有200年历史的老宅,光是前往世博会的动迁费就花了超过1.5亿元。据了解,这位超级“宅男”李建忠共收藏有200多座古建筑,被誉为“唤醒老宅子的人”。

  此外,在城市足迹馆一楼展示的一套曾侯乙编钟复制于1983年,曾参加过国庆35周年演出,见证过香港回归。与编钟配套的还有瑟、笙、排箫、建鼓等多种乐器。“这套编钟来自于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的鼎力支持,”陈燮君告诉记者,编钟乐团成员还在本次世博会上演奏了《楚商》、《朝乐》等6首根据唐代的琴谱和词创作而成的古曲。

  文物展出:为“瑰宝”量身定做展柜

  在城市足迹馆内参观,不少游客会有忽冷忽热、时燥时湿的感觉。原来,材质不同的文物展品,必须置于不同的温度、湿度下展示。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一楼序厅中展出的10件唐代文物堪称“国之瑰宝”,乃是首次走出敦煌进行展出。其中5件唐代木雕和泥塑的佛像材质酥松,如果保护不得力,“很可能水土不服,在几分钟之内便化为齑粉”。

  而包括5件唐代经卷甚至连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都舍不得打开看。“历经千余年的时间,经卷变得十分脆弱,从来不曾外借,卷中的唐代楷书极具观赏价值。经过一番研讨,我们终于小心翼翼地让这经卷来到了城市足迹馆。”

  据陈燮君介绍,为了保护馆内的各种瑰宝,“我们以大环境、中环境、小环境三个层次对文物进行监控,所有展柜都是量身订造,最小的一个耗资都在数万元。”

  再迎盛会:文物专家下月齐聚上海

  陈燮君告诉记者,上海世博会结束后,主题馆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马上便会迎来全球数千名文物专家到访,“11月7日至12日,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将在上海召开,也将是上海世博会成功结束后的又一大文化盛事”,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博物馆协会大会,是中国博物馆业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他透露,在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结束后,两大场馆所借的几百件瑰宝将逐步踏上归家的旅途。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