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4名馆员扮靓爱尔兰馆 用热情传播异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8:14  解放日报
44名馆员扮靓爱尔兰馆 用热情传播异域文化

  昨天,爱尔兰室内乐团表演在世博中心红厅举行。乐团演奏了莫扎特、维瓦尔第等大师经典,还特别演奏为上海世博会准备的 《写给上海——爱尔兰舞曲组曲》,令游客们大饱耳福。 蒋迪雯 摄

44名馆员扮靓爱尔兰馆 用热情传播异域文化

馆日庆典仪式结束后,两位小朋友现学现跳一段?踏舞。 蒋迪雯 摄

  本报记者孟群舒

  都柏林有着“派对之都”美誉,在世博会爱尔兰馆,快乐的“派对”每天都在上演。欢乐之中,人群深处,不时闪现着身穿“翡翠绿”制服的工作人员。一打听,他们是世博会外国馆中唯一的“海归”华人团队。除场馆管理层是外籍人士,爱尔兰馆44位一线工作人员都是华人,绝大部分是爱尔兰“海归”。他们外表平易近人,内心火热执着。如果说志愿者是“小白菜”,制服颜色较深的爱尔兰馆员好比“小翡翠”。

  昨天恰逢爱尔兰馆馆日,原本轮休的馆员主动加班,44人一齐亮相,得到了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的称赞。

  为“回家”中断读博推迟结婚

  在爱尔兰馆外的排队队列旁,“小翡翠”站在烈日下维持秩序;在展馆内部,“小翡翠”不厌其烦尽心讲解;每逢有演出,“小翡翠”更是忙个不停。让人意想不到的是,44人的团队中,近一半是硕士,还有两三个博士。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服务世博会,每一个“小翡翠”都放弃了很多。

  “我在爱尔兰呆了9年,去年在爱尔兰最好的大学读博士,但10月份就中断了课程,还是要回来。”28岁的山东小伙李明一言语间透着一份执着。去年4月,他收到圣三一大学商业信息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录取通知书,还拿到了奖学金,但他得知爱尔兰馆招人消息后,还是决定要回国。“中国举办世博会,百年一遇,是时候回国效力了!”

  王蓓蓓是北方人,说话爽朗:“别采访我了,在3个组里,推迟结婚的有3对呢!”她刚拿到格里菲斯大学传媒专业硕士学位。世博会举办前,原本打算与男朋友结婚,结果两人一同应聘爱尔兰馆,双双被录用,干脆推迟结婚。到上海之后,她和男朋友被分到不同的工作组,结果一个早班,一个晚班。两人只能在下午3点交接班时匆匆碰个头。是否后悔?她笑言:“距离产生美!”

  能吃苦的团队累不垮

  展馆的工作看似平常,可真正干起来,很锻炼人。“刚开馆那几天,每天连续站7个小时以上,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两腿僵硬地回到家,最渴望的就是躺下。”说到7小时的考验,“小翡翠”中的女士都有同感,但也充满了自信的笑容,因为经过开馆后的“魔鬼训练”,她们都慢慢习惯了。

  另一道考验是日晒。为了服务游客,每个“小翡翠”的皮肤都黑了几层。好在团队里的小伙子们很绅士,主动到馆外值守,还有人每天轮流给大家买饮料。团队中有了互相帮助的氛围,再辛苦也值了。

  高凯平和屈文政就是甘愿站在馆外的两个小伙子,他们说,爱尔兰馆的华人团队很能吃苦。原本每天都有一组馆员轮休,但5月1日到3日的三天里,44个人都到齐了。开馆头三天,外籍馆长就开心得竖起大拇指。

  巨大人流带来的管理难,是另一重考验。老外们惊叹“一天见到的人比在国外一年见到的都多”,而“小翡翠”们想到了各种应对方法,让游客高心而来乘兴而归。来自北京的郑心彦说:“我很享受那种你对游客微笑,游客对你还以微笑的感觉。这毕竟是中国人第一次举办大型展会,只要我们保持微笑,不断解释,观众就会理解。”

  用热情传播异域文化

  44颗“小翡翠”用自己的热情,让凝固的展览变得生动起来,也让爱尔兰文化传播开来。

  吴迪曾在圣三一大学担任助教,还在爱尔兰华人报担任兼职编辑。针对不同游客,他和组员们用流利的汉语和英语介绍,让不熟悉爱尔兰的游客不再混淆英国与爱尔兰,知道都柏林不同于柏林。

  负责宣传工作的张茵在爱尔兰呆了12年,她总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媒体介绍爱尔兰,这比读一段材料更吸引人。“向尽量多的人介绍爱尔兰并得到他们喜爱,就是我们的心愿。”张茵说。

  爱尔兰馆副馆长陈敏琪笑言:“我们的团队在爱尔兰生活过三四年,熟悉各种风土人情。这是临时培训两星期所不能比拟的。”最初,招募爱尔兰华人的提议,就是她向爱尔兰政府提出的。事实证明,世博会开幕一个半月,爱尔兰馆平稳运作,得到外籍管理层的高度认可。昨天下午,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热情走近这群“小翡翠”,与他们亲切合影。44颗“小翡翠”点亮了一个馆,也为世博会添了一分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