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黄浦旧区改造拜师巴塞罗那案例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7:17  东方早报
上海黄浦旧区改造拜师巴塞罗那案例馆

浦西世博园区滨江区 CFP 图


上海黄浦旧区改造拜师巴塞罗那案例馆

台北案例馆外观


上海黄浦旧区改造拜师巴塞罗那案例馆

巴塞罗那案例馆视频墙

  黄浦旧区改造拜师巴塞罗那

  该区已三次参观城市实践区且每次都去巴塞罗那馆 卢湾静安也将借鉴案例馆

  早报世博记者 邹娟 李萌 俞凯 

  从5月上海世博会开幕起,上海各区县的领导干部便陆续赶赴浦西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进行考察取经。记者日前获悉,卢湾、黄浦、静安都考虑将实践区案例经验融入各区“十二五”规划。

  【 黄浦 】

  低碳生态融入

  “十二五”规划

  昨日,黄浦区人民政府与巴塞罗那市政府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巴塞罗那案例馆举行老城区发展经验交流会。黄浦区区长周伟透露,该区此前已三次考察城市最佳实践区,巴塞罗那旧城改造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其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以及城市实践区中优秀案例低碳、生态等理念都将融入该区“十二五”规划。

  在巴塞罗那案例馆,有幢叠加式3层玻璃房,可谓紧凑型房屋最佳代表。在城市规划方面,巴塞罗那独树一帜。它的重要特征,一是空间紧凑,二是功能集聚,即在同一个区域布满一个个的“方格子”,以实现多种城市功能,满足人们工作、居住、休闲、交通等各种需要。

  在交流会之前,黄浦区已三次参观城市最佳实践区,每次都会参观巴塞罗那案例馆。周伟本人也先后去过两次巴塞罗那,去年还在巴塞罗那待了三四天,拜访当地市政府,听取分管旧城改造的副市长做介绍。“我们要求大家一有空就去城市最佳实践区看看,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一个就在自己家门口的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周伟看来,所有的案例都有着不同的特色,而其中伦敦、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等案例尤其值得黄浦区这一中心城区借鉴。

  “巴塞罗那旧城改造和上海的旧城改造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周伟表示,“这些经验告诉大家,对于旧城区,既不能被动地改造,也不能面目全非地改造。合理而积极地改造显然不是制造一堆假文物,而是真正重现出历史的风貌。” 

  周伟还举例,在理念方面,“低碳”、“循环经济”、“绿色文明”等都是宝贵经验或创新尝试。而在技术方面,城市最佳实践区也展示出了各种最新的成果,如建筑的节能系统、垃圾收集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都令周伟印象深刻。

  周伟表示,在“十二五”规划、外滩金融集聚带规划、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先进理念将被加以充分吸收和广泛运用。 

  据了解,昨日的交流会是黄浦区人民政府与巴塞罗那市政府合作交流的起点,黄浦区也诚挚邀请巴塞罗那的代表到黄浦区实地考察。昨晚,已有代表应邀参观城隍庙和外滩。

  【 卢湾 】

  拟将南部滨江打造成“莱茵河畔”

  早报世博记者昨天从卢湾区了解到,连日来,区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纷纷前往城市最佳实践区取经,更好地谋划卢湾“十二五”发展。据悉,卢湾区已考虑借鉴德国杜塞尔多夫案例馆、台北案例馆,把浦西园区所处的南部滨江打造成为“上海的莱茵河”。

  “城市最佳实践区集中展示的实践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取经回来的卢湾区规土局党组书记徐明前颇有感触,他说:“卢湾南部滨江地区具备打造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绝佳条件。” 

  徐明前介绍,在编制南部滨江地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时,卢湾将坚持强调高品位设计,切合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定位,在这一点上,德国杜塞尔多夫案例馆给该区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莱茵河畔之所以深受杜塞尔多夫市民和游客们的喜爱,一方面是河滨大道为人们提供了漫步、休憩、享受生活的宜人休闲空间,另一方面在于这里集聚了一个又一个国际知名的建筑大师的杰作,成就了地区由工业港向“媒体港”的华丽转型,还衍生出建筑旅游业,为地区文化发展增添了一道风景线。而卢湾南部地区毗邻黄浦江,与莱茵河畔有诸多相似之处。 

  他表示,世博会后,周边的龙华东路917、839地块和目前用作世博停车场的99街坊以及世博场馆所在地等将集中产出近150万平方米的建筑量,应该请一些国际知名设计专家精心策划,把南部滨江建设成为优秀建筑作品荟萃的又一个“莱茵河畔”。 

  记者昨天获悉,卢湾南部滨江生态商务区的建设方案将于近期出炉。 

  “一切,都从不可能开始。”徐明前说,这是台北案例馆成功实践“垃圾零掩埋”计划的总结语。台北实践的“无限宽带”、“垃圾零掩埋”可以在卢湾区中山南一路以南率先试点,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民众参与,共同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 静安 】

  入园实地考察并深入讨论

  从5月开始,静安区的领导干部便陆续赶赴最佳实践区进行考察参观。随后,该区召开了一次专门的学习会议。该区相关人士直言,前往最佳实践区考察的目的之一,正是为制定静安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而拓展思路。

  记者获悉,除了有组织的参观学习外,很多区内的干部甚至是自发地专程前往取经的。在实地学习后,干部们还开展了现场交流,书面总结等形式的深入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