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远大馆着重强调生活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6:44  国际先驱导报
世博远大馆着重强调生活态度

远大馆表达的是积极的生活态度。


世博远大馆着重强调生活态度

图为远大馆三角厅。


世博远大馆着重强调生活态度

图为远大馆科技体验厅。

  世博远大馆,似乎刻意淡化空调和企业产品本身,而着重强调生活的态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梅菊发自上海 远远看去,远大馆由一个白色的L型和一幢金字塔形建筑相依而成,建筑面积3200多平米,外观简洁朴素,在讲求视觉效果的世博园区,并无惊艳之感。但是,正是这座外表平平的远大馆,一再成为世博园区备受瞩目的明星,不仅仅是因为是间接用张跃的话说,是为了两个目的,一个目的就是,用朴素的、简单的方法,大幅度提高生活质量,达到安全、健康、舒适的水平。另一个目的,就是要大幅度降低环境的成本。

  主题为“方向·远大馆”。远大馆主体分别为一幢“L”形和一座三角形建筑,“L”形建筑最高为6层,另一面为2层,展示建筑节能、洁净空气、洁净水和有机食物等内容,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一天建成

  进入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远大馆第一站,可以看到一部三分钟的电影,而远大馆如何在一天内建成,便是这部电影的全部情节。仅用24小时的时间,一座6层楼高,具抗震、节能的钢结构建筑就整体完工矗立在世博园区——远大企业馆在世博园创造了一项建筑奇迹。

  上午7时,第一根组件在远大馆的预留空地上开始进行安装,次日早晨,一座带墙体、窗户的建筑就现身浦西世博园区,凸现工厂化建筑理念。除了地下基桩外,整个远大馆在一天内完成包括结构、墙面、窗户等组件的安装。

  而这个过程,无疑使房产建筑工厂化的优点得以展现——无须建筑工人、无须现场施工,不仅效率得以提高,最重要的是,建筑工地的安全隐患问题得到解决。“还有比人的生命更重要的事情吗?”远大低碳集团总裁张跃这样说。

  虽然建设速度惊人,该建筑可抗9级地震;墙体采用保温材料,冬暖夏凉,能耗仅是传统建筑的20%,此外,该馆采用带有静电除尘器的新风机,能过滤进入馆内空气中的99.9%的尘埃和细菌。

  保护生命

  因为玉树地震和汶川地震,远大馆的抗震技术在世博开幕后的一个多月里备受瞩目。而意在警示灾难、以志国哀方面,更是因其高仿真和冲击力极强的受难母子场景,令参观者唏嘘不已,这是早在世博开幕前数月,张跃联系远在成都的好友樊建川,从其建川博物馆中搬出的“5·12”地震废墟实物搭建的。

  但地震实景的功效不仅仅志哀。而在于更加实用性的功能。“科技抗震”,是远大馆的野心之一,这也是它闻名世博园区的原因之一。

  在远大馆的“地震体验屋”,参观者可在其间亲身体验对汶川地震、青海玉树的逼真模拟,深切感受高强度地震的巨大破坏力,以及这座展馆的巨大抗震能力。事实上,早在远大馆建造前半年,远大发明的这种可持续建筑就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了测试,在一天之内扛住了40次模拟地震,且通过了烈度高达9度的地震测试。地震专家表示,该馆目前已是世界上最牢固、最具抗震性的房屋。

  据资料介绍,远大馆之所以能抗击高烈度的地震,源于该建筑具有远大独创的三大抗震法宝,即“斜撑、轻量和工厂化”。该馆无普通砖瓦,其天花板与上层楼地板合而为一,均是长11.9米、宽3.9米、厚0.35米的统一规格,在工厂流水线完成预制。也正因为如此,全部材料进入世博园后,不仅创造了一天之内建设完成的奇迹,并融汇了“9度抗震、6倍节材、5倍节能、1%建筑垃圾、100%工厂制造”的特色,成为一座拥有强大科技依托的可持续建筑。

  健康至上

  如果说建筑和防震,属于一座建筑之所以能够称其为合格民居的硬件前提,那么,入住之后,人们在建筑中所呼吸的空气、经历的四季,以及感受到的生活态度,则是一座房屋的灵魂。

  事实上,无论是在空气质量还是保温技术上,远大馆都以无处不在的细节告知参观者——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将技术真正融入每一块建筑材料并致力于服务人类。

  做空调出身的远大集团在空气净化方面拥有绝对的发言权,一组数据便可以说明问题:在远大场馆内,每升空气中的粉尘可以被净化到1000个左右,而室外空气中的粉尘数则多达20万个~30万个。

  事实上,与之前人们固有印象中远大只做空调的逻辑相比,新的远大低碳集团可谓野心勃勃,它们努力要做的,是将健康、安全、舒适的生活态度,赋予科技的力量,贯穿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在某些方面,远大付出的,可能是超常的代价。

  例如,为了向社会推广低碳饮食,远大馆用四层楼建了一个有机餐厅。为了能在上海周边寻找到有机食品,远大采购员不知道跑了多少路。“为了生活的健康,这些都值得。”而墙体采用保温材料,冬暖夏凉,能耗仅是传统建筑的20%,采用带有静电除尘器的新风机,能过滤进入馆内的99.9%的尘埃和细菌……这是远大馆用自己的理念打造的朴素而舒适的生活,同时也是低碳环保的更好选择。

  一种态度

  如果说,远大馆费尽心思向人们传递的,只是一个名为远大低碳集团的好名声,这种论调未免狭隘,因为,远大馆的所要做的其实是授之以渔——告诉人们,何为美好的生活,在一切都可转瞬即逝的时代,我们该如何成全美好生活。正如温家宝总理在视察远大时曾说,“远大不是一个普通的公司,你们为国家做出了特殊贡献。”

  其实,需要表扬的,是一种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