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马力诺迎国家馆日 系世界唯一金币合法流通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7:20  新民晚报
圣马力诺迎国家馆日 系世界唯一金币合法流通国

圣马力诺馆内的自由女神雕像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圣马力诺迎国家馆日 系世界唯一金币合法流通国

伴着激越的鼓点,圣马力诺表演者竞相挥舞彩旗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这里,有世界上唯一的法拉利博物馆;这里,是世界上唯一目前仍在发行金币并合法流通的地方;这里,是唯一由两位国家元首同时执政的国家。这独到的一切,凝聚成了世界上最小和最古老的共和国——圣马力诺。

  今天,这个相当于10个世博园区大小的袖珍之国迎来国家馆日,并精挑细选了32名优秀的弓弩手来到上海,身着复古服饰在世博园区盛大巡游。

  袖珍之国崇尚自由

  圣马力诺共和国位于意大利半岛东北部蒂塔诺山一片狭长的土地上。走进圣马力诺馆,抬头可见10面鲜艳的旗帜。除了国旗,另外9面旗帜代表着9座城堡。

  相传,一名叫做马力诺的基督徒石匠于公元257年在蒂塔诺山定居,渐渐产生了以他为首的小群落。圣马力诺的地名便由此而来。

  展馆中央,一尊腰佩宝剑、左手持矛的女子雕像巍巍矗立。她就是圣马力诺的象征——自由女神像。这一雕像的原型从1867年起就站立在圣马力诺议会所在地前的中心广场上, 代表着人们对自由、和平、独立的坚持和渴望,它比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还要早15年。

  几个世纪以来,圣马力诺国民为了保持领土的独立和中立付出巨大努力——

  ■ 1861年,接受圣马力诺“荣誉称号”的美国总统林肯称其为世界上最值得尊敬的国家;

  ■ 二战中,人口仅为1.5万的圣马力诺为10万难民提供了庇护。

  ■ 1972年,它以第175个成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

  世博邮票值得收藏

  令圣马力诺人骄傲的是,虽然全国只有3万人,但去年的外国游客人数超过240万。其中,中国游客数量仅次于意大利和德国。

  圣马力诺人珍视和中国的友谊,事实上,它是第一批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

  作为邮电业的首创者,圣马力诺的邮票和钱币闻名于世。

  为庆祝参展上海世博会,圣马力诺专门限量发行了一枚“走向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纪念邮票,一枚以参展主题“城邦国家”命名的小全张邮票以及一套上海世博会题材的纪念币。不如请它们走出圣马力诺馆,和你一起回家吧,也把700年的文明之粹一起带回。

  本报记者 陆梓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