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撒探秘英国馆:科学家培育可吸收金属花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9:29  
小撒探秘英国馆:科学家培育可吸收金属花朵

在这条世博轴上盛开的很多朵巨大的喇叭花,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环保的创意。


小撒探秘英国馆:科学家培育可吸收金属花朵

英国馆的外形非常别致,就像一颗带着绒毛的种子一样。


小撒探秘英国馆:科学家培育可吸收金属花朵

小撒采访英国馆馆长。


小撒探秘英国馆:科学家培育可吸收金属花朵

普通人的低碳生活当然要从小处做起。


  开在世博园里的“花朵”------喇叭花和蒲公英

  即使你从未走进过任何一届世博会,你的生活也不可能绕开世博会上所展现的发明与发现,比如:灯泡、电话机、煤气灶、电影、电视机、计算机等等都是最早在世博会上亮 视频:3D展现英国馆“种子圣殿”创意来源 来源:新浪文化 相的。可以说世界博览会,是荟萃世界各国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产业技术的展览会。

  世博园区的核心是世博轴,世博轴其实是一个核心通道,它连接着中国国家馆、文化中心、世博中心、主题馆四个永久性场馆。在这条世博轴上盛开的很多朵巨大的喇叭花,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环保的创意。其中的一朵喇叭花可以用来收集的雨水,通过过滤、净化,可以用来冲洗马桶、灌溉等等。

  中国国家馆的“低碳行动”

  中国馆内分为几个展区,其中有专门有一个展区“低碳行动”,主题就是“环保”。低碳就是指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因此,过“低碳生活”就成了现在人们谈到环保首先会考虑到的问题-----

  普通人的低碳生活当然要从小处做起,而科学家们在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新技术的手段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

  在中国馆里,一组看似不起眼的管道,里面装上绿藻,就可以从水中提炼柴油。而通过一组风车,大家可以“亲手”把风变成电。

  小撒体验------白炽灯是碳排放最大的最不环保的,而节能灯和LED灯碳排放量仅是白炽灯的八分之一甚至更少。那么家里该选什么灯您该知道了吧。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英国馆

  英国馆的外形非常别致,就像一颗带着绒毛的种子一样,它为什么会被设计成这样呢?

  馆长说,一颗种子就是一个生命,生物的多样性是人类发展的前提。英国馆要强调的是人类和植物种子的关系,其实这仍然是个环保问题。

  种子圣殿的内部光线有些暗,这是因为节能的需要,大部分的光都是外部自然光透射进来的。

  馆长告诉撒贝宁,“种子圣殿”内部并没有复杂的展示,就是希望人们在这里能够静下来想一想,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种子能生产食物、氧气等等人类生活的很多必需品。人类善待他们,说不定还会得到更多惊喜。

  在英国馆,《今日说法》记者撒贝宁又接触到了梦想中的植物,有能吸收金属的花朵,还有能隔音的蘑菇,能建网络的菌丝。工作人员告诉撒贝宁,这些植物并非只存在于遥不可及的梦想中,其实它们都是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的品种,有的已经开始培育,功能多样的植物正在从梦想变为现实。

  自信的丹麦欧登塞城市馆-----我们只展出一样东西

  丹麦欧登塞城市馆这里展出的东西只有一样——自行车

  这里展示的自行车有很多不同的功能----

  在欧登塞,骑自行车是一种生活方式,自行车的普及程度和它的功能一样,让记者有些吃惊。

  自行车在中国和丹麦,同样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丹麦的工作人员介绍,丹麦是个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政府为了降低能源消耗,鼓励国民优先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并且制定了很多激励政策,所以现在丹麦有很多人骑自行车上下班,既可以健身,又利于环保。

  世博园走马观花,关于环保,几乎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谈大道理似乎谁都懂,而小处着手却未必能谁都做的到,在领现代生活风气之先的世博会上看到的这一切,会给我们以启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