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园区雕塑:感性演绎世博主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0:55  世博网

  世博网1月7日消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园区内外,一系列凝聚人类创造力和想象力的雕塑艺术品,将以其特有的形式,定格这一届人类盛会。

  据了解,形形色色的雕塑作品,将分别呈现在世博园区入口、世博轴、沿江观景带以及各个展馆中,形象、直观、感性地演绎世博会主题、展示各地历史文化。入选上海世博会的雕塑,皆与“城市”二字息息相关,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赋予这些雕塑耐人寻味的生命力。同时,这些充满创意的雕塑艺术,也为上海世博会注入一股清新灵动之风。

  入口广场

  一进园便抓“眼球”

  怎样能让参观者一入园便切身感受到园区里满溢的欢乐和激情?入口广场处一系列充满激情和惊喜的雕塑作品,将为游客带来情绪的“预热”。

  上海世博会园区主要入口广场雕塑项目策划团队介绍,“我们策划了一系列与城市相关的主题元素,以这些元素为中心,一大批新颖和现代的雕塑艺术作品将被摆放在世博园区主要入口广场,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被装扮成一个盛大节日。”按规划,设置在园区8个主要入口广场的雕塑,将成为参观者进入园区后所见的首批“展品”,它们将作为独具特色的园区标识,把参观者引入一个缤纷多彩的天地。

  作为上海世博园区雕塑项目几大板块之一,主要入口广场的雕塑项目由澳洲UAP设计公司担纲,而营造一种欢快的节日气氛,正是该团队追求的效果:入选的雕塑作品大多突破常规,充满动感和活力,作品中有如星辉般绚丽的“焰火”,有让人回到孩提时光的巨大“玩具”,还有对传统艺术进行再创造的“中国结”,充满奇思妙想。通过金属、织物以及发光二极管等材料的精彩演绎,“节日”这一主题效果被勾勒得恰到好处。

  据介绍,入口广场的每个作品方案都是为相应的广场量身定做的。例如,互动性较强的作品《手拉手》,将被摆放在园区较大的入口,以便有足够的空间释放其强烈的独有体验。有些雕塑不仅用来观赏,还担当一定的功能,例如作品《漂》能为参观者提供遮阳的佳所等。

  沿江景观带

  演绎最美浦江

  在整个上海世博会园区的雕塑项目中,有一个板块别具风情,那就是浦江沿江景观带雕塑项目。“策划这组雕塑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感受上海城市文明和风尚,感受城市发展变化,感受城市未来梦想的视觉之旅。

  沿江景观带雕塑项目对应世博园区内的后滩公园、世博公园和白莲泾公园,设三大主题区域,分别为“桃源行”、“海上城望”和“都市新山水”。

  第一主题区域“桃源行”对应后滩公园,利用其生态湿地的特性,凸显原生态的自然美,以此欢迎远离喧嚣城市的人们体味一次陶渊明式的桃源追梦。

  第二个主题区域“海上城望”对应世博公园,由于世博公园是世博会娱乐休闲和公共活动的活跃区,这里的雕塑创作将充分展现极富想象力的都市文化,表现都市人的阳光生活。

  第三区域主题 “都市新山水”对应白莲泾公园,讲求的是人与地球的重新签约,主要体现对未来城市建设中和谐理念的追求和理想,对生态宜居生活的憧憬和未来城市的虚拟想象。

  沿江景观带雕塑项目邀请了全球著名的公共艺术家、雕塑家、建筑师和环境设计师一起共同创作,以国际的视野、思维和创意,共同演绎雕塑和公共艺术在全球城市化大格局下的表现形式和材质运用,营造世博会的艺术气氛,打造世博印记的艺术名作,为参观者带来极致的视觉享受。

  世博轴

  展示人类梦想与追求

  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最高盛会,承载着当前全人类的追求和梦想。本届世博会上,精心设计甄选出的雕塑作品也将体现出记录绮丽梦想的功能。

  沿着宏伟的世博轴大道,将放置一批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可以被视为一系列的象征与隐喻符号,展示人类在这一特定历史时刻的需求与梦想,以及相关的信息与感情。

  经过2个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法国密特朗艺术中心最终赢得了世博轴雕塑长廊的项目。法国密特朗艺术中心是由让贾伯耶·密特朗于1988年在法国巴黎建立的一家专业艺术中心,经常策划国际性的大型艺术展览,在世界巡回展示艺术家们最新现代艺术创作,用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把人们心中的绮丽梦想表现在雕塑上,设置于城市中。“这些作品将是一种见证,与幸福、社会秩序、和谐、爱、财富、和平等重要概念联系在一起,通过教育、信息、生态、环境、家庭、娱乐等方方面面,反映城市与城市生活的崭新的状态、进步的探索和大胆的设想。”

  最终被确立的近20件雕塑作品要表现的是:城市的发展应当与大自然相和谐;城市应当让人们生活得更加美好;而艺术更让美好升华。这些作品将以具有强烈冲击力的样式表现这些内涵。在整条世博轴上,雕塑作品的安排与布置将体现出人类当前的梦想。在城市如此多样的当今世界中,沿着世博轴所展现的这一系列艺术品,将使人们通过多元化的城市视像,思考人类的现状,展望未来城市发展方向。

  江南广场

  记录工业文明的荣光

  江南广场,前身是100多年前李鸿章创办的“江南制造总局”,中国民族工业最有代表性的场所。江南造船厂本身就是一部浓缩了的中国工业发展史,见证了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部发展过程。在江南广场举办以工业为主题的雕塑展览,是向世界推荐上海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尽管如今已卸下工业重任,但江南广场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呈现的,依然是独具工业文明韵味的风景。人们在江南广场会看到更多历史的痕迹,“展示作品中融入了诸如船舶、锁链等体现历史凝重感的元素”。

  上海世博会的江南广场雕塑项目,既包含在场的地景艺术原创作品,同时又包含精心挑选的雕塑作品展览,演绎“光荣与梦想工业记忆”的主题。

  江南广场在场展览雕塑,将展示独特的上海工业记忆,突出上海城市在中国民族工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即将现身上海世博会江南广场的雕塑大多挑选以金属材质为主的作品,金属的质感恰恰可以体现出工业的钢铁元素,力求在雕塑语言和符号上与“工业记忆”产生关联。最终将由15件雕塑作品亮相江南广场,世博会结束后,将有3件作品得到永久保留。

  在江南广场,还有一组国内雕塑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展示,颇为吸引眼球。为了保证作品的原创性,雕塑家们用了一年多时间深入到江南造船厂,仔细研究了江南造船厂多年以来丰富的文化史料,通过研究,他们将丰富的地缘资源转化为地景艺术的创作源泉。

  作者:杨群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