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世博波兰总代表:抓住机遇 让中国了解波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2:13  世博网

  世博网12月15日消息:坐在华沙的波兰外国信息和投资局的会议室内,身兼该局局长和上海世博会波兰总代表的麦伊曼满脸笑容地告诉专程来波兰采访的中国记者团,波兰不仅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欧洲国家,中波轮船公司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家合资企业,而且波兰也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今年欧洲经济唯一一个保持增长的国家。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波兰政府一项重要的政治决定,展示现代的波兰、延续波中友谊是波兰在世博会上的主要目标,一系列活动现在都已拉开帷幕,从今年4月到明年世博会,波兰将有30多个各个层次的代表团访问中国。

  一份调查引发的忧虑

  麦伊曼最近有些焦虑,今年7月波兰在中国举行的一个针对波兰知晓度的世博调查,发现中国年轻人对波兰的了解近乎为“零”。许多人只知道,波兰是“欧洲中部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在听了中国记者近日采访波兰后的一些深切感受,他又转忧为喜,原来中国人对波兰的了解并非都是“一张白纸”。麦伊曼说,我们将站在世博会的舞台上告诉世人,波兰是个充满智慧、祥和、快乐的民族。将“白纸”化为美丽画卷的正是世博会。

  波兰与中国的“共同点”很多,一位波兰前总统曾经自豪地说,波兰人是欧洲的“中国人”。麦伊曼首次披露了波兰馆的细节,显示出波兰人对世博会主题深刻的理解:30年改革开放,中国有大量农村人口正在实现城市化,而波兰也有极为相似的发展经历。所以波兰馆通过波兰导演拍摄的电影,解析5个农村家庭的变迁,他们有歌唱家的家庭、时装模特儿家庭,也有普通百姓,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爷爷一辈从农村搬来城市的,第一代人都显得与城市格格不入,他们现在过得好吗?波兰馆把一个应对“城市化”的全球命题以白描的手法带给世博会的所有观众。

  两部纪录片:一个主题

  麦伊曼透露,波兰馆还将播映两部纪录片。50多年前,赫鲁晓夫曾派遣苏军坦克进驻华沙,在千钧一发的危局中,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力挽狂澜,使赫鲁晓夫的企图没有得逞。波兰人从当年大量的纪录片和中国的记录中精选了片段,再现中波友谊。他说,波兰人一直没有忘怀,当年是中国挽救了波兰。另外一部是一位年轻的中国女孩在波兰游走了20多天后拍摄的纪录片,这也反映当代中国人眼中的波兰风貌。两国无论是高层,还是民间都有绵长的友谊。

  在波兰采访,不管是在经济部、基础建设部,还是文化部、教育部、旅游局,波兰各个部门都发出强烈的信号,抓住世博会的机遇,全面推进中波各个领域的合作。波兰非常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进入波兰。

  “千伞计划”启动

  波兰人形容,上海世博会是个雄伟的“大伞”,他们启动了与之承接的“千伞”计划:文化部——明年是“肖邦年”,在世博会上将有百架钢琴演绎具有现代情调的“今日肖邦”,同时演奏波兰作曲家的《上海狂想曲》;教育部——目前,中国每年到波兰留学生只有300多人,明年要吸引更多中国学子到波兰;基础建设部——与中国在海洋、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方面全面合作;波兰旅游协会——推出适合中国游客的波兰之旅。麦伊曼说,在世博会期间,不仅要举办波兰电影周、木偶剧演出,波兰馆每天晚上还要举办大型舞会,用中国和波兰的音乐,让世界各国和中国的观众在这里尽情狂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