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匈牙利馆:展现匈牙利最精彩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9:33  东方早报

  800根木棍错落有致可营造出各种光影意境 明年馆内将办邬达克作品展

  冈布茨是一种名为三维凸均匀体的全新的几何形状,其最特殊的一点在于可以从任何初始位置自行回复直立,就好像不倒翁玩具。

  将在匈牙利馆展示的冈布茨用钢制成,高1.5米,最宽处3米,重约2吨。

  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李继成 

  “匈牙利馆将展现出和谐、创意,在上海世博会这场盛会中展现匈牙利最精彩的一面。”世博会匈牙利政府总代表、总理特派员胡斯蒂·安德拉什博士和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库蒂·拉斯洛透露,届时世博匈牙利馆将展出有史以来最大的冈布茨模型,同时还将举办与上海颇有渊源的匈牙利著名建筑师邬达克作品展。

  数学发明代表民族智慧

  世博会是展示各国特色和成就的大展台。“匈牙利馆的核心元素为冈布茨,作为展馆的代表。” 胡斯蒂·安德拉什博士告诉记者,这是由数学设想而来的一个数学发明,“如果范围再小一点,可以说是一个几何发明。”

  据介绍,冈布茨是一种名为三维凸均匀体的全新的几何形状,2006年由布达佩斯科技经济大学力学材料结构系主任加博尔·多莫科什和他当时的学生彼得·瓦尔科尼创造。它是已知的第一类仅有一个平衡点和一个不平衡点、两个点在同一平面上的物体。冈布茨象征双重和谐与双重平衡,其最特殊的一点在于可以从任何初始位置自行回复直立,就好像不倒翁玩具。

  “展出冈布茨至少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代表匈牙利的科学和智慧,这是数学层面的含义,二是哲学方面的含义,设计者们借助冈布茨的特性反映匈牙利民族的气质——无论经过多少动荡或是处于逆境之中,正如冈布茨那样,匈牙利总是能够(从逆境中)站起来,自行恢复。”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匈牙利馆内展示的冈布茨用钢材做成,高1.5米,最大宽度达3米,重约2吨。“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冈布茨,同时还有10个包括用透明材料做成的小的冈布茨,用来让参观者体验晃动后又能回复直立原状的特点。” 胡斯蒂·安德拉什博士表示。

  800根木棍营造意境

  匈牙利馆位于世博会C区,面积1000平方米,展区位于地上一层,坐北朝南。

  匈牙利馆在建筑表现上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无论馆外馆内,你都能看见一根根大约直径10厘米的木棍“从天而降”。仅展馆内,就有800根木棍,这些木棍一半是固定的,一半是可动的,固定的有8米高,可动的有3.5米高。“这些木棍是不会碰到参观者的头的。” 胡斯蒂·安德拉什博士笑着说。

  这些木棍在展馆内形成了高低不同错落有致的布局,更有趣的是每个木棍下端都有一个红色的小点,“这是灯光和音响,到时候能通过木棍的上下移动和灯光、音响的变化,营造出河流、广场等等不同的画面,让参观者身在其中感受到不同的意境。”据悉,匈牙利的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在上海找到了加工这些木棍的厂家,即将开始加工制作。 

  “选择这个方案,不仅是创意概念有趣又显得独一无二,而且这个团队的年龄大都在30多岁,体现了清新创新的形象。对应2010年世博会的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匈牙利馆的工程将遵循‘革新、创意和环保’的建筑原则,匈牙利馆的‘原始’构建极富特色,走进馆内,一根根木棍让人感到有一种与森林、自然的和谐,而馆内的冈布茨则体现出智慧和创造力。” 胡斯蒂·安德拉什博士告诉记者,“展馆内还有放映区、礼品区,世博期间还有建筑师邬达克等数位与中国颇有渊源的著名人士的作品展以及丰富多彩的匈牙利艺术表演。”

  新闻附件

  “上海建筑师”

  匈牙利人邬达克

  1893年,邬达克出生在斯洛伐克一个建筑世家,21岁毕业于布达佩斯皇家学院,又作为军官加入了奥匈帝国的军队。2年后当选为匈牙利皇家建筑学会会员,却不幸被俄罗斯军队抓获,送到西伯利亚战俘集中营。

  1918年,25岁的邬达克从战俘营流亡到上海,没有人认识他,他也不认识任何人,为了谋生,只能在一家美国建筑事务所当助手。7年后,32岁的邬达克在上海拥有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

  从1918年到1938年,邬达克留下了几十件建筑作品,有不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了上海的标志,比如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百乐门、花旗总会、沐恩堂、武康大楼、市三女中五四楼……还有一些医院、学校、公寓、别墅等等,几十年后都被列入了优秀建筑保护单位。提起邬达克,匈牙利人也称他为“上海建筑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